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海曦:中国空军对钓鱼岛黄岩岛不值一打

2012年12月17日 10: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空战这种作战方式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制空权便成为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20世纪是航空世纪,大量高新技术引入航空航天领域,空军的整体实力几乎可以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中国研制的新型战斗机歼-31,于10月31日成功首飞成为继歼-20之后的第二种国产第五代战斗机。

凤凰卫视12月1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空战这种作战方式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制空权便成为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20世纪是航空世纪,大量高新技术引入航空航天领域,空军的整体实力几乎可以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中国研制的新型战斗机歼-31,于10月31日成功首飞成为继歼-20之后的第二种国产第五代战斗机。

随着歼-20和歼-31这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战机的出现,不仅标志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也显示了中国军队应对现代战争的信心和实力。那么空军这种作战方式是如何战胜的呢?世界百年空战中,经历了哪些重要的空战呢?空军又分为哪几个发展阶段呢?中国的空军力量到底如何呢?有关这些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授罗海曦先生,他给我们演讲的题目是《解密世界百年空战》,让我们欢迎罗教授。

解说:罗海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授,大校军衔,国防发展战略和国防动员学专家,公开出版专著译著含合作18部,发布论文、译文130余篇,主要著作有《左右战争胜负之手》《国防发展战略研究》《国防理论》等,参加过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任主编的,全国党校教材《当代世界军事和中国国防》写作组撰写工作,和全国重大课题《邓小平国防理论》的编委和撰写工作。

王鲁湘:罗教授您好。

罗海曦:您好。

王鲁湘:欢迎做客《世纪大讲堂》。

罗海曦:谢谢。

王鲁湘:我想现在大家比较关注,也是中国人民,特别是一些军事迷心里头比较兴奋的就是在珠海的这个航展上头,出现了我们歼-31战斗机的这个身影。那么这样一种战斗机和我们过去知道的歼-20战斗机系列,它的主要性能和不同的地方在什么地方?

罗海曦:我们现在用的是AFC。

王鲁湘:AFC。

罗海曦:它是作为一个模型出现的,就是先进战斗机的概念,它形成这么一个概念,实际上它和歼-20呢,一个歼-20是在成都试飞的,去年试飞的一个这个飞机呢歼-31是在沈阳试飞的。那么同属第五代战斗机应该说比较先进的。在作为一个很先进的战斗机来说,显示出我们的实力,更重要的是什么,它一个搭配,就一个先进的一个性能更好一点,一个性能造价,便宜一些的这样一个飞机,两个形成一个搭配关系。这样在作战使用上的成本可以有效地降低,作战能力又能够提升。

那么它好处在哪儿呢?这是两个战斗机,这里面显示出我们国家的一个科研的实力,还有一个显出国家的经济实力。那么在从这一点来说呢,都展示出中国在未来的空军的发展里面,还有空军的武器装备的发展里面,它走在世界比较先列的这个位置上。

王鲁湘:那么过去呢,我们中国的空军的这个方面,就是飞机的性能这一方面是弱一点的,你比如说过去我们在今年突出出现的东海问题、南海问题是吧,特别是南海那个地方的岛礁、岛屿,离我们大陆最近的机场可能都非常的遥远。那么过去我们的飞机,可能在那个地方发生战事的时候,或者在那个地方发生需要我们的空军去进行空中支援的时候,很恐怕就这种能力做不到。那么现在的话,就是我们这一个歼-31、歼-20的话,据说这个作战半径都已经超过1500公里了,而这个包括像这个钓鱼岛,还有是这个黄岩岛这个在内,应该说都是在1500里之内,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空军的作战半径是完全可以涵盖这一些,我们中国的这个遥远的海岛的。

罗海曦: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的作战能力来说,不是现在说提出这个问题说能不能解决,在我们上两代的飞机的时已经可以做到,因为现在有一个,大家有的都很清楚有空中加油技术,就运输机呀或运输机改造为空中加油机。有了空中加油机它的续航力以后,就可以支持你覆盖南海那边的,我们的安全需求所提供的对于空军的要求了,那么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呢,现在来说这个机器自己能力也可以过去了,这是第二个方面,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有了这个能力,它就展示出这样一个能力。这个我们中国有一个成语,止戈为武,有了武力以后是这个两个方式,一个是要让人家知道你有这样的能力。

王鲁湘:对。

罗海曦:现在已经跟他摊牌了,大家都很清楚,看得很清楚。那么这个能力是怎么个用法,是不是马上就要在那就要开战。我想我们中国确实是还有一个文化,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叫做有容乃大,也就是说特大度。在我们强调了我们一方面的发展,我们的建设海洋强国。

王鲁湘:嗯。

罗海曦:中国空军对钓鱼岛黄岩岛不值一打

罗海曦:另一方面我们也强调了我们自己要建设与自己大国地位相应的,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安全需求相符合的,这种国防力量的建设。那么这方面我们做到了,有了这样的能力了。严格地说,你要提出来这两个岛的这些地方,我们真要是展示出来的话,我想是不值一打。

王鲁湘:我们的空军对我们的国防力量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性的军种。那么这个军种,由于飞机飞快的速度在空中飞,而且它的这个战略半径比较大,我们一般会把空军认为是一个进攻性的一个战略军种。那么在空军的几个机型中间,比如说歼击机,包括轰炸机像这些,到底哪一种机型是属于更具有进攻性的一种战略机型?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王鲁湘 罗海 空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