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对话刘长乐 畅谈成功与修养

2013年08月26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对话地点:台湾 2013年6月

核心内容:一般人或许会很羡慕大师和刘总裁现在的成就,但我们眼前看到的这一切也说明了成功不是看你财富的多少,官位的高低,或者是权力的大小,而是朝着梦想前进的路你能走多远,愿意付出多大的心血,愿意承担多重的担子,一个伟大的人可以从他的善行当中体现出来,也许我们可以说,慈悲的程度决定了你成功的高度。

凤凰卫视8月2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星云大师:成功的定义是以人为主

彭诗婷: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彭诗婷,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渴望成功,有人梦想着追求着成功的真谛,希望一举成名能够天下知,这种躁动不安的心在佛教当中被比喻成为扔出水面的鱼,或者是像一碗五颜六色的水,让你看不清楚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心智修养是我们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也是一个成功者必须要有的条件,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佛光山的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和我们一起走进殊胜的佛门净地南台湾高雄的佛陀纪念馆,和我们谈一谈他们眼中的成功之道。我们欢迎大师。

星云大师:乡亲好,主持人好。

彭诗婷:欢迎刘总裁。

星云大师:总裁好。

彭诗婷:我们首先请教大师什么是成功呢?就您来看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星云大师(佛光山开山宗长):举世的人都希望成功,比方说学生希望成绩好第一名,他认为我成功了,这个事业赚钱了成功了,不过我们再来问这个成功你赚钱你不欢喜,你赚钱人家也用不到,不能帮忙别人,这个算什么成功呢?你谈情爱个人自私的爱情,又不能可以去对人服务,这也不算成功,我想成功的定义是以人为主,你要让人接受,他认为你对他很好,你对他很有帮助,你对他很有缘份,他尊敬你,你是个君子,你是个正派的人,他觉得这个是我所尊敬的人,你这个人就在他的心目中算成功,现在有的人在某一些人的生活圈子里面他很成功,有一些人是整个社会里面大家尊敬他,成功,有的人甚至扬名世界国际,世界上也有成功,所以我想中国古代以来孔子、孟子、圣贤应该都是成功的,现在西方人像林肯、华盛顿应该都是成功的。

彭诗婷:所以大师认为成功的人不在于他的财富地位,而是对于这个社会有没有更多的一个的正面的影响。

星云大师:是。

刘长乐:学术上的成功指确定生活目标后朝着目标努力

彭诗婷:对这个社会更多正向的能量,那他就是成功的,对,那这部分请教的是刘总裁,那作为一个媒体人您觉得什么是成功呢?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因为现在人们都希望要成功,都盼望自己成功,成功学的定义跟大师讲的差不多,它还有另外一个学术上的定位,就是说成功一般指的是一个人确定了自己的一个生活的目标,或者人生的目标,然后逐渐向这个目标努力的这个过程,是一个成功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我们要从这个佛家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就是发心很重要,就是说你要确定一个目标,首先就要有很好的发心,比如我们讲的释迦牟尼佛陀,我们今天在佛陀纪念馆这么好的一个环境来进行这样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活动,没有大师当年的发心,也不会有佛陀纪念馆今天的鸟语花香,像现在小鸟跟我们在一块听大师开示,没有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环境菩提叶茂,绿草芬芳,这样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当然当年佛陀有发心的时候也是一样的,两千六百年以前他这个七步莲花的时候说上天地下这个唯我独尊,他讲这样的话的时候他确定了一个目标,当然最后他就月夜出家,然后六年苦行,再加上后来这个悟道成佛,这么一个过程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漫长的一个成功的过程,也是非常非常艰辛和痛苦的一个过程,但是他成功了,有人说把成佛和成功也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比较,在佛陀身上,在我们大师的身上,成佛和成功应该是非常紧密联在一起的,我感觉到他们的成功也是我们非常钦佩,非常崇拜的。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田桐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星云大师 刘长乐 发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