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加力:印度解决边界问题的意愿并不强烈

2013年07月09日 17: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印间的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年以前,那么中印建交后的关系是怎样的,为什么会发生中印边界战争,中印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是怎么重新恢复的,怎么看待新世纪的中印关系?本期节目邀请印度问题专家,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加力教授,讲解《中印关系的历史与未来走向》。

凤凰卫视7月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今年3月,就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在履新后的首次出访就选择了印度、巴基斯坦、瑞士以及德国这亚欧四国,那么印度就是其中的第一站,我们回溯历史,中印在建交63年当中,其实也是风波不断,尤其是对于边境的争议,那么也时常会成为导火索,令两国的舆论的火药味更加的十足。

就在李克强在访印的一个月之前,一场“帐篷对峙”的事件,使得中印两国的民众就猜测,是否会对行程有所阻碍,那么今天我们该如何看待中印两国的历史,中印两国现在的关系以及未来发展该如何呢?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印度问题的专家马加力老师,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印关系的历史与未来走向》。

田桐:非常感谢马老师来到大讲堂。

马加力:也非常感谢凤凰卫视邀请我参加这个节目。

田桐:谢谢,那么我们刚才也谈到了,在开场白当中说,李克强总理他的首次出访选择在印度,您怎么看待他对于首次出访(选择)印度这个事件呢?

马加力:中印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系,因为印度是我们西南方向最大的一个邻国,那么中印关系呢,在中国的外交政策当中占有相当大的地位,李克强总理他首选的出访对象国就是印度,这表明了我们外交战略的一个重要安排就是高度重视邻国,高度重视与发展中大国的关系,所以呢我们对这次访问,给予很高的评价。所以这次出访应该说消除了“帐篷事件”带来的阴影,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田桐:那我们也知道实际上中印两国的边境的争议问题是历史就存在的,一直遗留到今天,我们不知道我们现在再回过头来看的话,双方的立场有没有一些退让或者是改变了?

马加力:因为中印关系当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边界争端。边界争端是由来已久,这个是在上个世纪1913年到1914年前后,英国统治印度期间造成的,那么就是说我们经常说的“麦克马洪线”,实际是如果从由来的话呢,可以追溯到英国殖民主义的时候,英国帝国主义的时候,那么后来呢,印度独立后和新中国建立以后呢,双方在边界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完全的共识,特别是1962年双方在边界上,还发生了一次短暂的战争,这种战争呢,对两国人民的感情造成了很大伤害。

后来,中印双方都本着一种互谅互让的精神,采取一种现实的态度来面对边界问题,双方的态度,应该说印度的态度,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而不是基本的变化,中国的态度一直没有变,我们的态度就是,中印边界从来没有正式划定,但是存在着一条传统习惯线,中国愿意和印度政府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最终解决边界问题,那么印度在这个问题上呢,它态度是说有一些变化呢,就是它原来在1960到1962年前后,它的态度基本上是它占的是它的,它没有占的它还要要一部分,那么就是在中印边界西段,中方控制的面积很大,大概3万多平方公里。

中印边界东段是9万平方公里左右,那么是它(印度)占领实际控制的,所以呢,它后来的立场或者态度发生了变化。(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双方(就)边界问题进行了8轮官员级的会谈,那个时候他们的态度就是像我刚才说的那样,但是后来,进入新世纪以后,双方达成了一种新的谅解,而且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发表了,就是中印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那么这个政治知道原则就说明了,印度方面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发生了态度的变化。

田桐:那我们看到,您现在桌上这本书叫做《崛起当中的巨象—关注印度》,当时怎么想到这本书要写出来,也是(有)怎么样的想法,或者说它里面包含的内容的精髓在哪里?

马加力:我从事印度研究几十年,可以说大半辈子都跟印度结缘,前些年的研究,大家不是特别注意,那么进入新世纪以后,人们对印度的关注日益加强,特别是印度近十几年来,经济发展的速度很快,我们都讲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大的经济体,小的经济体不算,“崛起中的巨象”因为印度,我们都把它比喻成一只原来一直比喻成一只动作缓慢,行动迟缓的大象,但是现在呢,我们认为,它现在已经起动起来了,已经在相对快速地跑动起来,这个象应该是我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象。所以这也是后来我们经常所说的“龙象共舞”,中国人一般来说,把自己描写为东方巨龙,那么呢亚洲巨象在我们身边,这个巨龙和巨象怎么相处,我觉得呢,这就是我这本书要探讨的问题。

田桐:好的,感谢马老师,那一会儿呢,有请您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马老师演讲的题目是《中印关系的历史与未来走向》,有请。

马加力: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我对中印关系的一些看法。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印关系的历史。在非社会主义国家当中,印度是第一个承认中国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也就是1950年4月1日,从中印建交开始到现在,我们大致把中印关系分成这么几个阶段。这一个阶段就是中印关系的蜜月期。大概的时间就是从1950年到(20世纪)60年代初。第二个阶段就是中印关系的低潮期,就是从边界战争到关系正常化。第三个时期就是中印关系的解冻期,1976年,中印重新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到1988年拉吉夫·甘地总理访华,下一个阶段就是中印关系的升温期,就是从印度坚持边界问题的平行政策,到承认边界争端,边界问题在谈,双边关系也要发展,原来是采取的一种政策叫做把边界问题和发展关系捆绑到一起,就是边界问题不解决,双边关系不能发展。

那么这个时候呢它又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把这个中印关系叫做竞合期,或者叫做发展期。大概是这么几个时期。

我现在把每个时期的情况呢,简单讲一讲。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边界问题 关系 印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