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大国经济时代面临的未富先大问题
2008年03月12日 10: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王鲁湘:中国经济在持续发展了1/4个世纪的这样一种高速增长之后,已跻身于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行列。那么有一些经济学家曾经大胆预言,中国可能在今年GDP的总量就会超过德国,而跻身于世界第三位。那么中国的经济的高速发展,能不能够持续地进行下去,中国能不能够从一个大的经济体,进入一个世界经济强国,那么这样一些问题,有待于我们有更高的智慧和更高的国家发展谋略,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主任,李稻葵博士。

1964年出生在北京的李稻葵,拥有不同常人的经历,1980年,16岁的李稻葵考取清华大学经济系,随后进入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优异的成绩,让他成为美国各大高校炙手可热的人物,最终他还是放弃了美国优越的研究条件,投身中国经济发展的研究中。李稻葵的学术之路一直与他心中的大命题“中国的发展”紧密相依,他的研究也要为中国经济政策的科学决策服务,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王鲁湘:中国要想从一个比较大的世界经济体,真正进入一个经济强国还需要有自己的长远的经济战略的考虑,因此我们今天就有请李教授给我们进行演讲,他演讲的题目就是《大国发展战略》

李稻葵:中国已经进入大国经济时代

李稻葵:首先我想谈一下这个话题的起因,为什么要讲大国发展战略,我想解释一下,大国经济跟小国经济有什么根本的不同,发展战略上面应该注意什么,这是第二部分。第三部分要谈一下,具体落实到我们的大国发展战略,比较基本的,比较核心的几个要素是什么呢?我们探讨这么第三个话题。

首先我们先谈一下,为什么我们要探讨这么一个话题。我想先讲一个事实,就是我们中国经济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事实上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国经济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探讨,一个是我们整个中国经济活动的总量在全世界已经是排在非常前面了,比如说钢铁的生产量和消费量,早就世界第一了,四五年前就是世界第一了,全世界1/3的钢材,是在中国生产和消费的,你再比如说水泥,我们全世界58%,接近60%的水泥的生产量和消费量是在中国实现的,你再比如说我们的汽车,那么今年年末,我们的中国经济的汽车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基本上可以做到世界第三的这么一个位子了,这种例子非常非常非常多,这是讲的经济的实际的活动量。

再说经济的活动的范围也是在不断扩大的,为什么说经济活动范围也是进入了大国经济时代呢?我们看一下,我们中国经济今天,我们既生产最廉价的鞋帽,出口到全世界各地,我们也生产火箭,运载火箭,我们也生产卫星,卫星不管是地球卫星,连月球卫星我们也生产了,所以我们的生产量是,产品的生产的范围是非常非常广的,经济活动的范围的扩大,还可以表现为,我们今天的中国经济的企业和企业家活跃在世界各地,我们不仅去非洲开矿,去获得一些资源,连欧洲的银行我们也购买了,连非洲的银行我们也购买了。今天我们的《新闻联播》后一部分是国际新闻,那我们的观众最关心的是这些重大的国际事件,有没有中国的企业受损失或者受益,这些重大事件里面有没有中国的公民受损失或者受益,对吧。10年前,当我们看《新闻联播》的后半部分的时候,我们是怀着一种看热闹的心情来看的,哪个地区发生飞机失事了,我们国家应该注意了,不要搞这个事情,今天不一样。所以中国经济的这个活动的范围,已经是扩张到世界的各地了。

李稻葵:我们不是富国 是未富先大

既然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大国时代,或者说中国已经进入大国经济时代,那为什么是个挑战,为什么是个问题,这是好事情啊。我说这个里面问题是很多的,挑战非常突出,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用四个字总结,我们现在是未富先大。虽然我们的经济规模非常大,虽然我们经济活动的范围非常广,可是我们还不是一个富国,我们是未富先大,为什么说我们不是一个富国呢,我们看几个数字就知道了,中国经济到今年年末,大概人均GDP,按照当前的汇率计算,是2200美元左右,那全世界我们知道经济体可以分成四类,从上往下是最富的国家,人均GDP在17000美元以上,按购买力评价算,这最富的行业,第二个行业就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是8000到17000这个水平。

第三个层次就是我们这个层次,是3000美元到8000美元,所以我们恰恰处在第三个,就从上往下数,第三个层次,这么一个层次。最低的当然是3000美元以下。所以说我们是未富先大,我们还不是一个富国,我们变成大国了。

下一页:未富先大带来的问题

相关阅读:

油价爆涨能源紧缩 中国能否应对能源挑战?

阎学通:台海危机与中国未来

“台独”根源究竟在哪里? 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方立天:“色即是空”的真正涵义

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背后的深层原因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4:10

重播时间:(周日)08:25 2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