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忠平:渔船撤离黄岩岛 中国棋输一招

2012年05月07日 09: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打出“组合拳”频频调兵,还扬言单方面把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法庭,并呼吁东盟国家就“中国在南海挑衅”选边站,声称中国不敢对菲军舰动武,因美国系菲盟友。再中菲博弈的这场棋局里,有分析认为,自从我们的渔船撤离黄岩岛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棋输一招

凤凰卫视5月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2012年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一年,西方预测中菲之间为了南海吵个不停,势必会开打,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黄岩岛刚在前一阵子的对峙当中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开打,这个没有开打暗示了是什么?是不是代表中国高明的战略还是棋输一招,一开始我请问一下忠平,你怎么评价下的这个棋?

宋忠平:渔船撤离黄岩岛 中国棋输一招

宋忠平:我一直认为有一点,自从我们的渔船撤离黄岩岛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棋输一招了。

胡一虎:棋输一招。

宋忠平:对,为什么我这么说,就在于整个黄岩岛它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我在这个附近做任何的事情,不应该受到任何人的约束,为什么我们的渔民,现在都不去黄岩岛,因为他在那儿得不到一个安全的一个通道,他没法在那儿安全地作业,甚至可能会倾家荡产。所以我们既然提供不了这么一个安全的一个保障通道的话,我们自然而然维护这个主权的力度就很不够。

胡一虎:来自台湾的亓乐义,乐义兄,你的评估呢?

亓乐义:我倒觉得不太一样,就是说原来这个地方,中国渔民被人家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对不对?人家可以抓你,这一次是中国第一次用行动,虽然它是海监船,渔政船,但毕竟还挡住了这个菲律宾的海军,其实我倒觉得菲律宾海军输了,你这海军碰到我的渔政船渔监船,你也奈何不了对吧,所以当然这中国利用了这个国际间的,你军舰不能对一个非武装力量进行炮轰,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得不所采取的行动,中国如果跟自己过去比的话是赢的。

胡一虎:从韩国的圣益眼里,你所看到中国这次下的棋并没有在黄岩岛打起来,这显示出是它棋输一招还是它高明之处?

金圣益:我觉得是先退了一步而已,但是如果要打起来的话我估计可能中国先打。

胡一虎:打起来会中国先开的这一枪,中英呢?也是专门研究这个话题,您的解读是?

庞中英:中国在过去的十多年,从2000年到2012年,现在的话,然后中国跟东盟之间有两个协定,第一个协定是叫关于南海问题的各方的宣言,就是各方行为准则叫DOC,另外一个协定是中国是第一个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叫TAC的,这两个条约都规定,这个中国也好,还是东盟也好,都不能诉诸武力来解决争议问题,菲律宾把那个军舰开到了这样一个有争议的地方去,这个其实违反了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的这样一个共同协定。所以这个机会我们中国可能没有把握住去对付菲律宾。

金圣益:刚才说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个问题,其实说句实话,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效力,这只是一个协议。

庞中英:DOC是一个宣言,不是一个声明。

金圣益:宣言而已,对,所以还并不能说什么违反不违反的问题。

宋忠平:对于领土问题 除战争外无他法

亓乐义:刚刚两位谈到的都是法律的问题,法律是死的,冲突是活的,现在看来就是面临冲突的时候是如何具体解决?那我的意思是说,这中间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之所以能够对峙是因为中国的对手是菲律宾,比较弱,如果是在钓鱼岛,碰到是美日的话你可不可以这样做?你可不可以船只在中间一横,我告诉你美日可以反制你的,反制手段多了,让你难堪这绝对可能做得到,电子屏蔽,直升机在上面一直转,如果在这边你都处理成这样子的话,在美日那个地方如果你处理不好,那你整个国家形象就毁了。

胡一虎:对,这不是只打这个,说这个瞬间的时刻。

亓乐义:不是只是这一战嘛,而且这一战是。

胡一虎:因为其他相关的海域也都在看着你。

亓乐义:而且这一战是最弱的一环,你的对手是最弱的,你其他每个。

胡一虎:越南也在看,其他也在看。

亓乐义:越南也强啊,美日也强啊。

胡一虎:日本也在看。

宋忠平:对,所以不仅是这个问题,所以我刚刚认同宋兄讲的,没有错,在情绪上当然是非干它一下不可,又不是没有能力,问题是说你这一干了,后面有好几场等着你呢。

胡一虎:好,先别干,你先别干,来,金圣益,金圣益也在等着看。

金圣益:对,刚才他说的是对,现在中国面对的是并不是菲律宾,是和周边的所有的国家,现在跟中国涉及到那些领土关系的国家,而且菲律宾我们得要了解这个,目前的菲律宾的外交政策方向,它们现在非常苛刻地跟中国直接面谈这个南海的问题,它们是想通过ASEAN就是东盟。

胡一虎:对。

金圣益:对对对,通过那个结伙来处理南海的问题,那么如果一旦要打起来的话,它们是越南、菲律宾、美国已经是三个国家同盟了。

宋忠平:我们对于领土问题,我不知道还有除了战争之外、冲突之外,还有第二个方式能解决,包括你现在,你通过某种,包括我们现在跟你们的苏岩礁,你会把你们建好的东西让给我们中国吗?你能做得到吗?我不给你们赶走的话你能把这个东西给我们吗?做不到。

金圣益:我先说一下中国这个,说是中国的领土,主权,但是说句实话,第三方国家的看法到底是什么呢?可能是中国人自己觉得,这是百分之一百是中国的领土,但第三方的国家的人并不这么认为。

宋忠平:对呀,包括韩国也不认可,这就是最主要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都不认可,就是因为我们现在没有既占既得,没有先占先得,我们既然不占住这个领土,我们说话就没有分量了,这是最主要的问题。

金圣益:为什么我们还不同意呢?第一说句实话,那个南沙群岛的地理,我们考虑到它们的地理的话,离中国太远了,还不如菲律宾的一个院子里,就是就在前边,菲律宾的前边。

观众:说到一个距离问题,南海离我们多近呢,一千多海里,说到这个距离,你比如说马岛离英国多远呢?一个在大西洋的北端,一个在大西洋的南端,在阿根廷的门口,人家英国就占着呢,关岛离美国有多远呢?一个在太平洋的西岸,一个在太平洋的东岸,一万海里,人家就占着呢,更不用说大洋洲那么多岛屿都被英国、法国、美国占着呢,所以说该我们的东西拿回来就可以了。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黄岩岛 棋输一招 宋忠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