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飞虹:自来水消毒副产物多 20年多年不喝

2013年02月20日 15:01
来源:凤凰卫视

赵飞虹:自来水消毒副产物多  干脆不喝了

赵飞虹:这个氯用了以后呢,在1976年美国就发现了水中间的氯跟有机物产生的一个消毒副产物,有大概20多种,有大部分是致癌、致畸、致突变的。那么这些东西呢,在90年代末的时候就引起了全世界的恐慌,那有些国家就不敢使用氯了,秘鲁在90年代的时候它不敢使用氯气,然后就造成了伤寒病的大量的发生,当时得病人数可以达到多少万个,就是整个持续的时间是三年,所以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就觉得那你既然有这么多问题,作为我们个人来讲的话,你要把这些问题解决,确实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干脆就很简单的就不喝了。

解说:氯消毒副产物被人们关注始于1974年,人们在投氯消毒后的饮用水中检测到三卤甲烷,并在动物试验中证明可能导致突变性、致癌性、致畸性和神经毒性作用,可引起肝、肾和肠道肿瘤。如何尽可能减少这些有害物质一直为人们所关注。

曾子墨:很多人会觉得说自来水只要烧开了,就能把很多的有害物质去除掉。

赵飞虹:并不会是说烧开了安全性就提高了。

曾子墨:也就是说那些消毒副产物,通过烧开并不能被消除。

赵飞虹:对,像我们水中间的一些物质,铅啊、砷啊,随着你烧开的时间增长,它会增加的,还包括我们的消毒副产物。这个在国外也证明了,你烧开的时间越长,消毒副产物的产生量是越高的。

曾子墨:现在还有一种流行的做法就是在家里装软水机和滤水机。

赵飞虹:对。

曾子墨:这样做有效吗?

赵飞虹:有效果,软水机呢,它的好处就是水中间的钙镁离子没了,水比较软,那么你在清洁在打扫卫生的时候,不容易表面有一层那个水碱,水垢,这是一个。第二个呢你洗衣服的时候呢,洗衣粉洗涤的用量可以减少,对环境是一种保护,但是反过来讲,这种软水机呢,它会把大量的钠给置换到这个水里头去,实际上它对水又是另一方面的污染,这种水一般来讲不主张喝,是主张用的,这是软水机。

那么还有净水器,净水器呢实际上是对自来水进行二次加工,从安全角度来讲的话,它比自来水的安全性要提高了,但是呢,净水器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你净水器使用时间长了,你不清洗不更换它又出现了二次污染的问题。

解说:赵飞虹夫妇平时也经常在餐馆吃饭,并不是完全不喝自来水,他们表示,不喝自来水不是因为自来水不安全,而是觉得喝矿泉水更健康。那么什么样的水是健康水呢?

解说:除了品牌以外,如何识别一种水是不是好水呢?在餐桌上,赵飞虹夫妇用随身携带的矿泉水为我们做了演示。

赵飞虹:我们水这个物质啊,是大自然中间很多液体中间,表面张力最大的。就是说我们想把水,把任何物质想把表面张力降下来是非常容易,但是如果说你想把表面张力提上去,非常难,所以水的表面张力是最大的。你看它这个水,像油似的这么,你看它这个非常光滑,你看这个水倒了之后,你看像油似的,下来了,对吧,没有飞溅,那么纯净水就是水中间没有矿物质,表面张力都是降低的。感觉一样吗?它这个就是,感觉就是,那个比较硬一点,散得特别快,因为它是热的,所以跟那个不太一样,如果说你拿一瓶纯净水过来倒。

李复兴:我刚刚不是说一句话,判断水好用物理指标,这种表面张力比较高的水呢,喝到嗓子里以后,它是一种非常润泽的感觉,所谓润泽就是说,喝完以后有一种生津的感觉,喝完以后嘴巴不会越喝越渴。

曾子墨:您以为安全水和健康水之间的差别,都会有哪些体现?

赵飞虹:所谓安全性,就说我从出生我每天喝两升,到我70岁的时候,我可能有1%的可能性我可能会得一些癌症啊,或者一些心脑血管病啊,这个就是标准。但是如果说你喝天然饮用的优质的矿泉水的话,那身体的状况就会比喝自来水的身体状况要好得多,

曾子墨:北京的自来水和您所说的好水之间,最主要的差别是什么?

李复兴:好水的有害物质有毒物质啊,控制的量要更严格一点,这是第一点。另外现在我们安全的标准,都强调什么,就有害的化学元素,把有益的一些元素,钙啊,镁啊,有没有制定出去了,现在很多国外报道了钙镁有最下限,把有益人体健康的元素也放进去,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溶解这种固体这个指标,我们国家有上限没有下限,国外有下限没有上限,我可能定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指标在那里头,所以健康水的标准和安全水是有区别的。

解说:尽管他们认为喝好的水对健康有益,但也强调,水并不能替代药物的作用。不喝自来水只是自己的一种消费选择,不需要大做文章。

解说:1991年起,赵飞虹开始着手研究水处理的问题,而她真正认识北京的水,源于2007年,她参加了由京城环保人士发起的城市水源考察活动——“城市乐水行”,在五年多时间里,她和志愿者们一起走遍了北京市区和郊区的几乎所有河流和湖泊,也近距离看到了北京水的一些现实。

曾子墨:那从整个北京水源的角度来讲,过去这20年都出现了哪些变化?

赵飞虹:原来我们北京郊区都是抽地下水灌,就是浇灌,那么我们在去的时候很多水井都废弃了,然后我们就调查,我们走到农村的时候,我们就问人家为什么这个井会废弃,大部分两个原因,第一个呢就是国家调控,就不让你农业用水太多,所以有的井就是等于是政府下令给封掉了,这是一部分。另一部分呢就是说它没有水了,原来的时候,我记得那个时候,文革期间吧,我们那时候挖防空洞,挖下去那么两三米就开始有水了,然后现在你挖10米20米都没有水,而且现在有的地区的自备井都打到一千多米了,所以这个是很可怕,就说明等于是水量型的缺水。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赵飞虹 自来水 消毒副产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