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神剧频出 金兀术手臂上有英文刺青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梁文道和许子东谈谈中国电视剧的问题。中国神剧频出,不尊重历史事实的细节让人啼笑皆非。对于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最后三人总结,既有制作方的问题,观众一方也难辞其咎。 凤

许子东:大陆若出现电视剧纠错节目肯定红
  
    许子东:意大利的,我以前很多年前见过一个意大利的汉学的学者,他说你们不大在乎那块石头是真假的,就是反正大概知道这个,但是那个时候的,这点佩服我们的文化,他们真的是是把那些石头就是那么多年一直保留着,不过我现在在想,中国现在有那么多的连续剧,前两天有一次拼命看各种频道,被关在一个地方没办法,只能看各种频道。
   
    窦文涛:被双规了吗。
   
    梁文道:原来你也。
   
    许子东:但是呢我就在想,没有一个节目专门好好定期来评论国内各种各样的娱乐节目,其实很值得评论。你比如说最近他们解出来的范冰冰演武则天,然后就看线装书,其实这种其实很好,说实在话我们今天一般的学生真是搞不大清楚线装书是什么时候的东西,你说现在你有多少人能答到这是明以后,我们都以为这个汉代就有纸了,那武则天就看书,很正常,拿线装,当然最好是像贞观之治这样,就很细细的找顾问,把细节都推敲出来,当时的菜是怎么样,做的东西怎么样,各种各样的讲究。

但是要是做不到,专门有一些节目,你以笑话的形式或者是好好的纠正,请一些学者来讲一讲,趁机告诉我们说中国虽然很早就有纸,但是汉代的时候还是看竹简,只有皇帝才是用布,那这种线装书明代以后再怎么怎么,那这个范冰冰这个镜头也做了贡献。还有有的就,其实也不知道算不算苛求,有的片子是非常严肃拍的,比方说陈凯歌的《赵氏孤儿》,但那里边骑马打仗那一段打的很精彩在树林里打,但是马鞍没有这么早出现,春秋的时候啊马鞍现在最早最早算到也是汉代。而且呢这种高低背的马鞍是出现是历史性,他对于战斗的作用非常大,马镫是更晚一点,两个脚踩住镫。可是《赵氏孤儿》里面打的很精彩,春秋那时候的故事。
   
    梁文道:但是这个我觉得有个麻烦的地方就是在于,可能我们拍任何历史剧历史题材,大部分人其实不求甚解,他只是要营造一个模糊的古代形象,而这个古代形象在今天的中国人看来,他就是都差不多。就比如说凡是藩邦,不管你是金也好元也好匈奴也好,就两条大尾巴,酋长就给你来这个,就准没错。

我们已经形成一种很奇怪的固定的关于中国过去几千年就这个样,所以出线装书也是没错,我还记得小时候我看郑少秋演那个楚留香,我们特别小就你没看过吧以前,他那个楚留香里面郑少秋也在看线装书,当然楚留香是个虚构人物没有,但好玩他那个线装书一折起来这么一看,发现是个稿纸,一格一格的稿纸,仔细看还看到“无线电视编剧用纸”。
   
    窦文涛:没错,他还真的是这香港人带坏的,TVB的这些神剧,他做出了他自己的一个示范,因为他的投资极小,所以他做的基本上是个综艺节目的现场,然后扮相上其实我觉得你可以当成现代戏剧脸谱去理解,他就觉得某个人就是这么个扮相,你爱认为准不准,尤其鬓角我认为最可乐的就是这样的大鬓角。
   
    梁文道:飞起来的。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但是这个东西我觉得不只是我们中国,其实西方也一样,你比如说看欧洲中世纪到文艺复兴的话,你注意看他们其实画古代圣经图画,画耶稣,他们把耶稣那个年代穿的衣服都是他们自己时代的衣服,或者说是像画罗马,他们也总是一个格调一个样子,其实人家并不是那个样子,就连护埃及也总是有个画法。

所以说我们任何地方任何时间的人,对于古代或者对于其他地方是个什么样子,我们有一个模糊的一套脸谱,一套形象的文法,反正这么拍就没错了,所以武则天是该看线装书的。
   
    许子东:但我觉得应该分类,就是说一类娱乐片就不要那么讲究了,像《还珠格格》那样就是,跟格格说要个性解放,要有追求自己的意志,我以前一看他们这样说话,我就不看这个戏了,现在想想太不公平了,琼瑶的戏你不能这么来推敲,湖南卫视《还珠格格》在中国当代电视发展中是很大贡献的,但另外总要有一些戏他能够经得起推敲,我是这样想。
   
    梁文道:历史剧。
   
    许子东:就有一些历史剧他要尽可能逼近,二月河有一次到我们学校来演讲,我就跟他讲,我说有没有办法拍一个戏,哪怕是拍一个短的或者是一部电影,严格照那个时候,因为清代其实讲的也都是现在讲的白话,不是讲文言的,有些场合用,很多用的还是白话,能不能尽可能的复制当时的这么一个情况?二月河跟我说不可能,他说而且也没必要,他说人家也不这么看。因为他的创作的想法也不一样,他脑子里想的朱镕基要看什么,想的现在反贪腐。但是我一直在想,有没有人做这样的追求呢,应该有吧。
   
    窦文涛:我觉得他们不会这么弄。
   
    许子东:成本太高而且没必要。
   
    窦文涛:而且不符合民族精神。
   
    许子东:古为今用。
   
    窦文涛:我觉得中国人不会搞这个的,这就像乔布斯,在乔布斯眼里,中国人觉得你有病,中国的制片人。你比如说乔布斯是说过一句什么话,他说我要是个木匠,我做一个柜子,我不会因为柜子靠墙的那个背面是靠墙的没人看见,我就不精工细作,我就不选好的木头,他说我一样要像做正面一样讲究。
   
    你觉得对于这种貌似毫无用处的较真,你说这是咱们民族精神吗,是咱们的行为习惯吗,我觉得咱们都是,你看我认识一个法国的时尚设计师,他就在北京混的,他特别喜欢北京,但是他说我唯一受不了北京的就是一个东西就是说差不多,所以他在北京那个后来工作室的玻璃门上贴了一个字,叫“NO差不多”,就是他说拜托你们北京人不要再跟我讲差不多,咱们都是差不多。
   
    许子东:中国人当然有推敲推敲,你忘了,僧敲月下门,咱们在咱们讲究的这个领域是,那是不得了的,哪有这样的追求啊。
   
    窦文涛:那是以前的中国人,那是以前的中国人,今天是中国的新人类,你不要以为我们今天的人跟五百年前的中国人还有多少相似性,真的,很难说。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庙号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5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中国神剧频出 赵扩未死庙号先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6/374a5edd-b432-482d-bb18-7b08fad3694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