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个人魅力和俄罗斯改革之间的关系
2008年03月04日 16: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王鲁湘:那么普京上台执政以后,可以说短短八年时间,已经给俄罗斯的政治,包括俄罗斯现在这个国家,都染上了浓重的他的个人的色彩,甚至有一些调查显示,普京总统个人的权威,已经超过了俄罗斯政府。那么您如何看待普京的个人魅力和俄罗斯改革之间的这样一种关系呢?

关贵海:如果不了解俄罗斯的历史和它的民族文化,就很难理解,一个人的政治影响力,怎么可以达到这样一种水平。那么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民族来说,从有国家历史以来的话,所有的国家兴旺的时期,都是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领导人的时期,也就是领导人的政治意志坚定,他对国家的命运,对国家的发展方向的认定的话,是非常明确的。说更具体一点的话,就是在俄罗斯,有一种对强有力的权力象征的崇拜。

王鲁湘:那么在俄罗斯的大选年之际,非常令人瞩目的是,就是现任总统普京,他提名了仿佛是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叫做祖布科夫为总理,这个很有点像当时候叶利钦提名这个普京的时候一样,一个陌生的人,突然被提到了全体民众关注的聚光灯的底下。那么还有意思的就是,普京总统,他不当总统了,把总统交给了下一任人。但是他又表示自己,会在下一任的政府中间出任总理,从总统退居到总理,主管政府的具体工作,那么世界各地的媒体对这个都议论纷纷,您认为这意味着什么?

关贵海:可能有一部分政治力量希望普京出任总理,甚至为此准备修改《宪法》,让俄罗斯总统的权力中间,最有实质意义的一部分的话,过渡到总理的身上,但是按照我对俄罗斯现在这种政治局势的判断,我觉得这是不可行的。可能普京会寻找其他的办法。普京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会找得到的。

王鲁湘:我们希望普京发挥他的智慧,俄罗斯人发挥他的智慧,能够找到一个非常妥善的办法来延续普京时代。那么我们现在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关贵海贵海教授给我们做演讲,他演讲的标题是,普京时代与俄罗斯未来。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六) 14:10

重播时间:(周日)08:25 2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油价爆涨能源紧缩 中国能否应对能源挑战?

阎学通:台海危机与中国未来

“台独”根源究竟在哪里? 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方立天:“色即是空”的真正涵义

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背后的深层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