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几种思潮 透过选情看台湾
2008年03月19日 15: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王鲁湘] [世纪大讲堂] [台湾问题]

“3·22”就要到了,海峡这边两会开得和谐融洽,至少我们从官方媒体里看到每个代表每个委员脸上都写满了笑容。海峡对面却是另外一种意义的热闹。蓝绿拼得厉害,有人说仿佛大陆的文革。台湾到底是乱是治?两岸到底是分是合?作为中国人,谁都没有理由隔岸观火、不闻不问。

然则台湾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综合来说不外乎三种思潮:

第一种思潮实力统一论。说白了就是军事实力论,这种思潮认为只要大陆军事实力足够强大了,收拾台湾如探囊取物。甚至有部分人认为现在就已经到探囊的时候了。这种思潮让我想到九十年代初流行的《中国可以说不》,我以为以那个作者为代表的一批人不是夜郎自大就是智商低下。美国真要把台湾问题纳入核心利益来维护,至少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只能在一边开开玩笑罢了。国人千万别被那个吃饲料长大的GDP蒙蔽了。

第二种思潮就是制度高下论。说白了就是觉得大陆搞的政体落后,如果大陆也实行台湾式的民主,自然统一。这种思潮完全可以认为是别有用心。仔细分析持这些思潮的学者,你会发现其实他们大部分都来自海外,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大陆真的搞那套民主,搞乱了怎么办?后果谁来负责?当然他们仍然不腰疼。

第三种思潮就是经济决定论。说白了是马克思爷爷从小教育出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一部分人那里,经济就变成了决定一切的东西。大陆只要经济足够发达了,发达到超过台湾,不愁他们不愿统一。但是你完全可以追问,这些年,大陆经济发展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尤其是离台湾比较近的地区,但恰恰是这些年台独势力日益猖獗。怎么解释?

又一次蓝绿对决,又一次民意较量。政客伎俩,民众心愿,精英呼唤,众生喧哗,暗潮汹涌。选情背后的政治分析,民意导向的学理解读。著名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崔之清做客《世纪大讲堂》,主讲《透过选情看台湾》,3月22日“大选”当天特别推出。

崔之清,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晚清史、太平天国史、中华民国史、当代台湾史等。著有《太平天国通史》(三卷)、《太平天国战争全史》(四卷)、《国民党政治与社会结构》(三卷)、《海峡两岸关系日志(1949-1998)》、《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11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90篇。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4:10

重播时间:(周日)08:25 2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哪些变化?

中国进入大国经济时代面临的未富先大问题

油价爆涨能源紧缩 中国能否应对能源挑战?

方立天:“色即是空”的真正涵义

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背后的深层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