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英国夫妇68年天天相见 不能当做家庭模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近期一对英国老夫妻相伴68年直至同一天离开人世的新闻成为社会热点,为此,本期节目嘉宾窦文涛、许子东和竹幼婷讨论关于婚姻与道德的问题。窦文涛认为,尽管这对老夫妻的事迹令人感动,但不能当做最高道

竹幼婷:如果男人很爱他老婆 会宁愿她先走

窦文涛:你讲的这个伤害不伤害,我想到一个,我的智慧不够,爱因斯坦聪明吧,爱因斯坦不单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他还是著名的情圣,众所周知,那是风流的很,但爱因斯坦是个非常道德的人,从另一方面来讲,他又很道德,他这个道德的连以色列总理他都不要做。有一次他的第二个老婆,不是同时的,他第二次婚姻的老婆叫爱尔莎,这个爱尔莎是个贤妻良母,她就说这是一个怎样的男人啊,我跟他在一起就默默忍受,但是当然女的也吃醋,也不高兴,有一次爱因斯坦跟一个情儿出去玩儿去了,那个女的甚至还认识这个爱尔莎,爱尔莎知道之后就很不高兴了,然后爱因斯坦跟她讲了这种道德,就是科学道德观,就科学,他是科学逻辑。他说第一我认为人应该做自己快乐也让别人快乐的事情,这是第一条道德,所以我跟我的这位情人我们出去耍去了,因为这是让我也快乐让她也快乐。
   
    竹幼婷:可是她老婆不快乐。
   
    窦文涛:还有第二,他说第二,我认为人不应该做他自己也不喜欢,别人也会不喜欢的事情,这就是咱们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说所以这个女士她没有告诉你,她也是正确的,因为如果告诉爱尔莎,她自己也不愿意告诉,告诉了之后呢爱尔莎也不高兴。所以第二条就是人不应该做他自己不愿意,别人也不开心的事情。然后爱因斯坦写了个便条给爱尔莎,所以说我们是合乎道德的。
   
    许子东:爱尔莎完全可以反驳说人不喜欢被人欺骗,那我现在被欺骗了,你为什么欺骗我,她完全可以这样说。
   
    窦文涛:她没有说欺骗,她只是没告诉你,她也没跟你撒谎,没告诉你,被你发现,所以他在跟你说我们为什么没告诉你,因为爱尔莎觉得那个女的你还认识我,你不告诉我,你偷偷的搞我老公,她也觉得这不道德。
   
    许子东:其实这是永久的困境。
   
    竹幼婷:对,如果要用话讲,那你永远都会有正方反方的辩词。
   
    窦文涛:所以我说与其讲道德,不如讲感情。我就觉得,你看,就是虽然咱们很难做的到,但是毕竟也得承认,为什么有这个感触,我说结婚68年最后两个人死在同一天,咱说句不好听的话,中国的许多老人老年夫妇,据我所知,他潜意识里都希望这样,但是他希望这样的原因也不仅仅是爱情。因为你知道,两个人共同生活了很长时间以后,一个先走了,这个人整个就完了,因为这两个人早已经共同生活68年,没有一天分开过,他们已经是一个人了,他已经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了,甚至说每天晚上躺床上他需要跟他说话,俩人聊聊事情,很多话只有夫妻之间能说,跟孩子你都不能,但是一旦要是走了一个,你想想另一个,他就觉得真正叫了无生趣。甚至你都不知道老头老太太,我最近看一些杂志,我觉得不是咱们年纪轻的人能想像到的,叫活着有滋味。他说你看,比如说我老伴儿在的时候,两口子每天吃什么,商量,熬粥啊还是吃馒头,今天穿个什么衣服,穿这个好看穿这个不好看,就是这样一般的生活,一旦没了一个之后,你会发现这个老头或者剩下这个老太太,那真叫就是一颓废,他完全无所谓,吃饭也不知道该吃什么,吃到嘴里也不香了,穿衣服也不知道该穿什么,穿什么都没人看了,也无所谓了。有的时候他们甚至会产生这种想法,就是我还不如我们谁先走谁是有福气的。
   
    竹幼婷:台湾不是有个歌词好像还是有个书,就想说我宁愿,跟他老婆,然后宁愿你比我先走,别人会说你好残忍希望你老婆先死,他说没有,是希望说如果她留下来的话会比较辛苦,因为你要思念一个人,但走的人会比较早解脱,所以就把那个思念的痛苦留给我。所以这是一个男生很爱他老婆就会这样说,我宁愿你比我早走这样子,但是。
   
    许子东:觉得这种蛮可怕的,婚姻是一个契约,我们现在都说,因为现代社会传统社会最大的转变就从身份到契约,在原来的传统社会你的婚姻就是你的身份,你竹幼婷就不叫竹幼婷,你就是王太、刘太,很多人就阿庆嫂,谁都知道阿庆嫂,就是一个身份,那现在是一个契约,就不是你是什么,而是你做什么,婚姻是你做的一件事情,可是传统来讲,我们又有对婚姻这么一个期待,就是说我们要一直在一起,我们在经济上互相占有,在性方面互相占有,而且排除其他,到了最后像你们说的感情上完全占有,生理上完全占有,这个占有不是说我不许你跟其他,而是说离了我你活不下去,或者我离了你活不下去。
   
    窦文涛:你们就长在一块。
   
    许子东:你早上不在我床边我这个病就发了诸如此类,这是一种非常美好的境界。
   
    窦文涛:也挺悲凉也挺可悲。
   
    许子东:这个中间的关系是怎么来理,这是个巨大的困境。
   
    窦文涛:我有时候要是这样的话。
   
    竹幼婷:可是我就想说婚姻我觉得其实也是比较自私的一个设定,除了这个社会的管制以外,你跟一个人不就是需要花30年、40年以上才有可能真的非常了解他。而这个意义除了这三四年的过程去享受这个快乐之外,目的,有一个目的不就是老了互相陪伴吗?你就旁边的人也不见得一定会,你就跟你跳个舞广场舞就走了,但是有一个人可以相照顾,那不就是留一个人,这一个人要你在老的时候老板,你不要吵架,你看我们现在那么多婚姻,维持不到5年就分手,就多难,所以还不如你应该要。
   
    许子东:所以香港街头现在看到一个巨大的标语。标语叫“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教堂贴的标语。
   
    窦文涛:只能贴在教堂。
   
    许子东:只有教堂才发这样的口号,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能做到这样是幸运。
   
    窦文涛:固然好。
   
    许子东:但是硬撑的做这样是无奈,逃脱这种是侥幸。
   
    竹幼婷:那是牧师讲的吗?也是不得不说的。
   
    窦文涛:真的是,一老单身汉给咱们讲这个,他这辈子没有。
   
    许子东:他这辈子饱经沧桑,他先不实行这个主张。
   
    窦文涛:包括和尚法师也是劝咱们一夫一妻,白头到老。
   
    竹幼婷:基督教刚创立的时候的其实是不喜欢婚姻制度的,因为所有人都是就是上天所造,他是打破这个,他是希望每个人互相爱,而你只能爱一个人,就是你的神。
   
    窦文涛:这一套婚姻是西方来的,他跟宗教,所以西方更麻烦,就是问题就这样离婚,你在宗教上讲是有问题的,因为你们是在神面前盟誓的。
   
    许子东:最大的困境就是刚才讲的,婚姻呢要求经济方面的互相占有,我五块存款,你一千万存款,将来我们共同一千零五万,另外幸福占有,可是理想的爱情恰恰不要跟金子有关,恰恰不要依靠性,如果有人跟你说我爱你,很多是因为女性,这个永远是一个矛盾,怎么去掉性跟经济,这个爱情才算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68年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6锵锵三人行 英国一对夫妇共同生活68年 无一天不相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7/f1fcf6e0-2a1e-406b-b7bd-3a119b0b5dd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