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
2008年03月04日 16: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在90年代的时候,俄罗斯在休克疗法,在私有化的这种经济浪潮之下,老百姓,尤其是普通的老百姓的生活的话,是非常非常不好,但是普京上台之后,首先就针对俄罗斯广大民众生活状况恶化的这样一个事实,他开始了对经济生活的整治措施。那么他在整治的方法,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把原来属于国家的最能够赚钱的那些自然资源,从已经私有化了的这些公司,手中夺回来。那么大家可能都记得,对尤科斯石油公司老总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整治的这个过程,那么尤科斯公司的话,是俄罗斯私人石油企业最大的代表,也是最富有的俄罗斯的私人企业主之一,那么普京认为,这样的企业,它是攫取了国家的、老百姓共有的自然的财富,他暴富了,这样做是不公平的,所以应该让他把一部分财富还给俄罗斯人民,所以呢普京等于说是代表了民众的意愿,在采取这样的措施。

普京做的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整顿市场和经济秩序,主要是两个方面的措施。

一个就是收税,在普京上任之初的话呢,俄罗斯就处于这样一种状况,很多企业不交税,银行不交税,很多地方联邦主体也不交税,所以中央财政的箱子当然是空的,是没有钱的。那么怎么样能够把税收上来,普京呢采取了两项措施。

第一项呢就是把企业的这个利润税,就是经营获取利润的利润税,从35%降到了24%,也就是说普京认为,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公平的税率,这样的话,你不交税,你就没有任何道理,普京就把个人收入所得税,就我们常说的个税,税率定为单一税率13%,也就是说不管你挣多少钱,只要你开一笔收入,都是交13%的个税。那么这两项措施,大大地促进了俄罗斯一种这个财税秩序的恢复和完善。

还有一个方面呢就是经济活动中间的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贸易秩序。那么在普京上台之前,俄罗斯的绝大多数的贸易单位,尤其是有活力的,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贸易市场,都是被有黑社会背景的这种势力集团控制的,那么这种集团控制的,他主要考虑的还是集团的利益,他既不会考虑民众的利益,也不会考虑国家的利益,因此的话,普京就通过各种各样的,比方说拆迁,改建等等这样的手段,就把这些市场的控制权收回到了政府的手里边,这样的话呢,就使得俄罗斯的这个经济运行呢,纳入到了国家的这个管理的这个轨道。

那么第三个方面的这个措施,那就是普京他在想着普通的老百姓,就是全面的这个多次持续地提高这个各种阶层的俄罗斯人的待遇。从普京上台之后,退休金的数额在不断地提高,据我所知,普京在2007年底的话呢,做过承诺,说在近期之内的话,退休金的规模还要提高65%,从俄罗斯普通的民众的工资收入来说的话,在2001年的时候,平均的工资是一个月112美元,那么我前不久看到的一个数据说,现在俄罗斯的全国的人均工资的话,月工资已经超过了500美元。这是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六) 14:10

重播时间:(周日)08:25 2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油价爆涨能源紧缩 中国能否应对能源挑战?

阎学通:台海危机与中国未来

“台独”根源究竟在哪里? 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方立天:“色即是空”的真正涵义

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背后的深层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