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泊汇:我们不应该觉得受到了藐视就打仗

2012年05月14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泊汇称需要中国政府和国际问题专家,精英阶层对民众也要有些引导作用,要让民众看到说你不能一时感情用事,特别是说由于我们觉得受到一个效果的藐视,我们要教训他,这个是最不应该打的原因,因为任何战争都有它长远的战略负面效应。

凤凰卫视5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欢迎再次回来,中国、菲律宾环绕黄岩岛主权的这个争端已经一个多月了,那么从过去一个星期的情况来看,显然中国政府,尤其是中国官方媒体包括中国军方的声音是强硬了许多,包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一个准备,看看未来几个星期有可能会发生什么,现在中国老百姓情绪激昂,刚才我们前面片了说了全民的义愤,但是与此同时如果说像我刚才说的,我们未来要找到的下台阶,这个下台阶到底在哪里?可能是为什么?未来的示范效应是什么,我们先听听我们的战略观察员意见。

田川:因为刚刚邱老师已经做了一个假设,就是说如果两个星期之后是和平解决的话会怎么样,但我现在的问题就是,以现在的状态是如果菲律宾可以软样的话才可以达到和平解决的一个目的,但是有什么样的条件是可以让它们退让的呢?

邱震海:和平解决当然是我们每个人一个善良的愿望。

赵楚:它不是一个条件问题,是对方的政策选择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认为不是两个星期后和平解决,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一大半程度上已经解决了,因为前几天我们的发言人刘为民讲,说希望菲律宾尽快回到外交谈判解决的正确道路上来,那前天、昨天的新闻是它们已经接触开始谈判了,所以换句话说这个危机继续恶化的势头已经没有了,已经回到正确道路上来了。

邱震海:但是如果说真的是,我们现在无非是几种可能,一种是持续的对峙、持续冲突,一种首先是军事冲突,另外一种回到和平谈判的解决,但是回到和平谈判的解决你认为现在已经完全回到了吗?还是我们继续需要时间?

赵楚:正式谈判了,可是谈判不等于解决啊,不等于解决。

张泊汇:所以这个问题就是说,这个对峙有一种可能就是可能会持续,就像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长期的,几十年的一个对峙这个是完全可能的一个结果,那么这个就涉及到中国的威慑力的问题,其实你讲出这个话,我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惜使用武力,那么你的威慑最终能不能直接转换为实际行为。

邱震海:你刚刚提到威慑啊,坦率来讲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我们知道现在全民义愤,很多老百姓都在问,你既然,我们的很多少将,我们的军方都已经表示了这个中国可以出兵,中国可以打,为什么到现在为止不打,如果按赵楚兄刚才的话来说,已经回到和平谈判的这个轨道上来,我们怎么向我们的人民来交代?

张泊汇:我觉得这个交代啊,首先看人民的要求是什么,如果人民的要求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明早上就打,我认为这个交代不应该交代。

田川:我想说,比如说大多数人希望说是可以打仗,那如果真的是开战的话,他们会不会冲到前线去打仗呢?就是说到底最后牺牲的是谁,他们有没有想过说那个结果会是怎么样,其实他也得不到很安稳的一个生活状态。

邱震:所以在整个的一片喊打声音当中,我们也要理性的来分析一下,其实很多老百姓,也许这个话有所偏颇,我们的很多内政问题和我们的外交问题,在目前这个台面实际的情况下非常巧合的联系在了一起,也许许多老百姓喊打,但它解决了是内政问题上的某种焦虑。

张泊汇:但这个就需要中国政府和这个各种所谓的国际问题专家,精英阶层对民众也要有些引导作用,要让民众看到说你不能一时感情用事,特别是说由于我们觉得受到一个效果的藐视,我们要教训他,这个是最不应该打的原因,因为任何战争都有它长远的战略负面效应。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张泊汇 邱震海 个星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