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英国夫妇68年天天相见 不能当做家庭模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近期一对英国老夫妻相伴68年直至同一天离开人世的新闻成为社会热点,为此,本期节目嘉宾窦文涛、许子东和竹幼婷讨论关于婚姻与道德的问题。窦文涛认为,尽管这对老夫妻的事迹令人感动,但不能当做最高道

窦文涛:“路见不平 拔刀相助”纯属违法

窦文涛:我当年在大学就以听房闻名,他长的像。所以那天我们几个同事还聊,就说会有一种非常尴尬的情况,要是公司里的俩同事不是夫妻,但是在十多年的同事中,大家发现这两个人越长越像,那不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吗?
   
    竹幼婷:你就知道发生什么事就好了。
   
    窦文涛:发生什么事。
   
    许子东:你是这个意思,没有反应过来,我还以为公司里大家服装受影响,互相追时髦这样的意思。
  
    窦文涛:不是,所以为什么,我为什么我老说非常敬佩王蒙先生,王蒙老师,就是你看我上次我就说,这世界上你会有很奇怪的事情,开放的人不会讨厌保守的人,可是总是保守的人有机会讨厌开放的人,就比如说虽然咱们说乱搞男女关系不好,但是你也没见过乱搞男女关系的人谴责那些不乱搞男女关系的,你只见过不乱搞男女关系的去谴责乱搞男女关系的。
   
    竹幼婷:可你不是常笑我很保守,然后很傻,活在古代吗?你也常取笑我啊。
   
    窦文涛:你这叫正常,我为什么我说王蒙啊,因为他夫唱妇随过去在圈子里是有名的,但是他以他这样一个人,他却从来就说他不喜欢讲我这个,他说你讲我这个东西好像感觉说离了婚的或者说有一些婚外恋这种情况的人,难道他们就不够先进,他们就是不好的,我这就是好?他说我没有这个想法,甚至他会说我只是比较幸运,可能我找着了,但是也有的人他们可能在婚姻方面有更复杂的情况,甚至于提到过一个东西,他说你比如说哪怕就是说婚外恋的情人,他说你要说他不道德,他说我首先就反对,他说因为我就知道一个,我们的一个老大姐,我们身边的一个女同志,他说因为很特殊的一个原因,她就是当了。
   
    许子东:我知道他说的是谁。
   
    窦文涛:我都不知道他说的是谁,当了所谓的。
   
    许子东:其实我们很尊敬的一个。
   
    竹幼婷:赶快写小本子告诉我名字。
   
    窦文涛:就是婚外的情人,你们用这种诬蔑性的语言称呼人家小三,但一直很多年这样下来。
   
    许子东:一辈子。
   
    窦文涛:他说如果谁要说这位大姐不道德,他说我第一个就跟他不干,因为我们周围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这么善良这么好的人。
   
    许子东:但是从旁观者的角度讲,人家照样会议论那个男的,因为这个女的是一辈子这样很忠贞,但是男的在维持家庭的情况下又跟她这样,所以客观上人家还会议论,当然那个人的学问地位又是非常高,又大家无法谴责,所以我们还是传为美谈。
   
    窦文涛:有点听傻了。
   
    竹幼婷:我在女生方面,许老师讲前半部分讲女孩子,说好可以理解,然后他说到男生,因为他学识很高,所以因此又成为美谈,我就不理解。
   
    许子东:也不能说美谈,比较谅解。
   
    竹幼婷:为什么学识高就谅解他道德这部分?我今天还发了微博,说小时候念书,老师最要求,就是德育成绩。台湾有德育,就是你缺席有没有打架,然后身上有没有戴违禁品,每天有没有穿制服穿的标准,这些成绩是高于所有成绩体育成绩美术音乐什么智育成绩,你这个东西没有了你就别念书了,就你这个不及格其他一百分都没有用。所以我从小我妈妈说这个东西最重要,先不要上课迟到,就对你的道德要求很高,才会去要求其他,怎么你出了社会这东西最后啊,你工作表现先重要,你有没有巴结是一回事,你的做人表现,你的工作能力这都是,道德怎么样,现在好像没有人在乎,一个公司也不在乎这件事,这个人乱搞,行,没关系,他只要能够工作,他能够帮公司挣钱。
   
    许子东:不是,但主要是你讲的对,道德是非常重要,但是问题是道德标准不是唯一的,不是单条线索的。比如我们刚才讲的实力来说,我们不讲具体的人和事,我们讲一个小说,张洁写过的小说《爱,是不能忘记的》,小说里边是这么一个情节,有一个老干部他因为在战争年间他的友人救了他,所以他就跟一个女的结婚了,但他那个婚姻其实没有多少爱情,但他爱了另外一个女的,那个女的是个女主角,他们就默默的相恋了几十年,只是送来送去什么,那个女的一辈子就没有结婚,也有结婚她有小孩,但她爱的是这个男的。小说很争议,出来以后他就说爱是不能忘记,他说爱了这么一个老干部,当然我们世俗的标准来讲,这两个人都是婚外恋,虽然他们没有实际的在一起,但他们精神恋,精神出轨,所以这是不道德。但小说恰恰要讨论的就是他认为这是一个道德,而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家庭里边,那是没办法,那是另外一种道德,所以他提出了两种不同的道德观。我刚才讲王蒙讲的那个事情那个人,有点类似,原来有这么一个人他真心的爱着一个女的,可是他没办法离开他的家庭,他可能因为政治的原因,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办法离开,那女的也知道,结果他们就这样,谴责呢还是不送呢还是惋惜呢,但是人是非常好的人,我们都认识。
   
    窦文涛:至少这是一个伦理的难题,所以为什么那天他们讲,比如今天有些人说我就喜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可这两句话都是违法的。第一,路见不平,但是问题是,这个不平是你裁定的吗,就这问题,我觉得不平,第二句话拔刀相助,你拔刀警察就先抓你,所以他有些事情就是说道德不道德谁来裁判。
   
    竹幼婷:如果这样的话,不是道德就是每一个社会当中的一个,我觉得是形成一个主流的价值,才会用所谓的道德就不是,他是无形的一个规矩,就不是写在那个法律书上说你犯了这个错误,他是一种无形的规矩,而规范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所以他应该是主流的一个社会价值观。所以你如果这样说,我有我的价值你有你的价值,我们赞同多元价值中其实我们还是要有个公因数是有个共识的,如果你今天都不要这个共识,你有你的你有你的,我也尊重大家,我们就各过各的,但是你会有可能妨碍到别人,那这样的话我不管你你也不管他,我没有正义感这件事情,这个社会也没有办法维持。
   
    窦文涛:她说的有理吗?
   
    竹幼婷:你没话就是有理,赶快承认。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68年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6锵锵三人行 英国一对夫妇共同生活68年 无一天不相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7/f1fcf6e0-2a1e-406b-b7bd-3a119b0b5dd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