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中国海洋战略应为近海防御 远海维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罗援将军认为,发展中国的海洋战略应该和新安全观相匹配,所以应是“近海防御,远海维权”。就是近海我要维护我们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包括我们一些岛屿的安全,那么远海要保证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还有

核心提示:罗援将军认为,发展中国的海洋战略应该和新安全观相匹配,所以应是“近海防御,远海维权”。就是近海我要维护我们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包括我们一些岛屿的安全,那么远海要保证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还有一些海外利益的安全。

凤凰卫视8月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进入21世纪之后,海洋权益争端不断升温,各国围绕着海洋的角逐也不断激化。近年来中日钓鱼岛之争发酵,菲律宾、越南等国加剧南海紧张局势,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正在不断地受到威胁,在此背景下,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中国正逐步加快进入“海洋时代”的步伐,那么中国的海洋战略是什么?中国的海洋战略有何目标和任务,如何部署中国的海洋战略的力量和组合,围绕海洋强国战略,中国海军又有什么战略举措,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荣幸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他来为我们解读《世纪岛争中的中国海洋战略》。
   
    解说: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解放军少将军衔,曾经在云南野战部队任基层指挥员,军作训处参谋,还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并在总参测绘学院,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深造,曾任驻丹麦大使馆副武官,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基层的锻炼,理论的积累,海外的经历让罗将军对国际战略形势以及中国国家安全环境都有了系统、深入、独到的研究。
   
    田桐:那么罗将军我们知道现在的中国面临着非常复杂的这样一种岛屿之争,无论是日本、菲律宾、越南,那我们自己怎么样来处理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岛屿之争?

罗援:就在这么一个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我们要保持一个定力,我觉得现在整个的海洋问题呢我们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宏观的海洋战略,特别是怎么来整合我们的海洋力量,这非常重要。所以我建议应该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来领导,要尽快制订一个海洋战略来规划、统筹我们的海洋这方面,特别是海洋安全方面的一些事情。
   
    田桐:那么您认为我们现在要发展海洋的大战略,我们的哪些方面入手?
   
    罗援:这应该是双管齐下,就是现在我们已经提出了一个新型的安全观,这新型的安全观是综合安全,合作安全,还有共同安全和可持续安全。所以现在我们要提出一个海洋战略是应该和我们的新安全观是相匹配的,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的安全是一种综合安全,不仅有国防安全,军事安全,也还有这个经济安全,方方面面的。如果要从军事角度来看,我认为我们现在海洋战略应该是什么呢?应该是“近海防御,远海维权”。就是近海我要维护我们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包括我们一些岛屿的安全,那么远海呢要保证我们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还有我们一些海外利益,现在我们的海外利益也在不断向外拓展,所以就是叫“近海防御,远海维权”。
   
    再一个就是要怎么实现近海防御,远海维权?我觉得应该冲突第一岛链,警戒第二岛链。你要建设一个海洋强国,你不可能蜗居在近海,我必须冲出第一岛链,第一岛链是哪儿?日本列岛、琉球列岛、台湾、菲律宾,这一线叫第一岛链,我必须要冲出去;那么在第二岛链我们要对它实行警戒,就是现在我们的安全疆界和我们的自然疆界不能再像以前再重合在一块儿了,我现在安全疆界要前推,因为整个现在国际形势发生变化,包括一些武器装备,你像美国现在它的飞机已经小型化,隐形化,无人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还把我的安全疆界和我的自然疆界重合,我就没有一个预警时间,没有一个安全地带了。

那第三部分我们海洋战略应该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中央突破,两翼迂回”,就是你现在要冲出第一岛链,怎么冲出第一岛链?我觉得关键核心的还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我们整个大棋局中的一个战略枢纽,现在西方国家都拿台湾说是遏制中国崛起的不沉的航空母舰,但如果台湾问题解决了,那么就是我们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不沉的航空母舰,也就是我们的一个战略前沿出发阵地,这是要中间突破。那么现在应该说台湾形势还基本比较平稳,就是现在正在和平发展,我们要保证这一个战略机遇期。
   
    但是现在的两翼出现了问题,一个东海,(一个)南海问题,所以我现在觉得要两翼迂回,东海我们要待机,在南海我们要寻机。什么意思呢?就是在东海我们现在还是要坚持不打第一枪,如果你要敢打第一枪,我就不给你打第二枪的机会,而且要让它知道它打第一枪它要付出的代价,要远远大于它的所得。但南海我觉得我们要寻机,因为现在在南海我们完全处于一种有利的态势,就是菲律宾它不管在道义上,在各方面它是失理的,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也就是毛泽东讲的我们要收放有度,这是我觉得是最占理的。
   
    那么如果一旦出手,我觉得还是要坚持就是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要打我就首战必胜,所以现在我们所有一切就要为这个来做好准备,我们也可以警告菲律宾,我就等着你犯错误,如果你犯错误,我们肯定抓住机会,这也要警告菲律宾。再一个就是我们要把我们的备战,慎战和胜战要有机地结合起来。

你首先要备战,我们是准备用和平手段来解决,你跟我谈判我跟你谈,但如果你一定要挑衅,我也要做好这种准备,就是要备战。第二我要慎战,就是真要出手的时候我一定要不打无把握之仗,最后的目的是要胜战,要想尽办法我们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觉得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这才是硬道理。
   
    田桐:在现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海域之争过程当中,我们不乏看到美国的身影,那美国怎么样来看待中国发展这个海洋战略?它在当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罗援:美国它现在呢就说是提出了它要维护它在南海地区的海上航行权,那么实际上你说美国在南海它的海上航行什么时候受过阻拦了?他受阻拦是有过,因为你侵犯了专属经济区。美国前一段(时间)为什么跟它发生了这个争执?就是它的“无瑕号”,它的一个军用的侦察船到了我们的专属经济区,在那儿进行抵近侦察,你说这不是完全违反了国际海洋法公约吗?但是美国它就是一种霸权心态,它说我根本就没有签署这个1982年(国际)海洋法公约,所以美国它这就完全是霸权心态,就是凡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它就要签署,而且强迫别人,你们必须来签署,如果不符合美国利益它不遵守,所以这完全是双重标准。那么现在的南海问题我们就可以问美国,我说你说是你在南海有你的国家利益,那我问了,哪一个岛礁是属于你美国的?哪一片水域是属于你美国的?你航行权什么时候受到了阻挠?所以说现在美国它说要领导世界,还要领导100年,我说你要有资格来领导100年,你起码得遵守一些相关的一些国际规则,你连一个国际规则你都不遵守,你采取双重政策,你就没有这个资格。
   
    所以说亚太地区、南海地区,东海地区不是你美国的亚太,不是你美国的南海、东海,世界也不是你美国的世界,21世纪更不是你美国的21世纪。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海洋战略 罗援 远海

人参与 评论
罗援:中国海洋战略应为近海防御 远海维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1/befb46c7-d46a-4dab-9e60-57d9ece45ab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