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安倍访美遭拒凸显日本外交不够成熟

2013年01月11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美国希望看到日本是,你能配合我一起来重返亚洲的日本,但是你必须要听我话,你必须要做个马前卒,听话,就是儿皇帝。

凤凰卫视1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的约制能不能再具体说一说?

美国需要的是一个“如臂使指”的日本

石齐平:好。我们在这样去理解,美国希望看到日本是,你能配合我一起来重返亚洲的日本,但是你必须要听我话,你必须要做个马前卒,听话,就是儿皇帝,这个都可以,你不能自我主张,然后爆冲,然后搞什么军国主义,这个我美国就,你要开支票我不买单了。

杨娟:确实挺有意思的,因为听说最近安倍本来打算在这个月下旬去访问美国,但是美国的回应是奥巴马很忙,所以现在不方便,这个事你怎么看?

石齐平:我觉得头一个就是显示日本,也算是个大国,外交很不成熟,他怎么会算到这么重要的一个日子,上台就职的日子去访问美国,事先也应该打个招呼,他自己就宣布了,这个不合外交礼仪。最重要一点,就是刚才我讲的,美国也希望给他一点暗示,或者提醒,你最近听说要讲安倍谈话,你要想改变过去的历史,我告诉你少来这套。

姜声扬:我们就先不谈谈安倍,最近我们关注到,美国、日本,还有一些东南亚国家似乎在美国的主导下,有连成一气来围堵中国这样的形势?你如何评价。

缅甸:中美日印兵家必争之地

石齐平:对,这个形势是越来越明显,过去几年我们也经常跟踪这个形势的发展,我还是一句老话,打个比方,就像围棋,中国是白子,美国是黑子,美国主攻,中国主守,现在黑子在白子的周围已经包成一圈两圈了,那么作为一个白子的中国究竟怎么办?我觉得战略上三个思路,第一个先把自己做活,自己做活最重要一条就是改革,习近平最近也讲了一句话,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你自己搞好了,不怕。

第二条,就是打入你过去的势力范围,你美国的势力范围我打进来,第三条就是冲,冲我讲过三个方向,第一个是中亚,第二个是缅甸,第三个是台湾,我还是这个思路。

姜声扬:我们就来谈谈缅甸,因为最近关注到缅甸似乎变成国际焦点,而且变得很抢手,包括很多大的国家,美国、日本还有印度都派出了重量级人物访问缅甸,这样一个现象你怎么看?

石齐平:主要还是大形势在转变,就是缅甸的长期以来都是一个比较封闭的集权的国家,突然间他现在说我要开放了,我要走民主了,这一下子大家就看到,你既然要这么变,这里面可能存在很多利益,有经济利益,战略利益统统出来了,所以大家趋之若鹜。

杨娟:利益方面能不能请您具体讲讲?

姜声扬:利益方面,每个国家的利益不同,我们就以日本为例,日本现在很积极,你看他派出副首相麻生太郎,然后又邀请昂山素季到日本去访问,然后又豁免刚才讲的一大堆动作,日本为什么呢?他基本上经济上就有两条利益,你知道日本是缺乏资源的,缅甸资源很多,自然资源,矿产资源,还有油气资源,第二,日本在寻找更大的市场,他希望摆脱中国的市场依赖,所以缅甸又是六千万人的一个大市场,所以对日本来讲当然很重要。但是我要必须强调,除了这个个别的日本有这个考虑之外,日本、印度,或者是美国其他国家,之所以现在统统看到缅甸,他有个共同的战略上的利益。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6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2月7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安倍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