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钓鱼岛为二战后胜利果实 中国必须维护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现在外部挑战日益增多,从大国关系到地区的周边冲突非常至多,然而中国的对外战略也在渐渐的成熟当中,不过当我们观察中国的对外战略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两支箭或者两翼正在同时发展,一个是外交,一个

核心提示:中国现在外部挑战日益增多,从大国关系到地区的周边冲突非常至多,然而中国的对外战略也在渐渐的成熟当中,不过当我们观察中国的对外战略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两支箭或者两翼正在同时发展,一个是外交,一个就是军事。

凤凰卫视1月2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紫辉(观察员):刚刚听了两位专家分别从外交和军事层面分析了我们国家现在的一个安全局势,我个人想从一个战略的层面去分析一下,我发现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美国,众所周知就是在冷战以后,美国的战略中心是在中东,包括联合发动了几场战争,科索沃,伊拉克,包括现在的叙利亚,发动这起战争,美国利用了他在那个地域的民族矛盾也好,把他分为两份,一份就是亲美派,他们所谓的民主斗士,另外一份反美派就变成了恐怖组织,这些亲美派干什么?就分裂当地国家,包括车臣,我们新疆西藏搞这些动乱,搞这些恐怖袭击。目前现在,包括未来20年,我认为亚太是美国战略的重点。目前为止,包括日本,包括南海这个局势,归根结底是因为美国,如果我们,就是说针对日本上,像安倍现在玩两面派,我们完全可以跟他玩“先理后兵”,我所说的理是法理,就是说在国际法上,在国内法上,我们要占据优势,占据先机,在战术上我们要做足准备。

曲星:它这两个情况是不太一样,我刚才讲到的,就是说从一个法理上,我们强调联合国宪章,强调战后秩序,日本要否定这个秩序,他要为侵略来翻案,在法理上道义制高点他就没有了,所以这个完全是在法理上。然后刚才你讲了第二步,就说我们要做后手的准备,实际上后手准备一直在做,就是说底线思维,如果他真要是敢于铤而走险,那么我们一定会有手段来掣肘他,当然不希望走到这一步,但是不希望走到这一步不等于我不准备这一步。

邱震海:你同意吗?

罗援:我注意到外交现在打出了一个柔中带刚的一拳,就是以前我们老谈,就是要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现在我们加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词,就是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和胜利果实,我觉得这就是抓住了一个要害的问题,就是钓鱼岛问题你不管怎么样他是我们的胜利果实,所以说现在在维护二战后的胜利果实这个方面,我们应该和俄罗斯,和韩国结成一个国际统一战线,包括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这也和美国在这方面,他们也出现了重大的利益分歧,因为他参拜的14个甲级战犯就有当时策划太平洋战争的东条英机,还有就是签署要袭击珍珠港的修身大将,他这个本身也触犯了美国利益,所以在这方面就是,有些地方我们也可以在某些方面,也可以和美国有一定利益上的契合,也可以借力打力。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罗援 胜利果实 法理

人参与 评论
罗援:钓岛为二战后胜利果实 中国必须维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6/e4198666-a820-433f-9c83-c68ed0e4c37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