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哪些变化?
2008年03月04日 16: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关贵海: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课的题目,就是俄罗斯的未来与普京之间的关系,有人说,普京在接任这个总统位置的时候讲过,说给我20年,我给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在事实上,他已经把这件事情做出来了,也就是说离他说的20年,还有12年的时间,但是呢,普京已经创造了奇迹,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俄罗斯,现在的问题是,普京他离开总统位置以后,他干什么,然后没有了普京的俄罗斯,将来谁来管,怎么管。那么这样的问题的话呢,合在一起,被俄罗斯的媒体叫做2008难题,为什么普京给了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但是大家还觉得很头疼呢?原因就在于普京本身,就是因为在这八年的执政生涯中间,普京他做得太好了。让人们突然之间感到,万一普京不在了,会不会有什么其他的问题,也就是说带着这样的疑问,人们开始反思普京给俄罗斯所带来的一切。所以这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话题,就是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哪些变化。

首先呢,我们看俄罗斯的政治局势。在他上台之前,俄罗斯的政治局势,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乱,而且是全方位的,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乱。那么具体地说,一个就是俄罗斯实行的是联邦制,那么联邦制的话呢,理论上来说,是一种新的国家结构,也就是说中央有一部分权力,地方有一部分权力,地方和地方之间平等,各自有各自的分工,是这样一种,中央和地方之间分权的体制,但是在普京上台以前的俄罗斯,这种联邦制呢,它不是我们所理解的分权的体制,而是一种分裂的体制.

普京上台以后的话,曾经做过统计,说有四分之一的地方的法律与中央的法律是相违背的,所以普京对此就做了第一次改革,在2000年上台之后,他首先就对联邦制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那么首先他任命了七个总统的全权代表,每一个全权代表管十几个联邦主体,那么把这样的分配方式的话,叫做联邦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的话,通过这样一种形式的话在加强,那么除此之外的话,普京就把俄罗斯联邦体制的象征的一个东西的话,给改掉了,就是它的议会上院叫联邦委员会,它的组成人员的话,是178个,一共有89个主体,每个主体两个人,那么一个是来自议会的,一个是来自地方行政长官。那么这两个人的话,他既是议员,又是地方民众直选出来的地方的最高长官,那么他有双重的合法性,所以总统拿他们一点办法没有,所以普京就打发他们回家,说你们不要再在联邦委员会里边当这个议员了,你回去干你自己地方的事就可以了.

然后联邦委员会的成员的话,由你们再指派其他的人来。那么这样的话,就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地方对中央的这种政策的这种影响力。他还通过国家杜马,通过了一个法律,就是关于地方的法律,违反了中央的法律的时候怎么办,那么他的决定就是连续两次违反中央法律的这样的地方法律出台的话,那个地方的地方议会就将被解散,如果一个地方的行政长官,做了两次违反法律的事情的话呢,那他就可以被免职。俄罗斯当时的乱的话,还体现在它的议会体制。那么俄罗斯的议会体制中间,有实际立法权的单位是国家杜马。那么国家杜马里边,有很多的党派,在叶利钦执政时期,在俄罗斯联邦的国家杜马,很难通过一个政府需要的一个法律文件,政府想要往东走的时候,国家杜马总是想把它拉到西边去.

普京上台以后的话,就对国家杜马的组成形式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那么这个改革在2007年的议会选举中间,已经体现出来,那就是第一,把国家杜马的450个议员席位,组成的方式,从原来的一半由单席位单个的竞选人进入,然后另外一半的话,通过政党选举的方式的话来产生,就是由获胜的政党提出自己的名单,把这种方式改成了完全按照政党的原则来组成国家杜马,那也就是说,你必须得要达到足够的支持率,这个政党才能够进入到议会。

此外,普京还把进入国家杜马的这个政党的得票的比例,这个门槛给提高了很多,这样一来,就使得国家杜马中间议会党团的数量急剧地减少,那么2007年的话呢,最终进入到国家杜马的是四个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正俄罗斯党和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它最大的好处在哪里,那就是政府想要在议会通过一个法律的时候,它可以找其他的党派协商,就是通过法律的这种可能性,就大大增强了。

从政治的角度来说,普京把俄罗斯原来的乱变成了治。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六) 14:10

重播时间:(周日)08:25 2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油价爆涨能源紧缩 中国能否应对能源挑战?

阎学通:台海危机与中国未来

“台独”根源究竟在哪里? 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方立天:“色即是空”的真正涵义

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背后的深层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