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离任后中俄关系不会发生不好的变化
2008年03月04日 16: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普京在位八年,把一个乱散弱的俄罗斯变成了一个智强和富有的这么一个俄罗斯,这样的话,就使得未来谁接替他,接替他之后,这些政策能否保持,就变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但是大家可能更关切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不管普京将来干什么那么会不会在普京离任之后,中俄关系发生实质性的,甚至是向不好的方向的变化,我个人认为,不可能,之所以这么讲的话呢,我有这么几点依据。

第一,就是中俄关系今天最主要的支撑点,基础在哪里,就是中国和俄罗斯是两个都在不断恢复国家实力,在国际社会中间的这种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国家,但是又是被某些现有的权力中心大国遏制,或者说围追堵截的国家,所以我们相互之间的这种配合、这种支撑,在构建新的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的进程中间,我们相互之间的这种协作,是没有其他哪一个国家可以替代得了的,现在在俄罗斯,我可以读到这样的材料讲说,我们现在代表的是一种发展模式,就是一种不同于西方的政治体制,但是我们依靠的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方法,也就是说政治上呢,相对比较大的这个权力的集中,但是在经济上的话呢,比较放开,比较自由,那么这样一种模式,在俄罗斯和中国的成功,使得两个国家没有理由再反目,再疏远

那么第二个理由就是,中俄两国现在都是在着力地扩大自己在本土以外的这种经济联系,经济影响力。我们有4000多公里共同的边界,在这条边界上,我们可以做太多太多的事情,而且其他人还没有任何权利对我们指手划脚,所以这一点的话,是任何其他一个国家也是无法取代的。

那么除此之外的话,中俄之间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那就是通过十多年的不断的磨合,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尤其是在高层领导之间的这种政治的互信,在政治上的这种相互的理解和默契,已经形成了,那么最后一点,那就是中俄两国在最近一段时间,通过国家出面的方式,举办了一系列的推进两国民众之间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这样的这个活动,比方说,06年办了中国的俄罗斯年,07年办了俄罗斯的中国年,然后接下来还要办,在中国的俄语年和在俄罗斯的汉语年。那么这样的活动的话,尽管它见效的时间的话,会相对比较长,但是这个效果是必然的,那就是因为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间的民众的规模,越来越大,也

就使得中俄两国之间的这种利益的联系,不仅有了高层的协作,更有了民间的这种广泛的支持,

当然也不能说一点麻烦都没有,那么这个麻烦的话,与其说跟普京去职有关系,不如说他是两个这么大规模的国家之间,进行这么广泛的交往中间,不可避免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比方说我们大家都很关心的这个能源合作的问题。那么能源合作的问题的话,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从单方面的愿望出发,认为就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我觉得这么做是不恰当的,因为大家不要忘记,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它的军工产品和能源产品,是它国家财富的主体,是它能够形成国际影响力的主要的依据。

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对它来说,卖石油和天然气,不仅仅是出卖一种商品的问题,它是一种战略武器,是一种战略资源,所以它必须得把它用到了极致,用到了最大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换一种角度理解能源的这种合作的问题,那么此外的话呢,还有一个,就是整个国际能源市场的这种变化,对保持原来中俄之间的这种能源合作的模式,机制,形成了一种威胁和挑战。我具体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国家对能源政策的话,有一个底线,那就是不能给我们国内的消费者,收入比较低的群体,对他们的生活造成特别大的影响。但是,这是市场经济,大家不要忘了。这种调整,这种变化的话呢,是可避免的。如果说我们抱着一种合作的建设性的这个立场的话,那就应该双方不断地磨合。我想这样一个思路,这样一个原则的话,是应该可以接受的。

那么总体上来说,我认为中俄关系在后普京时代的话,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对此我是持乐观态度的。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六) 14:10

重播时间:(周日)08:25 2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油价爆涨能源紧缩 中国能否应对能源挑战?

阎学通:台海危机与中国未来

“台独”根源究竟在哪里? 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方立天:“色即是空”的真正涵义

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背后的深层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