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援:日本欲翻历史旧账 应引起中国高度警惕

2013年03月18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在2013年度的国防预算达到了大约是522亿美金。而这个数字比去年,可以说是增幅是0.8%,这是日本从2002年度,国防预算连续十年下降之后的,首次增长。这个十年之后,下降之后的首次增长,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会有这样的新的突破?这个首次增长到底意味的是什么?

 凤凰卫视3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不要给周边的国家带来威胁。但是这句话也是可以是双边地来说,相对地,周边国家,也没有给中国带来威胁。您在画面上特别看到日本媒体的报道是,日本政府在2013年度的国防预算达到了大约是522亿美金。而这个数字比去年,可以说是增幅是0.8%,这是日本从2002年度,国防预算连续十年下降之后的,首次增长。这个十年之后,下降之后的首次增长,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会有这样的新的突破?这个首次增长到底意味的是什么?罗将军,您的解读。

罗援:我认为这方面,第一个,它也是有针对中国的一面,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崛起,它要当东北亚的龙头老大。但是它这个意义还不完全在这儿。它的意义还在于什么呢?就是安倍晋三在他竞选纲领提出了,日本要当一个正常性的国家,什么正常性的国家?就是要政治、经济、军事并驾齐驱,要摆脱二战对它的一些战后束缚。所以它要成为这么一个正常性国家,所以它要来增加它的军费,就是要翻一个历史的旧案。

徐光裕:我觉得难以认同,罗援将军的一句话就是说,翻历史旧账。因为从日本的角度来讲,就中国的军力,现在是以10%以上的,这个比例的增长,所以这几年的军力增长很大,而且海军的力量,尤其对日本构成了一定的威胁。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日本它适当地增加军费,然后实际上只增加0.8%,而且11年来第一次出现增长。在这么一个背景之下,我觉得应该来讲,日本并没有对于中国构成威胁,相反地,日本是在防御中国。

罗援:就是日本现在变成一个,所谓的正常性的国家,我刚才说是不是翻历史旧账,我们可以看事实来看,就是现在安倍晋三一上来,他就要把日本的这个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比如集体自卫权问题,比如武器出口三原则问题,甚至在有核的问题上,他们都要摆脱无核三原则,所以这些它这种战略动向,我们应该引起高度的警惕。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罗援 胡一虎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