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背后的深层原因
2007年11月27日 11: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4:10

重播时间:周日 08:25 23:30

曾子墨:最近一段时间,贫富差距问题成了中国社会非常敏感的问题,论战几乎是一触即发,而中国社科院也发表了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已经超过了18倍,而基尼系数也达到了0。4的国际警戒线之上。应该说,贫富差距问题,已经和就业、教育问题一起成为了中国社会的三大问题之一。那么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形成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合理的解决方式又应该是什么,我们就这些问题,很荣幸地请来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于轼先生。

曾子墨:前一段时间,大家知道,茅于轼先生的一篇文章,叫做《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在网上,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尤其是在网上,各种各样的言论,不同的意见,讨论都特别激烈。大家的这些舆论、评价,您了解吗?

茅于轼:我知道。

曾子墨:正面的多,还是负面的多?

茅于轼:负面的多。

曾子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想到过吗,负面的会特别多?

茅于轼:没想到。出乎意料。

曾子墨:那您认为大家这种负面的不同意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茅于轼:这原因很复杂的。我写这篇东西的原因,因为我觉得现在的状况是什么呢,是替穷人说话的多,为富人办事的多,反过来,为穷人办事,为富人说话的比较少,我觉得这样容易把舆论弄偏了,我们应该有一个很平等的很平衡的一个舆论环境。所以我就写了这么一篇文章。但是遭到的反对意见比较多。

曾子墨:虽然说茅于轼先生自己也承认,听到的负面意见要更多,但是我知道,有很多人觉得您挺冤枉的,因为茅于轼于轼先生他自己呢,真的就像这篇文章标题一样,叫做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茅于轼先生自己给穷人办了很多的事,其实我自己就曾经在几年前,跟随茅于轼先生去过山西的临县,当时,是茅于轼先生在那里,做了一个给农民的小额贷款的一个试验点,那个试验其实相当地成功,我们会看到,在中国的学者当中,经济学家当中,真的愿意身体力行地去跑到乡村,跑到社会的底层,给他们做些事的人并不是很多,可是现在,您还是遭到了很多人的攻击,认为说,您是完全站在了富人的一边,自己有没有什么特别深处的感受,做了事好像不被记着,然后写了一篇文章,被大家都记着了。

茅于轼:我做帮助穷人的事,遵循一个原则,不求名,不求利,不求从里头得到什么个人的利益好处,也不求从里头有什么名,我从来不宣传这个,当然曾子墨,我为了她们拍电视去了一趟,这不是我请她去的。

曾子墨:是我请茅于轼先生去的。

茅于轼:现在我觉得还要加一条,要不怕骂,你骂你的,我还是干我的,要有这个精神。

曾子墨:那贫富差距问题在中国确实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政治的问题,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这个问题的?

茅于轼:我也是最近两年,因为最近这两年,这个问题越来越变得明显了,那么经济学家研究的是财富的创造,同时也关心财富的分配。我们国家财富的创造应该说是很不错的,每年增加百分之十几,但是财富的分配造成了比较大的问题,所以也就是最近这两年我比较关心财富分配的问题。

造成贫富差距扩大的国际、国内原因

是什么原因造成贫富差距扩大。有国际的原因,也有国内的原因。国际的原因,因为最近十年,全球经济一体化,造成了全球性的贫富差距扩大。从国内讲,我们的收入差距主要来源是什么,如果我们做一些数字上的分析,你可以看到,主要来源是城乡收入,农民和城里人,这个收入差距很大。 >>点击查看全文

“灰色收入”是不是贫富差距的罪魁祸首?

大家讨厌的是什么?讨厌的是那些不正当的收入,不是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而是靠着不正当的途径,贪污腐化,走私,贩卖人口,贩毒,做假冒伪劣,权钱交易,靠着这种来得到的收入。这部分的收入是大家所讨厌的,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承认这种收入也是好的。现在问题在于,收入差距这么大,到底是不正当的收入造成的,还是创造发明造成的? >>点击查看全文

解决贫富差距扩大 政府应当如何作为

有很多不满的情绪,而且这个情绪容易被激发,而且我们对于革以前的那些做法,打倒富人的做法,没有很好地回忆过,没有很好地评价过,怎么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我觉得是两种办法。一种办法就是政府采取措施,第二种办法就是民间非政府采取措施。 >>点击查看全文

要缩小贫富差距 如何保障起点公平?

要缩小贫富差距,如何保障起点公平?底层民众如何正确看待衣食住行?个人所得税征收如何操作?政府调控几分功劳,又有几分不足? >>点击查看全文

相关阅读:

茅于轼: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

吴木銮:茅于轼先生眼中的富人是哪些人

茅于轼:中国的网民为何爱骂人?

曹林:被舆论仇视是富人的耻辱

茅老是好人,但难道不能批评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