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欲把中国拖入战火 夭折中国崛起

2012年09月17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与严重警告,已经完成了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闹剧,日本的这一动作必将进一步激起中国两岸三地民众的保钓热情和反日情绪,中国关系已经面临严峻的局面。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心东移,钓鱼岛已经成为了中美日三国的一场战略博弈,那么钓鱼岛危机背后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战略与利益格局?

凤凰卫视9月1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与严重警告,已经完成了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闹剧,日本的这一动作必将进一步激起中国两岸三地民众的保钓热情和反日情绪,中国关系已经面临严峻的局面。

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心东移,钓鱼岛已经成为了中美日三国的一场战略博弈,那么钓鱼岛危机背后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战略与利益格局?日本为什么非要上演这样一种“购岛”闹剧?中国又该如何应对美日的战略同盟?

王鲁湘:日本已经完成了所谓的钓鱼岛“购岛”的闹剧,那么这样一个“购岛”的闹剧我们很多人觉得很奇怪的就是,以为它可能就是闹一闹,但是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事实。那么日本政客从今年四月发起这个闹剧,到后来日本的政府正式提出所谓的“购岛”的这一个时间表,到今天完成这样一个闹剧。您觉得就是日本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这样一个特别的一个年份里头,执意做这样一件事情,它背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战略目标在中间?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是这样,就是我们首先说这是一个很不幸的事件,对中日关系很不幸,然后对我们亚太地区的和平也很不幸。其实我们中国一直是很重视中日关系的,所以过去四十年中日关系发展还是不错的。然后中日关系的稳定也对整个地区发展有好处。那么特别是今年,您刚才讲了四十周年,其实中国方面是有很多期待的,也准备很多很多活动。

王鲁湘:对。

金灿荣:但是现在这个很显然就是日本方面它是把内部政治的逻辑放到两国关系稳定上面去了,然后就迫使中国方面做出一些反应。所以现在可以很肯定的讲,中日关系已经受伤害了。

王鲁湘:对。

金灿荣:然后怎么说,未来一段时间,甚至我们这个地区稳定都受到挑战,很坦率的讲,就是中国方面是很负责任的,整个过程是非常克制的,所有的挑战活动都是从那边来的。

王鲁湘:对。

金灿荣:从日方来的,当然一般来讲我们认为除了右翼的推动和政府的软弱,还有一个重要角色就是躲在后面的美国,要是没有美国大张旗鼓回归亚太,日本的胆子没有这么大。

王鲁湘:对,我想这里头就有很有意思的问题,钓鱼岛是在冲绳海沟的,靠近我们大陆架的这边,它很近的地方就是冲绳列岛,而冲绳列岛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个军事中心,可以说是它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一个军事要塞。那么如果日本的右翼在这个地方点燃了战火,直接这火就烧到了,等于是烧到了美国的门口是吧,这个美国应该说看得到这一点,所以我觉得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战略意图,现在其实我们并不是很清楚。

金灿荣:它是这样,就是美国人它自认为对,它是世界老大,现在美国怎么说呢?它已经不甘于做老二了。

王鲁湘:对。

金灿荣:那么老大做久了,有时候有点问题的,它会变得比较自信,或者叫overconfidence,就过度自信。它觉得它能控制局面,然后它因为有这种自信,有时候它会玩一个比较危险的游戏,平衡游戏,它要在这里点火,但是它又觉得这个火它是可以控制的,烧不起来,在钓鱼岛还有在南海它都玩这个游戏。那么但是在中日这个地方玩是有一点危机,因为美国不一定能够控制这两个国家。

王鲁湘:在历史上中日虽然一衣带水,是邻邦,但是每一次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一种蓬勃进取,进步的这样的局面,而且到某一个临界点的时候,这个过程总会被我们这个邻居所打断,多次把中国拖入这种战火,然后造成巨大的这种社会的经济的,生命的代价。那么也有人说,这一次的钓鱼岛的问题也许不能简单的看成是日本政客为了明年大选,而在用自己的国内的政治逻辑,然后把它运用到中日外交关系上头的一个所谓的“政治赌局”,可能不能这么简单看,也许在这一步棋的后面,也许还有第二步棋、第三步棋,只不过我们没有看到。是不是有某种可能性,就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间有些力量想要把这个过程给夭折,把中国拖入某一种战火?

金灿荣:确实我们不能排除这么一个东西,所以我是注意到美国有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叫华尔特·惠特曼·罗斯托,就是提那个经济成长起飞理论的。他就认为当时日本发起侵华战争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工业化要启动了,而中国工业化一启动,那么日本的优势就没有了。因为很简单,就是说日本在物理上是很小,就相当于中国是很小的。

王鲁湘:对对对。

金灿荣:是吧,中国人口是它十一倍,地理是它二十六倍,所以物理上它是非常小的,那么它在两千多年的中日交往史上多数时候是个弱势,那么近代这一百年优势主要原因是它学工业化学得非常好。

王鲁湘:它工业化比我们先走一步。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金灿荣 日本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