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崛起之快 美国人困惑不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分析说,大多数美国人搞不懂,中国怎么回事?才不过十几、二十年,怎么一下子GDP从三十多年前的全球排名第15位超过日本,现在还跟着我,还追着我好快,这搞不懂。美国不但现在搞不懂,就算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分析说,大多数美国人搞不懂,中国怎么回事?才不过十几、二十年,怎么一下子GDP从三十多年前的全球排名第15位超过日本,现在还跟着我,还追着我好快,这搞不懂。美国不但现在搞不懂,就算再过十几年中国终于超过美国,那时候他还依然搞不懂,这就叫做困惑。

凤凰卫视2月2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美国国务卿克里是刚刚的结束了亚洲之行,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即将展开他的亚洲之行,克里和奥巴马为什么会这么忙,美国到底面对着什么样的烦恼呢?接下来齐平天下环节听石老师来讲解。

2014年的春节刚过,美国国务卿克里就急急忙忙的访问韩、中、印尼等亚太国家。

林玮婕:没错,与此同时白宫就说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四月份就要访问日、韩、马、菲四个国家,石先生你的评论的看法是什么?

石齐平: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感觉,我觉得他们都很忙,忙来穿来穿去,为什么这么忙呢?其实说到底就是跟中国有关,想方设法的使劲各种力量出来遏制中国,来重返亚洲对付中国。

克里跟奥巴马为什么那么忙?

美国“重返亚洲”忙于剑指中国

林玮婕: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之前也常常分析,那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那您今天有什么样的观察角度?

石齐平:咱们今天的分析角度跟以前稍微换一角度,我想换一个从美国的角度,从美国角度来讲,今天他所看到的形势对他们来讲真是很难理解,他难以想象你回想一下就在几十年前,就上个世纪末,当天美国在冷战时期终于把苏联给拖垮了,然后所有的都是世界第一,包括经济政治军事乃至于等等,然后波湾战争跟科索沃战争以后又打得天下无敌,周天子号令诸侯谁敢不从,当时的美国是这样一个状态。

安东:确实是这么回事,因为这次很多人都认为美国就是个超级霸权。

石齐平:是,美国自己也认为我已经是一个新帝国,而且我这新帝国永远就是超级霸权下去的,可是没想到才不过几年时间,刚进入到新世纪,整个形势出现戏剧性的变化了。

林玮婕:什么戏剧性的变化呢?

石齐平:美国刚刚还在沉湎于他这种良好的感觉永远天下之霸的感觉,突然间面对到我怎么面临到一个所谓的三困之局呢?

安东:这三困之局怎么来解读?

美国21世纪的“三困”

石齐平:就是那三困,第一叫困惑,第二叫做困扰,第三叫做困境。

林玮婕:困惑、困扰、困境,先给我们讲第一个困惑吧。

石齐平:困惑的意思就是说刚才讲大多数美国人搞不懂,中国怎么回事?才不过十几、二十年,怎么一下子从GDP从三十多年前的全球排名第15位超过日本,现在还跟着我,还追着我好快,这搞不懂。

我告诉你他不但现在搞不懂,就算再过十几年中国终于超过美国,那时候他还依然搞不懂,这就叫做困惑。

安东:那美国人为什么搞不懂呢?

石齐平:历史,历史观,历史感。

我们知道中国历史三千年,美国历史两百多年,不到三百年,中国三千年历史,我一直在讲过,前28世纪永远都是世界第一,只有这最近一两年才下来,所以大多数美国人在他历史里面所学到的,所看到的,所认识到的中国是中国三千年历史中最差的那一段,他自己不一样了,他自己一路上来的两百多年,特别是1890年超过英国之后,那成为全球霸主以后,就是天下第一了。

林玮婕:那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大多数美国人今天这一代,包括他的祖父的祖父,差不多四五代了,他们从来就认为我就是天下第一,你这个不意外吧,不但我天下第一,而且我们信上帝的,上帝叫我做第一,因为我将来永远做第一,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突然间变成这样一个似乎他真想不通,我刚刚讲他不但现在想不通,将来也想不通,中国要费很大劲,要跟他解释,我告诉你今天中国不但是崛起,而且是复兴,他听不懂。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石齐平 美国世界霸主 奥巴马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美国自认世界第一不解中国崛起之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0/1ffb890f-89fc-413d-bd34-cae0c239042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