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卓南生:安倍挑起钓岛争端过程从量到质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各界反对参拜靖国神社,使得本已紧张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此外,安倍上台执政后,加快修宪步伐,不断挑起领土争端问题。《日美安保条约》签署以来,日美的潜在对手转为中国,修宪步伐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各界反对参拜靖国神社,使得本已紧张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此外,安倍上台执政后,加快修宪步伐,不断挑起领土争端问题。《日美安保条约》签署以来,日美的潜在对手转为中国,修宪步伐的加速可能导致中日关系更大的问题。

凤凰卫视3月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各界的反对,参拜了靖国神社,这也引发了亚洲邻国的强烈不满。也将中国和日本已经十分紧张的关系,更加的雪上加霜,那么可以看到在安倍再次上台执政以来,不断的加快了修宪的步伐,与此同时他在领土问题,以及历史的问题上也是咄咄逼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担心,那么究竟安倍会将日本带去何方,今后的中日关系又该何去何从呢,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日本京都龙谷大学名誉教授,卓南生教授。他来为我们剖析的问题是《日本修宪声中的乱象与真相》,有请。

解说:卓南生1942年生于新加坡,早年在新加坡南洋大学受教育,1966年负笈东瀛攻读新闻学,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经学部新闻系。后获立教大学新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东京大学新闻研究所和京都龙谷大学任教,现为龙谷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新加坡《联合早报》特约评论员。卓南生从事日本问题研究与评论近50年,是少数能以亚洲视角长期观察与评论日本问题的,东南亚报人与学者之一,主要著作有《日本的乱象与真相--从安倍到安倍》《卓南生日本时论文集》(三卷本)《大国梦与盟主论--总保守化的日本政治与外交》等。

田桐:卓教授您好!那么在去年的12月26日,也就是在安倍执政一周年的日子,他参拜了靖国神社,虽然说中国和其他的亚洲国家有非常强烈的反响,但是短短的五天之后,他的(内阁成员)新藤义孝又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您觉得整个的安倍的内阁,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现在?为什么要一意孤行?

卓南生(龙谷大学名誉教授):我想从安倍上台的第一天开始,大家都知道他肯定会参拜,所以我认为这次的参拜是意料中的事,因为在他第一次内阁结束之后呢,他就经常表示对当时没有去参拜,感到非常的悔恨,他甚至曾经说痛恨至极。然后呢,他也多次地表示,他当时采取的是模糊战术,不说去也不说不去,那纯粹是忽悠亚洲人民的。所以呢,他上台肯定是要去的,那我们必须要注意的是,他的上台这次的一个使命,就是要修改宪法,而修改宪法跟参拜靖国神社,跟歪曲历史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彼此之间是相互挂钩的。

田桐:那所以无论是我们如何地去谴责他,无论是国际社会如何谴责,他如果要达到自己的目的,他是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是不是?

卓南生:这一切都是在他的估计之内,所以我认为对他来说,反对是必然的,但是他会一意孤行。

田桐:那么到现在来说,还有什么能够放慢他修宪的步伐呢?

卓南生:我想在日本目前的一个政坛的格局,或者日本国内的气氛来看,我看不出有什么能够阻止他修宪。

田桐:那么自从安倍上台以来,对于钓鱼岛的问题他也是非常的强硬。

卓南生:对。

田桐:您觉得在他强硬的控制钓鱼岛的这个背后,和修宪是怎么样一个联系起来。

卓南生:我想这个钓鱼岛问题呢,也不是今天开始的,那么我们如果是回顾一下,日本政坛的发展,还有领土问题的纷争的一个轨迹,或者它系统来看呢,那钓鱼岛问题开始出现的这个比较有争议,应该是在1996年4月17日,也就是桥本龙太郎跟这个克林顿,签署了这个《日美安保条约》的重新定义以后呢,那重新定义之后呢,日美之间的一个共同敌人,或者是潜在的对手呢,已经是从旧日的苏联转为中国,那么领土的纷争也从北方领土,也就是日本人所说"北方四岛"转为南方领土,南方领土其实是钓鱼岛。也就是说1996年那时呢,日本官方就正式地抛出了,否定这个搁置争议这回事,那当时日本方面还是采取比较低调地,提出这个看法,那么可是呢,在最近这几年,那么随着他修宪步伐的加速,那这个问题就比较表面化,所以这个问题,不单单是从安倍开始的,从安倍的外祖父那个时候,或者中曾根康弘等等,小泽一郎等等,这些累积下来的一个结果。所以我想说今天的问题,不是一个突然变化,也许这是从量变到质变,到了一个快要翻盘的一个时期。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钓鱼岛 安倍晋三

人参与 评论
卓南生:安倍挑起钓岛争端过程从量到质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8/4c4a24d1-c01c-40c4-82ad-0cf91d0b1ee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