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美俄三国演义决定全球发展大形势

2013年03月29日 14: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外访,外访的第一个国家选择就是俄罗斯,而他这个选择引发了各方关注。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外访实际上是很有考量的,主要考量是当时的国际形势跟中国在面对这个国际形势中的地位跟想法而定的。

凤凰卫视3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外访,外访的第一个国家选择就是俄罗斯,而他这个选择引发了各方关注。

简福疆:是,特别是在当前中美正处于一个微妙的氛围当中,自然引起很多的联想,石先生你怎么看?

新世纪三国演义

习近平访俄国际关系走向受关注

石齐平:我们看看中国国家领导外访在习近平之前是胡锦涛,对象是俄罗斯,再之前是江泽民,对象是美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外访实际上是很有考量的,主要考量是当时的国际形势跟中国在面对这个国际形势中的地位跟想法而定的。

简福疆:是,应该都这样子的模式吗,您能不能讲的更明白一点?

石齐平:好的,我们可以看到不是美国就是俄罗斯,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国、美国、俄罗斯,不如我们就谈谈这三国的关系。其实你可以看到这三国之间的关系的互动在很长一段时间就决定了全球发展的大形势。用我们今天喜欢讲的话,我觉得就是三国演义的概念,就是当代的三国演义。

林玮婕:那这个当代的三国演义要从何说起呢?

旧世纪三国演义的三个阶段

石齐平:应该从上个世纪说起,所以我们有上个世纪的三国演义,还有本世纪的三国演义,那么就谈到上个世纪的三国演义的话,我觉得又可以分成三个阶段,你们也知道我喜欢用1.0、2.0、3.0,上个世纪的三国演义三个阶段,第一个1.0叫冷战前期的阶段,是1949年到1978年。到了再下个阶段2.0就冷战后期的阶段,是1979到1991。然后再接下来就是后冷战,冷结束了,是3.0,从1991年到上个世纪末2000年,三个阶段。

林玮婕:那我们一个一个来,我们先从1.0说起好了。

1949-1978:中与苏VS.美

石齐平:好,1.0这个情况我相信大家记忆犹新嘛,当时那是中国跟当时的苏联基本上是一个阵营的,美国是另外一个阵营,当然中国跟苏联有的时候也有一些矛盾,但总体来讲你可以看到三个形势。第一在体制上中国跟俄罗斯是一挂的,跟美国对应。在经贸上中国俄罗斯跟美国没有什么互动的,在军事上双方面两个阵营又是强烈的对视的。

简福疆:1.0到1978年结束,2.0开始,这是不是跟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有关系?

1979-1991:中+美VS.俄

石齐平:你讲的对,肯定有关系,1979年开始邓小平决定中国要开始改革开放了,走向市场经济,跟全球化接轨,在第二个注意到那一年开始中国跟美国建交了,所以整个形势刚才出现了一个变化,现在中国跟美国站在一边一个阵营,对应的是当时的苏联。于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由于全球化的结果,使到中国跟美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所以中国开始崛起了,美国开始强大了,而苏联在这个阶段结束之前解体了。

林玮婕:你刚刚说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那之后呢?

1991-2000:华崛起俄伤元气美成超强国

石齐平:之后冷战结束我们把它叫做后冷战时期,后冷战时期你可以看到中国在继续的壮大,美国就不但继续壮大,而且变成单级的超级强权,全球为他独大,而苏联还没有能够恢复元气,这个时候上个世纪结束,3.0结束。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美俄 三国演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