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使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得到提升
2008年03月04日 16: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普京给俄罗斯带来的变化就是国际地位,俄罗斯的外交政策。那么在普京上台之前的话,俄罗斯不能说没有自己的大国决心,但是,第一,由于俄罗斯它最初选择的是一种与西方全面对接,这样一种外交政策,使得它的外交政策失去了独立性,受制于各种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和经济金融的机制组织的控制,但是从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对西方世界的这个政策,他开始独立,开始自信,开始有自己的想法。

我们必须要明确,普京和他所代表的俄罗斯,现在的政治精英,他的想法是什么,那就是说,我俄罗斯并不比哪一个西方的国家差,你们没有权力向我发号施令,我们应该是平等的关系。这是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的外交中间发生的最明显的最实质性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大家知道,它和另外一个因素的密切相关,那就是俄罗斯有了自己说话的资格了,那么这个资格来自什么?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价格的急剧的上升。

由于这些产品价格的上升呢,使俄罗斯的国家的经济实力有了大幅的增长,并且普京审时度势地把外交政策的侧重点,从强调政治军事的合作关系,向经济利益为主的这个方向转变,那么从2000年开始的话呢,俄罗斯的外交部门,就明确了这样一个工作的优先方向,主要的任务,那就是俄罗斯的外交工作,首先要为俄罗斯的经济利益服务。那么这样的工作的方向和石油天然气价格的这种变化合到一起,那么就使俄罗斯获取了很多以前难以企盼的这种机会。

那么如果换到这样一个层面上,我们再回头看中俄石油管道的这个问题的话,大家就不难理解了。那就是说它是符合它的政治的逻辑的。

还有一个方面非常明显的变化,那就是俄罗斯开始非常小心地非常认真地经营它的周边地区,那么在叶利钦执政时期的话呢,周边地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独联体国家,这种分离的趋势,各自为政的趋势,普京上台之后的话,通过几个方面的措施,把独联体的空间逐渐地整顿得有模有样了.

那么由于上述几个方面,政治的,经济的和外交方面的这个作为,使得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不再是需要向别人乞求经济援助,不再是听命于别人,指手划脚,不再是国内内乱四起的这样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充满了自信,经济欣欣向荣,在国际社会的话,具有举足轻重分量的这样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重新走上了世界大国的这样的这个位置。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六) 14:10

重播时间:(周日)08:25 2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油价爆涨能源紧缩 中国能否应对能源挑战?

阎学通:台海危机与中国未来

“台独”根源究竟在哪里? 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方立天:“色即是空”的真正涵义

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背后的深层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