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潜伟:中国是钢铁大国 但不是钢铁强国

2012年01月10日 14: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铸铁为何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中国铸铁技术曾在历史上造就了怎样的辉煌?从农业军事生活到信仰文化艺术,铸铁无处不在其技术如何产生?又如何推动着中国与世界历史的发展?本期节目请潜伟教授给大家解读铸铁与中华文明。

凤凰卫视12月7日《世纪大讲堂》节目播出,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王鲁湘: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这里是思想的盛宴,这里是学术的殿堂。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方式往往在很短的时间内,会因为一项技术的发明而发生彻底的改变,真切地感受着技术发明推动人类历史的发展这一真理。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么相对于其他民族和地区的科学技术,中国古代技术还有哪一些是足以称道的,其得以产生的原因又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古代技术具有独立的实用性和经验性的特点,但却缺乏西方科学的思辨性。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潜伟先生,让我们掌声欢迎。

中国在公元六世纪前可以脱碳铸铁

潜教授您好,潜教授非常地年轻,我们现在看一下大屏幕一个介绍潜伟先生的短片。

潜伟,1972年生于江西赣州,1993年、1997年分别获得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学士、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技术史专业博士学位,成为我国第一批科学技术史工学博士。潜伟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其研究方向为冶金技术史、科学技术与社会。

王鲁湘:我们通过介绍知道,潜伟先生他的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冶金专业,也就是说他一定像我们理解的那样,必须出来以后是要去炼铁的,是到那个高炉,转炉旁边的,要到炉子旁边去从事和钢花铁水有关的工作。但是他后来却转向了这个史,就是按照我们过去在北大的说法就掉到"史坑"里了。那么你怎么会由具体地要去做一个工程师技术员的这样一个专业转到了一个历史学的专业?

潜伟:这个恐怕跟家父有关吧。父亲也是从事文化工作,从小对历史文化还有这个地理这些都非常感兴趣。但是当时是一句话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最后学的理科,到工科读完了,中间还工作过两年,在钢铁企业,到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当时已经签好协议了,准备就是继续在钢铁厂里头工作,突然发现(我们学校)有这么一个专业,第一次招生,是科学技术史的博士,这对我吸引力很大。因为我的一个理念就是“文吾所欲也,理亦吾所欲也,二者可以得兼,科技史是也”。

王鲁湘:那你就熊和鱼掌都拿到了。我们知道我们中国人最骄傲于世界的就是我们古代的四大发明。这个四大发明的话,一直有很多研究者,也包括我们过去我年轻时的时候,也都对这四大发明产生过一些这样的基本疑问。就是为什么古代那么多的发明中间,恰恰是挑选出这四个,作为我们最杰出的,能够代表我们中华文明对人类最大贡献的四个发明?就怎么就没有五大发明、六大发明,或者四大发明中间就不能用别的东西代替它,您怎么看?

潜伟:这个四大发明的由来其实已久,最早只是三大发明,原来说的指南针、印刷术和火药,包括这个弗朗西斯·培根、马克思,他们都提到了这几个。而且当时主要是谈到它对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所产生的推动力。所谓四大发明之说,大概到19世纪后半叶,有一个来华的传教士叫艾约瑟,他把造纸术第一次加到这三大发明之前,成了四大发明,以后的像李约瑟,还有往后的其他的学者,继续延用这样的一个说法。但是无论怎么说。这个四大发明对今天的人类是产生了巨大影响的,但是它的立脚点恐怕是从西方人的或者是西方世界中心论的这样的一个观点出发。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 星期六 16:15—17:15

重播: 星期日 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钢铁大国 潜伟 北京科技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