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出“三招”应对美国遏制

2013年06月07日 11: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评论员石齐平节目中提到奥巴马重返亚洲剑指中国,以军事、经济、地缘三招遏制中国,中国的应对大战略也有三招:打入、硬碰硬、直捣黄龙。

凤凰卫视6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在奥巴马上任之后,第一个任期之内采取了重返亚洲战略,但是随后他就感到有些时不我与,石先生,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

石齐平:时不我与是经过了四年搞完了以后,才有了感觉,刚开始是没有的,我们回想一下这四年中,奥巴马重返亚洲剑指中国到底使出了哪几招。

美国以军事、经济、地缘遏制中国

石齐平:第一招就是军事,首先就宣布我全球60%的军力会放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第二个你还注意到每两年就来一个跨太平洋军事演习,规模越搞越大,现在搞到几十个国家进去,连俄罗斯、印度都搞进去了,就是独漏你中国,这就是军事这一招。那么在经济方面我们可以注意到,他说你中国现在经济很厉害,你跟周边地区搞什么10+1,那好我就搞个TPP,TPP是什么呢,就是跨太平洋这个经贸共同体的概念,那跟中国有什么关系?好,我就把门槛弄的很高,让你觉得好像你不愿意进来或者知难而退。不但是TPP跨太平洋,还有个TTIP,那是跨大西洋的,换句话说在全球范围之内,我就搞更大更大的经济自贸区的范围,中国你就不要进来是这个意思,在经济上。

地缘战略上大家很清楚了,就是尽量的把中国周边地区的小国,让他疏远中国,甚至于去挑拨中国,就是这么一个情况,这就是重返亚洲的全方位的布局。

杨娟:的确是这个铺天盖地。

石齐平:咄咄逼人。

杨娟:对,非常咄咄逼人,中国近年确实是感受到非常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中国又怎么应对呢?

中国战略:“连横”

石齐平:我观察中国的应对大战略也有三招,第一招就是围棋里面打入,打入意思就是你逼到我门口来了,我也看到你背后也有一些地方,你以为是你自己的,我就打进去。比方像中亚,我也搞个上海合作组织,那全球范围之内我有金砖五国,在非洲跟拉丁美洲,过去有很多你的势力范围我现在也拉拢跟他们的关系,甚至于我人民币国际化,直接也就冲撞你的美元的霸权地位,这叫做打入。硬碰硬那就属于你在我中国门口处于我核心利益的东海跟南海,那我这个没办法跟你软弱,我就硬碰硬了。

甚至于有的时候我还打蛇随棍上,让周边的那些被你怂恿指使的那些小国,包括菲律宾跟日本都觉得有一点偷鸡不知道蚀把米的味道,包括黄岩岛跟钓鱼岛,这是硬碰硬。

第三个叫直捣黄龙,那就是说我直接向你提出一个诉求,还是来谈谈吧,新型大国关系,也就是中国的G2的概念,是这样的。

安东:您这么一分析,确实很系统化的,打入、硬碰硬、直捣黄龙,那美国又如何应对呢?

石齐平:美国的应对就是用军事、经济跟地缘战略互相这样子斗,我们看过去四年,其实在武侠小说里面,用一句话来形容,一盏茶的工夫,双方面已经对招了一百多招了。这一百多招对下来,经过了四年之后,你可以感觉到,大约的情况是旗鼓相当,平分秋色,这个时候又已经进入到奥巴马第一任的末尾,第二任的开始了,所以我相信他在思考这个形势要继续这样下去吗,还是我应该要调整调整,重返亚洲剑指中国的政策呢?

杨娟:有哪些信息和行动呢?

石齐平: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首先奥巴马第二任一开始,3月11号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在演讲中就没有再谈重返亚洲,甚至于第一次提到新型大国关系了,过了四天,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奥巴马来个电话,致贺之余,也说我们应该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在人事方面,希拉里合纵派大将去职了,坎贝尔辞职了,新上任的克里国务卿反对在亚洲地区征兵,然后第三就是更重要的,你既然已经到了加勒比海跟拉丁美洲了,那就在我家门口了,你过来嘛,咱们在加州这么美的地方,咱们喝喝酒聊聊天,这就是安纳伯格庄园,就非常精采了,于是乎,中美的磨合就从起承转到了合这个阶段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石齐平 奥巴马 TPP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