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89年行为艺术 女青年当众开枪致众高官未过好年

2012年12月29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一张又一张的老人的脸从小窗口飘过,其中有一位对她说,姑娘就是你打的枪,害的我们整个年都没有过好。

凤凰卫视12月2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89年2月5号上午11点19分,在中国美术馆里一位名叫肖鲁的26岁的女艺术家举起手中的枪对准自己的作品连开两枪,枪声响处,红极一时的“85’美术新潮”就此落幕,作为浙江美院油画系的学生,肖鲁是来参加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中国现代艺术展的,这是一次回顾与总结“85’美术新潮”的展览,除了3件与性有关的作品被撤下之外,其他290幅作品都得到了展示,这次现代艺术展的标志虽然简洁,但是寓意无穷,它是一个“不许调头”的交通标志。

据当年的《中国青年报》报道,主办方还雇请了保安公司,派了15个人在现场维持秩序,尽管主办方似乎预料到会产生一些混乱,但是场面还是有些失控,在事后中国美术馆对于主办方开出的罚款通知中多少可以还原当时艺术展的场景,通知描述说,一楼东厅有卖鱼、虾的、洗脚的,扔避孕套的,仍硬币的,二楼展厅有人坐地孵蛋,这些都违反了和展出协议和美术馆的明确规定,当然,最严重的当数“枪击”事件,它让一切行为艺术都黯然失色,事后,一些艺术家曾经到艺术展策展人之一的栗宪庭那儿聊天,栗宪庭说吴山专那天在那卖虾,卖得很激动,觉得卖虾很刺激,枪一响什么也不刺激了,那两枪把其他人都“毙”了,“枪击”事件的参与者除了肖鲁还有一位名叫唐宋的艺术家,和一位尚未成年的孩子,手枪就是来自这个孩子奶奶的收藏。

开枪之后,肖鲁安全离开了美术馆,而唐宋则是被在场的便衣当场擒获,当天下午,肖鲁也回到了已经戒备森严的美术馆投案自首,这一天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大年三十,肖鲁后来回忆说,除夕之夜她是在女囚室度过的,她把自己的那份饺子让给了两名同屋的人,而本人累得早早就睡了,夜里肖鲁被人推醒,屋子铁门上的小窗口又打开了,一张又一张的老人的脸从小窗口飘过,其中有一位对她说,姑娘就是你打的枪,害的我们整个年都没有过好。

事后她听看守说,那些老人全是大官,策展人栗宪庭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谈到“枪击”事件,他说唐宋和肖鲁的两声枪声把美术新潮的“临界点”又往前推了一步,不过,艺术家眼中的临界点在现实中却是一种越界的行为,“85’美术新潮”被推向高潮的同时也在这里戛然而止,“不准掉头”是这次现代艺术展的标志,但是掉不掉头可不是艺术家们说了算的。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过好年 艺术展 高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