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哪些变化?
2008年03月04日 16: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世纪大讲堂] [普京] [关贵海]

今年的3月2日,四年一度的俄罗斯大选落下帷幕,普京总统把俄罗斯的领导权交给他的下一代领导人,也就是说八年的普京时代,可能行将结束。

那么八年以前,俄罗斯从叶利钦手里接过了一个充满争议的国家,八年之后的俄罗斯,已然和他接任的时候,完全不同,执政八年,普京以大刀阔斧的改革的手段和非凡的个人魅力,重整了凋敝的俄罗斯,带领它进入了生气勃勃的普京时代。那么2008年大选之年,俄罗斯又一次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的结点,这是普京时代的终结呢,还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整个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那么过去八年,普京的治国思路是什么样的,他的功过如何评说,这将对俄罗斯的未来又产生什么影响,对中俄关贵海系的未来走向,又将产生什么影响呢,关贵海于所有这些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关贵海系学院副院长,关贵海贵海教授。

王鲁湘:普京突然出现在了俄罗斯的政治舞台上头,而且一下子成了叶利钦的接班人,成为俄罗斯的掌舵人。那么你对这一点感到意外吗?

关贵海:既意外,也不意外。意外的是从政治的知名度来说,普京在99年走上政治舞台的时候,不是很熟悉,但是也有不奇怪的地方,就是因为普京他的性格,他的身世,以及他在俄罗斯政治转轨中间所持的立场,所处的地位,也说明了他适合做这个总统。

普京的个人魅力和俄罗斯改革之间的关系

王鲁湘:那么普京上台执政以后,可以说短短八年时间,已经给俄罗斯的政治,包括俄罗斯现在这个国家,都染上了浓重的他的个人的色彩,甚至有一些调查显示,普京总统个人的权威,已经超过了俄罗斯政府。那么您如何看待普京的个人魅力和俄罗斯改革之间的这样一种关系呢? >>查看全文

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哪些变化?

关贵海:为什么普京给了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但是大家还觉得很头疼呢?原因就在于普京本身,就是因为在这八年的执政生涯中间,普京他做得太好了。让人们突然之间感到,万一普京不在了,会不会有什么其他的问题,也就是说带着这样的疑问,人们开始反思普京给俄罗斯所带来的一切。 >>查看全文

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

在90年代的时候,俄罗斯在休克疗法,在私有化的经济浪潮下,老百姓,尤其是普通的老百姓的生活的话,是非常不好,但是普京上台之后,首先就针对俄罗斯广大民众生活状况恶化的这样一个事实,他开始了对经济生活的整治措施。 >>查看全文

普京使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得到提升

从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对西方世界的政策,开始独立,开始自信,开始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必须要明确,普京和他所代表的俄罗斯,现在的政治精英,他的想法是什么,那就是说,我俄罗斯并不比哪一个西方的国家差,你们没有权力向我发号施令,我们应该是平等的关系。这是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的外交中间发生的最明显的最实质性的变化。 >>查看全文

普京离任后中俄关系不会发生不好的变化

普京在位八年,把一个乱散弱的俄罗斯变成了一个智强和富有的这么一个俄罗斯,这样的话,就使得未来谁接替他,接替他之后,这些政策能否保持,就变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查看全文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3月1日 (周六) 14:10

重播时间:3月2日(周日)08:25 2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油价爆涨能源紧缩 中国能否应对能源挑战?

阎学通:台海危机与中国未来

“台独”根源究竟在哪里? 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方立天:“色即是空”的真正涵义

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背后的深层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