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未成年堕胎少女:我也想避孕 但男友不愿意

2013年03月11日 15:05
来源:凤凰卫视

现场观众:我觉得在内地的话不管是我们在学校里面的时候,或者是走在学校门口或者是商场门口大街上的话,就经常会有附近的这些小医院会来发这种广告宣传或者是那种做得很漂亮的这种杂志,就是里面有一些女性看的文章啊,但是它大部分是宣传这种无痛人流这种广告这种,对。

陈淑婉:这种看久了你们会不会觉得这不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见怪不怪了。

现场观众:对对对,我觉得至少在我看来,就是接到这种传单就觉得很正常。

陈淑婉:有没有人认为可以坚守婚前拒绝性行为的?

现场观众: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双向的选择,然后第二个就是女生嘛一定要先保护自己,我觉得是婚前的一个性行为的话,个人来讲也是比较保守的,然后如果说但是呢也有人跟我说说过,结婚前要进行一个试婚一个阶段,那么如果要真的走到这一步的话,我觉得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陈淑婉:其实男生女生都要懂得怎么保护自己,你会怎样把自己照顾好?

现场观众:我觉得就是如果一个负责任的男生的话,应该把保护自己女朋友放在前面,再想到保护自己,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如果你爱她的话应该先保护好她,而不是满足自己一时肉体上的欢愉,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我觉得如果婚前性行为的话就是要有所计划,就是在事先在保护好具体双方的时候才发生,而不要说两个人就是一时兴起这样子,就也不顾对方,也不顾自己的一个安全这样的进行,我觉得之前应该要有所准备,我个人也不会说是反对婚前性为这样子。

陈淑婉:好,到这里呢我们先给刚刚的回答一些掌声,我们很鼓励,鼓励大家这么踊跃的,而且是有勇气地帮我们去做一些分享,我们刚刚也听到,今天在场的就发觉说女孩子虽然都羞答答的,但是都知道说要对自己的身体要有一个自主的保护意识,那很高兴也听到在场好多男同学非常有肩膀,男子汉的一种负起责任的这种回答,与其等到发生问题,大家在思考到底怎么去补救,不如呢真的就要好好思考怎么样建立自我保护的正确性教育的这个知识,而且呢减少意外怀孕的这个机会。

在今天现场观众朋友的悄悄话谈到了教育,有人就分享说是有人认为幼稚园时期开始比较好,因为这时候的孩子思想是最纯洁的,廖先生分享说,父母的性教育最好从小孩的第一次问开始,学校性教育呢则是从青春期开始,那有观众朋友分享,现在的小朋友都比较早熟,认为小学一二年级开始直到初中、高中不同的阶段进行不同程度的一个性教育,是的,我们的身体自己要照顾好,保护好,但是到底要从什么时候开始建立对性和身体的正确常识,才能够让人不随便受到诱惑,心生足够的警惕心,建立性格中应有的责任感。

中国大陆青春期性健康教育严重缺失

解说:中国大陆青春期性健康教育严重缺失,而大众对于性教育又有很深的误区,一方面担心性教育会导致性泛滥,另一方面认为性乃人之本能,可以无师自通。

陶林:如果做起性教育困难重重,那么呢青少年就得不到性教育,最后受害的是我们这些青少年。

解说:在大陆进行健康的性教育势在必行。

陈淑琬:爱要怎么说?自认什么都能说,什么都敢讲的大师李敖,年轻时的一首诗作,却也含蓄,但浪漫无比,后来编写成歌,传唱到现在,我知道观众朋友有人会哼唱,是不是也可以帮我们哼一下。

观众: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了心里都是你,忘了我是谁。

陈淑琬:我们给一个掌声啊,好,谢谢。就其实我们发觉啊,哼唱起来似乎真的是蛮浪漫的,有一种心动,发乎情,止乎礼,事实上这一个礼字可以保护我们许许多多事,男女情爱之间如何懂得运用这字保护自己,关键更在我们是否修习好一门身体密码学。以前父母都脸红难以启齿,而且说,哎呀,长大了你自然就会知道了。

但长大之后,我们可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就容易受诱惑或者是出事害怕,想逃避了,所以开始要跟我们的嘉宾来聊了,性教育工作的开展上,目前我们亟需要开展的步调,可能放在哪一部分比较重点着重。

陶林:那么在部分不同的阶段,应该讲开展不同的性教育内容。

陈淑琬:您觉得最早什么时候开始好?

陶林:如果这样说,可能最早在幼儿园,我认为,就是懂事就可以了,那我们说你要幼儿园没有做,小学是一定要做,幼儿园、小学、中学都有不同的性教育。比如说你要小学高年级一点,不光是性保护了,你的开始性发育了,现在很多小孩这个月经已经很早了,你一定要在这之前告诉她,你在这之后告诉她,等于没有帮助到她。

性教育这些知识,就跟语文、数学知识是一样的,它是中性的感觉,等性成熟以后听性的问题就敏感了。所以我们说做性教育是成人脸红,孩子脸不红,因为他觉得这个很正常啊,大人脸红为什么?大人想东西就想的多一点。

陈淑琬:韩韩教授在这个开展的时间阶段上面,有什么想法?

韩丹:我也是觉得小孩子她有了一个懵懂的好奇心有意识,二岁以后三岁差不多就可以开始了。

陈淑琬:我们在讨论教育的时候,开展的同时,像现在的青年,因为收得取得信息都比较快速,特别是网络,所以在同步开展性教育的思考上面,对这个网络色情的危害上面,是不是也要有一定的防堵思考?

陶林:我说一个我们做调研的情况,十年前2001年,现在应该是十二年前,我们在学校做这个性教育的时候,我们问学生上没上过黄色网站,叫学生写,也有一些学生能写出几个网站来,那么三年前,我们还是调同样的问题,学生拿这个笔刷刷刷,像我们说写顺口溜,从头写到尾,写出几十个,那么有一些学生就自己就填了,我沉迷于网站不可自拔,我感觉到这个很大的问题,那影响学习,这个还不像说谈恋爱这个事儿,要比那个严重的多,这个有点像吸毒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影响各个方面的问题啦。

陈淑琬:对,所以讨论这个层面的时候我们就说,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觉得说性教育嗯我们真的要好好的正视,而且要好好的来因应跟未雨绸缪,主要也是当网络有一些防堵的工作,没有办法一整天监督的时候,至少要把自己的免疫细胞全部建立好,这个免疫针要打下去,才有办法真的好好的抵抗外敌,这一点你刚刚提到调研,我们现在也可以调研,我要锁定这边的观众朋友的男同学,能不能驾驭这种色情网站跟图片的这个诱惑?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人工流产 打工女 男朋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