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菁:外国记者“羡慕”中国同行 天天赶大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袁凌、李菁谈云南地震和昆山爆炸的事情,袁凌谈到,鲁甸人均年收入4千,百姓无力加固住宅,李菁调侃道,外国记者特羡慕中国同行,天天赶大事。 凤凰卫视8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袁凌、李菁谈云南地震和昆山爆炸的事情,袁凌谈到,鲁甸人均年收入4千,百姓无力加固住宅,李菁调侃道,外国记者特羡慕中国同行,天天赶大事。

凤凰卫视8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现在很希望跟记者聊聊天,你看三联生活周刊的李菁记者,今天我们还请来袁凌老师,袁凌老师也是做过很多深度的调查报道,而且现在是博客天下的资深主笔,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你还是个诗人,出版过诗集,名字叫《石头凭什么呼吸》,但是他有意思的是,我注意到你的很多报道也是我曾经关心过的一个课题,比如说北京SARS后患者骨坏死的调查,就是当时的激素用的太多了,后来引发的后遗症现在是他们的近况,你做的这个调查是不是还引起了一些什么动静?

袁凌:SARS后很多患者骨坏死关节出现塌陷

袁凌:对,当时因为没有披露,这些人他的症状也显现了,但是当时公共媒体不让报道。

窦文涛:什么症状?

袁凌:是行走困难,然后关节塌陷,就是出现肺部的后遗症,主要的就是关节塌陷,行走疼痛,非常困难,但是这个事实当时是不让在公开的媒体上披露,当时就是非典顺利的结束了,不好披露这个东西,这些人也得不到相应的救助,这个问题比较大,得不到治疗,所以当时就去采访,当时我还在清华大学上学,骑个自行车找这些人,非常艰难,为了找到患者,但当时患者基本上全都是被藏起来的。

窦文涛:患者,必须找到患者,最后才用了一个多月,最后终于在一个民营医院里,公立医院你找不着,但是这家民营医院恰巧纳入了研究怎么治疗股骨头坏死这个行业,他有一点想招揽市场的意思,所以最后他答应了才见到患者,否则这稿子出不来,这个第一篇深度稿。

窦文涛:所以说就是由你来跟我们聊聊今天的话题,我觉得很合适,因为什么呢,就最近这个天灾人祸,简直是炸弹一样的发生,我真觉得有点舞迷三道,2014是个什么年,而且几乎就是你觉得惊天动地的这个事情几乎是在很短的几天之内。

李菁:每天刷新一次。

窦文涛:每天刷新,就云南的地震死亡人数一直在增加,昆山的爆炸,我听说昆山爆炸这个台商这次厉害了,头儿老板是台湾人,给警察问话,当时就瘫在那儿,事儿太大了。

李菁:死了多少人。

窦文涛:对,台湾高雄,高雄也炸了,现在怎么老是这样,这么多这种事。

袁凌:还有前一段时间的空难,都感觉挺遥远的。

窦文涛:对,李菁你是去过地震的地方。

李菁:这一次地震的叫鲁甸县,它的上一级的城市叫昭通市,我是两年前有一个9月7号有一个宜良,现在都想不起来了吧,当时也是很大的一件事,当时叫宜良地震,当时是五点几级,也死了一些人,昭通是在云南是一个大概是一个扁形的地图,他实际上是在就是东北多出来那么一块那个地方,其实这个昭通我2012年第一次去,但是我之前就知道,你知道他是谁的家乡吗,很有名的两任云南王,龙云和卢汉,他们两个人的家乡,所以我之前是写过,因为我写过卢汉我知道这个地方,但是我真的到那儿地方,之前就云南王的家乡,不应该很差,但到了之后就发现还是比较落后,因为还是山区,所以人整体的物质发展水平还是差,宜良两年前我看宜良是在昭通市的北边,这次鲁甸县是在它的南边,但是可能从大的地方来讲还是应该是一个地震板块上的。

我是觉得就是因为天灾人祸,有的时候是觉得有些东西没法避免,你看这个地震这种事情,因为现在我们人类能预测的你也达不到那么准,但是我是觉得有一些事情你是可以,就把灾难程度是可以降低的。

窦文涛:比如说?

李菁:你说这个云南和四川的明显是在地震板块,你那房子为什么还是那么不经震,这一次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新闻,说两百年前的一个寺院,两百年前的,一点事儿没有吧,你看这些房子震的稀里哗啦的,而且他这次除了是地震之外,还有一个很大一部分是山体滑坡,我当时去就是印象当时特别深的,就是当时地震那个路,我们走到震区里面,那是不断的遭遇塌方,真的是触目惊心,因为你车前面就是一块大大的石头,你要想那个大石头砸你车上,你逃都没地方逃,特别大,因为山,山被震下来了就是被震裂了,大石头不断的滚,所以很多,在当时宜良地震,这次我不知道统计,那时候很多人是在山路上,骑摩托车就是突然被飞石给砸死的。

所以我就想,就比如说这个山体为什么那么容易滑坡,我当时去看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运矿石运什么那个车来来往往来来往往,你就觉得这个山和这个地区真的是太脆弱了,这次还不知道就是到底是。

窦文涛:你说的想法,我想起我们有一个嘉宾,王永臣,他是那种很激进的环保NGO,当然你现在讲这个问题,我们得说没有一个科学的一个充分根据。

李菁:拿不出证据来。

袁凌:鲁甸人均年收入4千 百姓无力加固住宅

窦文涛:可是他们这些激进的环保NGO一直有一个观点,就在云南那个地方修水电站大坝太多了,我就记得当时他在我们这儿做节目经常说,说这个有引起地震的可能,当然这个就是不能够作为一个科学的推论,你有去那儿地方采访过吗?

袁凌:我去就是西南地区的水电站我是有过题材,我当时就我自己做过,我跟其他人做过这个题,水电站由于是开发,由于这次地震发生的地点距离是非常的近的,这次都是两个超大型的电站,此外还有一系列的水电站,就是这次从灾害的报道看到,堰塞湖的下游有大量的电站,这些电站王永臣他们是反坝人士,他们是反建坝,但建坝的另一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一方面为了修水电站会修路,就像刚才说的矿石路一样,这个路是会把山体造成一个不稳定,因为他打开一个合口,另外就是水电站有一种饮水式电站,利用自然发电,要在山里面打洞,打了洞之后这个山体的结构也破坏了,所以就我是感觉老百姓没有那么愚蠢,他们在山里面住了几千年,如果这个地方本来就是危险,那以应该会有改变的,但是现在的环境变化之后,他们来不及适应,所以他们住了很多年的房子现在随着结构的变化,山体的滑坡,他可能房子本身没有倒,但是下面的地壳移动,自然就倒下来了,另外就是你水流下来把村庄整个淹了,所以这个里面是不是我们老百姓是很愚昧,我觉得也不单是这个原因,还是跟那个地质变化有关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李菁 窦文涛 袁凌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7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昆山工厂爆炸 老板被警察问话吓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8/f142ff7b-be60-4709-a155-9698d894e00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