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成为海洋强国“三步走”

2013年03月15日 13: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机构改革设立了海洋局,这是中国走向海洋强国的第一步,而想真正的成为海洋强国还要其他的配套步骤,,即政策协调和海洋战略。可以说,没有海洋战略也就不会成为海洋强国。

凤凰卫视3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中包括了设立海洋局,就是把分属于不同部门的海洋管理汇集到一起,这也符合您的一贯的主张,您应该赞成这样的改革吧?

石齐平:赞成。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步,因为我们过去常常讲,中国海洋管理是什么五龙治水,九龙治水,现在统统要归合到海洋局或者海警局,我觉得很好治,但这是第一步。中国要做一个海洋强国的话,还需要一些其他的配套的步骤。

简福疆:哪一些其他配套步骤?

石齐平:作为第二步的话,就是你知道中国除了国家海洋管理之外,其实在政策上也是政出多门的,涉及到海洋的有经济的发展部门,环境保护的部门,农业部门,运输部门一大堆,也没有一个协调,这时成立一个海洋委员会,我相信它的职能就在这个,就做政策协调的。

赵情晴:您是不是还有第三步,第三步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觉得其实需要第三步。我刚刚在排比一下,第一步就是海洋管理,就属于海洋局;第二步是政策协调,是属于海洋委员会,但是还有第三步,更重要的海洋战略。这里必须要有海洋战略,你没有海洋战略,你不可能成为海洋强国的。那海洋战略构思就是从大范围更远的一个角度,来构思中国海洋的一个大的思维。

简福疆:全国的海洋委员会能不能担当这样的职能呢?

石齐平:形式上好像说可以,但实质上我觉得有难度,为什么呢?海洋委员会基本上是一个官僚系统,是官员,官员基本上不太玩战略思考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权宜之计,不如在海洋委员会下面先暂时成立一个类似像海洋战略的一个发展委员会,或者是研究委员会或战略研究机构,作为一个智库对海洋委员会来负责,我觉得这也许可行。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石齐平 海洋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