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飞虹:自来水消毒副产物多 20年多年不喝

2013年02月20日 15:01
来源:凤凰卫视

曾子墨:排污河是排污的唯一的一种方式吗,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来排污,而不影响的河水的质量呢?

赵飞虹:因为以前我去过日本,日本比如说一个小区啊或者一栋楼,它会把这个污水进行处理,处理完了以后达到排放标准以后它才排放,所以我们北京市虽然有很多小区都有这个措施,它有这个设备但是不运行,因为运行的费用比自来水的费用要高,所以很多地方不运行,但我希望大家全民有一个环保的意识,每一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包括我们每一个企业都从每一个企业做起,我们的排出来的污水都要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

解说:由于这次自来水水质的风波,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从1月15日起,首次通过集团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供水水质信息。我们在网站首页看到,右侧设置了一个水质公开栏目,市民可查询到自来水集团下属的9个自来水公司的管网水水质和出厂水水质的信息。

曾子墨:北京自来水集团最近也做了一定程度的信息公示,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举动?

赵飞虹:我觉得非常好,因为以前自来水的水质是不能公布的,就是老百姓不知道水质到底怎么样。

曾子墨:为什么以前不能公布?

赵飞虹:公布自来水水质 是社会进步

赵飞虹:因为从国家安全这个角度吧,我觉得是约定成俗,从解放以后从来就不公布的。但是现在公布了,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而且这种举措呢我也觉得非常的好,但是我觉得还做的不够,比如说像美国的话,它们的水被大肠杆菌污染了,然后它就会,政府就会警告市民,说你们这段时间不要生喝水,你们要煮开了喝,所以就说你公开了,这是一个进步,但是你公开了以后要告诉老百姓怎么办。

解说:最近,赵飞虹变得很忙碌,他们经常要接受媒体采访,还被邀请到多个电视台参与节目录制。

曾子墨:最近突然有很多人关注你们的这个饮用水的问题,为什么大家会突然一下来关注这个问题?

赵飞虹:我是觉得长期以来这个水啊,被人们所忽略,现在居然要花钱买水,居然还要对水质进行挑选再来喝,所以给大家一个冲击。

曾子墨:有说风凉话的吗?出风头,标新立异。

赵飞虹:因为我的朋友,因为平常实际上我说这得些话,我平时跟他们也是这样说,所以越是熟人,越觉得我没有去故意炒作自己,而且我觉得我没必要去炒作,我只要自己干好自己的事行了,我何必要去炒作自己,我又不想成名人,对吧。

曾子墨:但毕竟在某种程度上,你已经成了一个至少和水相关的名人。除了影响了工作,会给你生活其他方面带来变化吗?

赵飞虹:我觉得没有什么,我还是照样生活,还是照样按着我自己的习惯去生活,我觉得其他倒没什么。

曾子墨:如果有一天北京的水质改变了,你会重新去喝自来水吗?

赵飞虹:那有可能啊,但是我觉得这个很遥远啊。

曾子墨:曾经有一位饮用水界的人士说过这样的话:对每个人来说,饮用水像空气,无可选择,无从逃避;对政府来说,供水工程是最为基础的民生工程,远比修马路、建高铁、盖高楼更为基础;近十几年来,供水成了最被忽视的民生工程。在最近的自来水风波中,我们看到了问题的存在,也看到了有关部门做出的可喜的改变,我们希望,这样的改变仅仅是个开始。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赵飞虹 自来水 消毒副产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