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飞虹:自来水消毒副产物多 20年多年不喝

2013年02月20日 15:01
来源:凤凰卫视

曾子墨:这种缺水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赵飞虹:从环境来讲的话,我们北京从五几年开始就一直是属于这种干旱,就是降雨量少,这是一个客观原因存在,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呢总体来讲就是我们人口膨胀得太快,像北京的话,一个人要维持他正常的生活,基本上一天需要200多升水,这个量是刚性的,不能说我为了节约水,我不洗澡我不喝水,我不那个什么,这个是不行的。

解说:5年来,赵飞虹跟随“乐水行”看到了许多干涸的河床和水库,这是2011年6月,志愿者们在后桃洼水库拍摄的照片,库底的泥土开始干裂,已是杂草丛生。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以下,这已不足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0%。而就在2008年,北京市水务局公布的数字还是人均不足300立方米。

李复兴:北京人均水量和以色列差不多  很危险

李复兴:北京每一个人平均水量和以色列差不多,很危险的,所以前段时候我呼吁嘛,在城镇化过程规划者要把水规划作为很重要的原因考虑进去,包括人口发展一定要考虑水的量。

解说:而更让志愿者们触目惊心的,是河流受到的污染。有饮用水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早在2006年,中国的水环境已严重恶化。城镇水源主要污染物已由微生物污染转为溶解性的有机污染和重金属离子污染。有专家甚至说,“厂里产什么,水里就有什么,河流成为‘超级化工厂’。”

曾子墨:过去这几年,你也在北京走了很多的地方,看了不少的河流,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赵飞虹:有时候走的我自己感觉到都非常的震惊,比如说像我们北京金陵水渠啊这些都是比较好的是我们的饮用水水源,但是除了这几条饮用水水源以外,比如说像清河啊,通惠河啊或者是亦庄那边的凉水河啊,这都是一些排污河,那个水特别黑。比如那次我们去凉水河的话,凉水河的那个河岸,河岸的土壤都是黑颜色的,然后看见那个冒着那个沼气咕嘟咕嘟的。

所以从我们来看的话,就是北京的水从水源地来讲的话,它虽然说进行了很大的保护,但是一年比一年,还是有所下降的。

赵飞虹:北京自来水水质逐渐变差是“不争的事实”

解说:在赵飞虹夫妇负责的研究所里,他们有自己的实验室。多年来,她经常取自来水样本进行检测,她认为北京自来水的水质逐渐变差是“不争的事实”。

曾子墨:有什么具体的表现来说它的水质在不断的下降?

赵飞虹:从比较简单的两个数据,一个就是水中间的耗氧量,这个就是污染的一个综合指标,水的耗氧量以前北京的话,都是零点几,都不到1,这几年都到一点多了,所以这个是一个它是在增加的。另一方面呢,从硝酸盐氮的含量来看的话,这些年增加的特别的多,那么我们北京前几年的话,都是在一点几啊,二点几啊,零点几啊,都是在这个范围,那么从去年、前年开始就跑到四啊,五啊毫克每升都是这样子。今年有一次我偶尔中间,突然间检了一下我们那个实验室的水,一下子到了九点多,到九点七,我当时非常的惊讶,我说怎么一下子变成这样了,当然这个数据也得到他们自来水公司,他们自己的承认,北京的水确实是硝酸盐氮从零点七一直到九点七。

解说:在我们拍摄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专门做了一次硝酸盐含量的检测,样本是位于23层的实验室里的自来水,属于二次供水。最终实验结果没有显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样本超出了可测试范围。

片段:溢出了,就超出40来了,就是它至少大于40是吗,对,因为我们这个量程范围是1到40,它那个换算系数是4.4,就是说它超过40但是也不确定到底是超多少,是,是,对,就没有那个具体数值。

解说:按照最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地表水硝酸盐含量的要求是每升10毫克以下,而通过公式换算后,仪器所能检测的最大值约每升9.09毫克,也就是说,这次检测的结果至少在9.09以上。

曾子墨:硝酸盐如果含量比较高,喝了这样的自来水会给身体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赵飞虹:它是由这个肥料、垃圾滤液,还有一些什么就是人的粪便等等这些东西,污染了水体,它是一种含氮的污染物,实际上它的毒性不是很高,就是对于5公斤以下的婴儿,还是尽量不要喝硝酸盐含量比较高的水,因为它高了以后,它会使得婴儿身体中间的血红蛋白,有一部分就变成高铁血红蛋白。那么高铁血红蛋白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血红蛋白的运氧能力丧失了,所以呢就是会出现孩子的蓝婴综合症,就是皮肤都变成蓝色的了,另一方面它会引起腹泻,那么如果说5公斤以下的儿童如果出现腹泻的话,死亡率是非常高的。

一场节水大战对于北京已迫在眉睫

解说: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的水厂普遍应用了比传统工艺先进的深度处理工艺,水网管道也大部分更新。对于近期人们的质疑声音,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回应,北京的饮用水及水源地是国内最好的,符合国家106项标准,是安全的水。另一方面,一场节水大战对于北京已是迫在眉睫,现在北京的居民用水价格已经达到了每立方4块多,洗浴业等高耗水行业为每立方60元。

解说:除了节流,近年来北京也花钱从河北、山西等地的水库调水,但因为来水的水源太复杂,水质如何保障也让人们担忧不已。大家正在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曾子墨:像有人就提出要建地下的大型水库,也有人建议从外面来调水,您的意见呢?

赵飞虹:我们国家资深院士叫陈梦熊,在12月底刚去世,他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就给北京建言就是要在北京建5个大型的地下水库,作为战备水源,像去年我们北京下了那么水,那么大的雨,你把这个水呢好好的储存起来,储存到某一个地方,等到没水的时候你再用,这是水的管理,因为你把管理加强了,北京的水是可以自我解决的。

解说:赵飞虹告诉我们,目前陈梦熊院士的这一建议正在被提上议事日程。

曾子墨:像在国外如果面临了大城市这种缺水的问题,再加上水可能有些污染,都有什么好的的办法,能值得我们借鉴的吗?

赵飞虹:国外这个方面我觉得做得相当不错,比如像伦敦,伦敦的话它的泰晤士河很肮脏吧,在(上世纪)40年代的时候非常非常肮脏,连鱼都看不见了,然后伦敦对于它们整个河水,泰晤士河的河水进行改造,它大幅度地提高了水了利用率,比如说我用一次就排掉了,扔掉了,它可能又重复再用好几次,所以我们要借鉴国外的一些管理经验,把我们北京有限的水,能够提高它的利用率,减少它的污染,我觉得这方面是应该很好地向国外去学习。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赵飞虹 自来水 消毒副产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