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钓岛、南海争端持续 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严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当今世界向多极化发展,中国渐渐走向舞台中心,对外战略还有哪些提升空间?美国主导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被解读为可以绕开中国,中国该如何回应?全球思潮,百家争鸣的今天,面对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再度崛起,中国公众又该持有怎样的思维理性?《震海听风录》独家专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就此展开对话。

内容提示:当今世界向多极化发展,中国渐渐走向舞台中心,对外战略还有哪些提升空间?美国主导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被解读为可以绕开中国,中国该如何回应?全球思潮,百家争鸣的今天,面对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再度崛起,中国公众又该持有怎样的思维理性?《震海听风录》独家专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就此展开对话。

凤凰卫视2014年1月29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的传统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回顾过去的农历一年,应该说中国的周边局势还是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今天我们请到中国资深的外交家吴建民先生,再次出席我们的节目,谈谈他眼中的中国的周边局势。不过在这之前,我们看个短片。

解说:多极化的世界,国际关系中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金融危机后,各国力量重新洗牌,随着中国在经济、政治、军事上的使命增长,有国际媒体担忧,中国的迅速崛起可能与美国、日本等旧霸权国家产生冲突。为了维护亚洲战略利益,美国积极主导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力图打造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TPP。由于中国一直被排除在外,外界普遍认为,TPP是美国抢占亚太经贸市场,遏制中国的经济工具。

另一方面,随着中日钓鱼岛争端,南海部分岛屿主权争议持续发酵,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变得复杂而严峻。当中国正式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心,面对国内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国外对中国崛起的不安与恐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会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会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突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

邱震海:那么下面我们就看一下我们与吴建民先生对话的第一部分,这一部分首先是谈谈中国在过去的农历一年周边发生了什么变化,有哪些主要的一些端倪,包括路在何方。尤其我们会谈到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我们知道过去的一年,美国在TPP,亚太地区,TTIP,在欧美地区,都正在建章立制,而这两者一旦搞成,会不会削弱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赖以存在,赖以成功的,以WTO为主体的全球化的趋势?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我们跟吴大使的讨论。

我们正在置身于其中的国际格局,在发生哪一些我们自己看不见、摸不着的静悄悄的变化?

吴建民(中国资深外交官):格局的变化,我觉得有几个大点,第一个大点就是走向多极,冷战结束之后就剩下美国一个超级大国,冷战结束之后,你看到2001年,美国GDP占全球三分之一,差不多占31%,接近三分之一,那是异潮突起,美国人那个时候非常得意,所以单边主义就出来了,单极和多极的较量贯穿于走向多极世界的整个过渡时期,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大的格局,因为它必定走向多极,不管人们愿意与否,这个潮流呢,很难把它推回去。

第二个就是,世界从国际关系的中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就是向亚洲这块地方,随着中国、印度、东盟这些国家崛起,它的人口众多,它发展的余地很大,这种状况,世界过去几百年,这是大西洋中心,这种状况也逐渐会改变,这个是了不起的变化。等会儿再讲到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跟冷战对抗冲突仇恨的潮流再较量,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这是时代的潮流,那部分潮流是代表着过去的,这些东西总体上看对中国有没有利?非常有利,当然这个过程当中出现一些问题,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如何把它处理好?这次我们周边工作座谈会就想把它处理好。

习近平主席不是提出四个字吗,亲,我们跟周边关系是亲,有血缘,有亲戚关系,来往相当密切。诚,待人以诚,不要投机取巧,以诚待人,你诚是最能打动人的,最能够建立一种扎扎实实关系的。第三是惠,中国的发展必须要使得大家都受益,不是光中国受益,人家不受益,所以有一种提法,我觉得是似是而非的,就中国利益最大化,你利益最大化,人家利益最小化,人家会作何感想,这个是不行的。

邱震海:美国现在有很多学者说正在建章改制,或者是在布局,第一,它在亚太搞TPP,就是环太平洋贸易联盟,第二在跨大西洋,欧美之间搞TTIP,就是跨大西洋的,就是贸易和投资的一个协定,换句话说,这两个东西未来三、五年它如果谈判成功的话,我们过去受惠于、依赖于WTO就相当程度会被虚化,这个可能是中国未来在三、五年里面,除了刚才我们谈的政治、军事、战略上的一些冲突和对抗之外,另外一个我们要关注的焦点,不知道您怎么看。

吴建民:这个你刚才提出的问题,有学者是有这个看法,认为TPP是为了针对中国的,美国人也不大同意,最早提出来,像新加坡、智利这些国家,说我们提出TPP并不是为了遏制中国,出现这样一个情况,你刚才讲的,美欧之间搞的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谈判、TPP谈判,正在取得某些进展。我是这样看,就是在WTO多哈回合快12年没有取得什么大进展的情况下,但是听说最近已经有一些好消息,在巴黎,WTO国家里部长级会议已经取得了进展,在贸易方面达成了协议。从全世界来讲,当然有一个全球自由贸易的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体系,对全世界受益。

邱震海:过去是WTO,未来可能是TPP,或者TTIP,会不会是这样。

吴建民:你想想TPP,TPP它就是这样一种关系,他能够绕开中国吗?中国我们现在愿意商量,我们也可以参加进来,你搞了一个地区的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我们也可以谈。中欧不是这次巴罗佐,欧盟的主席来访问,那次我们就谈了怎么规划到2020年的中欧关系,我们贸易额去年大概是5500亿美元,将来到2020年发展1万亿美元,双方也搞投资协议,相互投资协议,然后会考虑自由贸易区,也可以探讨。

所以我们中国来讲,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需要全世界,我们最好同所有的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个对中国发展有好处,他们也可以更好的得到中国这个市场不断扩大的好处,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邱震海:三、五年之后,如果说TPP和TTIP分别建立起来,谈判成功建立之后,它们之间分别与WTO,您觉得会形成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吴建民:这是赞成贸易全球化的一些人担心的,他认为地区的协议越来越多的话,显然对于WTO这个体制有所削弱,我觉得今年底在WTO巴黎部长级会谈取得一定进展这是很有意义的,从中国方面来讲,我觉得我们需要全世界,当然你看我们东盟是有贸易区,我们也搞了这样的东西,“10+1”的自由贸易区,很有活力。我们现在跟其他国家可以谈,将来甚至很快美国也可以谈自由贸易区,这二者之间,我原来有这样一个看法,我觉得地区集团跟全球化,跟地区集团化,这个是相互促进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钓鱼岛 南海 习近平 震海听风录

人参与 评论
2014-01-29震海听风录 转型中国需要正确认知和引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9/bf535754-cc79-4b20-9804-6a466fce101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