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越南若拿下太平岛对中国是巨大灾难 须警惕

2013年06月14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13日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重申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的立场,并首度提出“一个中国架构”,响应大陆“一个中国框架”的诉求。

凤凰卫视6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我们再来转看两岸关系,在昨天是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是访问了北京,也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进行了会晤,这可以说是国共两党的高层之间的又一次互动,在现在这种两岸形势的背景之下,你有什么观察?

“习吴会”的两岸课题

石齐平:我觉得从这次他们两个会面,以及以前连战跟胡锦涛的会面,基本上比较多的是礼仪式的,或者是一种塑造更好的一种气氛,或者互信,双方面,我讲16个字,你也讲16个字,诸如此类的,至于一些比较具体的政策性问题就交给海基会和海协会去谈了,但我今天为什么要谈这个问题,我是觉得,今后类似像这种两岸高层,或者两党高层应该有些实质的问题必须要去面对了。特别是最近,我们都知道东海跟南海的问题非常复杂,两岸的高层应该要去认真面对讨论这些事情。

姜声扬:东海、南海,你指的一定是钓鱼岛和南海岛礁的争议了。

石齐平:没错,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太平岛,因为这个形势太复杂了。

姜声扬:可是在台湾方面似乎,在钓鱼岛主权争议上,不太容易和大陆方面一起合作。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马英九公开的表示,台湾不愿意跟大陆联合保钓,马英九这种说法跟态度,当然也引起很大的争议,甚至引起很多的批评,我们今天暂时不讨论这个问题,我要谈的是太平岛跟你刚才讲的钓鱼岛,实际上无论在问题的本质,或者在现实的形势上,其实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跟不同。

赵情晴:是怎样的不同呢?

石齐平:你比方说钓鱼岛来讲,我们都很清楚,在去年以前,日本实质上是有效控制了,但是到最近这一年来,我们必须说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大陆跟日本同时在一部分控制钓鱼岛,但是台湾基本上没有,所以你台湾不管什么表态,什么立场,没有实质上的差别。

太平岛不一样,太平岛是台湾实质完全百分之百有效控制的,所以你今天立场,你的说法,以及未来发生什么结果,这个就不能等闲等闲视之。

赵情晴:你能不能讲得在更明白一点呢?

石齐平:我的意思说,就是太平岛目前,就南中国海的形势,特别太平岛形势现在非常的诡谲,随时有可能发生状况。

姜声扬:怎么说?

石齐平:我们都知道南中国海大约有好几十个岛礁,有大陆、台湾、马来西亚、菲律宾跟越南各自控制了一部分,就控制了数量来讲,越南控制的数量最多,就控制大小来讲,太平岛最大是台湾控制的,这个我们大家都很清楚,过去一阵子,大家把目光的焦点比较更多集中在中国跟菲律宾之间的什么仁爱礁,最近还有什么黄岩岛,其实大家忽略了,我认为太平岛,就越南对太平岛是虎视眈眈,希望能够先下手为强。

姜声扬:但是越南有没有这个能力呢?

石齐平:你讲到问题要害了,越南在太平岛附近也有控制了不少的岛礁,还有他这面部署的部署军力不弱的,绝对不输给在台湾,在太平岛所谓海巡署的部队,真要打仗的话,台湾未必就是对手,同时在战略形势上,你必须看到,太平岛距离越南比较近的,距离中国大陆海南岛,或者距离台湾都非常远的,所以对台湾来讲,就像一个孤子在那个地方,万一发生战争,他那个本岛的力量顶不住的时候,台湾基本上是鞭长莫及的,所以这个情况就非常复杂了。

赵情晴:我是说万一,如果您刚刚说这种情况真的是发生了,越南出兵很快的拿下了,您认为结果又是如何?

石齐平:结果对两岸中国来讲就是一个巨大灾难,为什么呢?因为面子跟里子都丢掉了,面子的话,对台湾来讲,丢了太平岛,他没面子,马英九还有什么面子,对中国大陆而言也没面子,你为什么不能去援救,或者你出去援救,你为什么也没救成,这没面子的事,里子呢,更大了,南中国海太平岛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太平岛一丢,整个半壁江山可能就等于是没有了。

赵情晴: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我觉得,就刚才讲的,两岸怎么能够把这个问题搁在那呢,要好好谈,这种谈绝对不是海基会、海协会谈,当然是高层去谈,所以当然我们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台湾可能比较迟钝,台湾甚至于这个政府比较无能,但是从大陆来讲,你不能让台湾这样去,你要提醒他,甚至于要提供资讯警告他,你必须要这样,不能一天到晚我给你16个字,你给我16个字,太不食人间烟火。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两岸 太平岛 越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