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神剧频出 金兀术手臂上有英文刺青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梁文道和许子东谈谈中国电视剧的问题。中国神剧频出,不尊重历史事实的细节让人啼笑皆非。对于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最后三人总结,既有制作方的问题,观众一方也难辞其咎。 凤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梁文道和许子东谈谈中国电视剧的问题。中国神剧频出,不尊重历史事实的细节让人啼笑皆非。对于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最后三人总结,既有制作方的问题,观众一方也难辞其咎。

凤凰卫视8月5《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中国神剧频出 赵扩未死庙号先出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那天谈了韩国电影《辩护人》,今天来谈谈中国电视剧的问题,我首先是收到了一个故宫的一位老师,他在朋友圈里发段子,那天给我发来一个,他正在看电视,看电视截屏,然后他发来一个图片,我一看我也就乐了,所以说你要想搞清这个,我们先得说一个历史知识,就是说比方说一个皇帝,宋朝的一个皇帝叫赵扩,历史上讲他是宋宁宗,这个宁宗是庙号,庙号是什么意思,就皇帝死了之后,他进太庙在祖宗祭祀给他一个号,庙号叫宁宗,这就好比说是汉武帝,汉武帝的庙号叫做世宗,也就是说不可能在汉武帝活着的时候喊他世宗。
   
    故宫这个老师他说的就是《穆桂英挂帅》这部电视剧里有个台词,就是有个将军冲着穆桂英说,说桂英啊这个呼延老将军是宋宁宗最信任的人,然后人家故宫这老师说,神剧啊,赵扩还没死呢,庙号先给个武将说出来了,你看这个,穆桂英挂帅,桂英啊,这个呼延老将军是宋宁宗最信任的人啊,活着把人庙号说出来。
   
    接下来网友也有很多,你看黄晓明他是岳飞,精忠岳飞,精忠岳飞他在指挥作战的时候,后来发现背后的地图是四野的,四野战区。
   
    梁文道:上面写的。
   
    窦文涛:他们说林彪是岳飞转世,这有点像,岳武穆,林彪也爱研究岳武穆的战法,四野军事地图拿出来了,再看下边,这是另一个神剧,我都忘了什么名字,你知道这人是谁吗,曹操,这是曹操,曹操的眉毛都分岔了,这是曹操,然后再下边看看,这是谁,这也是精忠岳飞里边的,这个人他不是在强奸,但是像强奸。
   
    梁文道:太像强奸了。
   
    窦文涛:我这辈子非你不娶,都有恋爱的剧情,这是金兀术,这是著名的金兀术,但是他的胳膊上却出现了英文的刺青。
   
    梁文道:搞半天原来说英文。
   
    窦文涛:对,导演唐季礼说,说这个镜头一晃而过,你们把他截屏了,定格你们才看见。
   
    许子东:就这个演员本来有这个。
   
    梁文道:本来有这纹身。
   
    窦文涛:难道就可以这样吗,本来你有的东西多了。
   
    梁文道:专业的东西是应该能蒙掉的,化妆化掉的,这很容易做。
   
    窦文涛:所以我一直就在说,就说电视剧,人家你比如说《权利的游戏》那个电视剧,他是个奇幻的,是魔幻的,但是西方他把虚的东西拍的跟真的一样,其实我认为他基本上的蓝本是参考了英国的历史,很多英国历史,但是你看人家编的是个奇幻,奇幻都让我们感到这么样的真实,我们按说是真事,但是拍的非常的奇幻。
   
    梁文道:他们这是好莱坞的一贯传统,从《星球大战》开始就是,《星球大战》就是完全科幻电影,可是你知道《星球大战》里面有一个星球上面的生物,是一些小熊人,一个小熊很可爱,那些熊他们不是说一种他们小熊说的话吗,那个话当年乔治卢卡斯他们在构思这个东西的时候找了语言学家,真的替他们设计了一种语言,那种语言其实观众完全听不懂,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但他何必要专门找语言学家来设计一种星球的语言呢,那意义何在呢?然后呢又后来几十年的《魔戒》,《魔戒》第三集你记不记得他出现了那个中土世界最伟大的城市,那座白色的城堡,山空上建的,不是有一幕就是巫师他带着其中一个霍比特人一路骑马上山,上山一晃而过的镜头里面有一家店,那家店你仔细如果你把他截屏定格下来,你会发现什么呢,那家店门口挂着一堆死老鼠,那是为什么呢,他们当初设计这家店想的是这个问题是说,这样的一个城市一个山城,一个城堡盖在山上,假设是一种钟鼓欧洲式的城堡,他会面对一个问题,什么问题,鼠患很多,那如果鼠患多,大概会有一家商店专门卖治鼠药,这家店其实挂的死老鼠就是为了宣传他家治鼠药多灵,但是那个店就是骑马一下,一秒都不到的时间就过了,但他们把他做了。
   
    这是什么,就说好莱坞的东西自从有声电影出现之后,电影有了很大的变化,电影原来在默片时代是比较超现实,是比较不写实的,反正是默片,里面的人物我们都听不到他说什么话,是默片时代的欧洲电影很牛,都是一些艺术家奔放的想象力,有声电影出来之后,大家就开始追求写实了,然后整个好莱坞后来居上超过欧洲的地方呢,就是他极力追求某种意义的,虽然他好莱坞我们说不写实,但其实另一方面他们是极端强调要有实感,就往这个方向走,所以后来整个美剧都往这个方向走,建立了我们今天的一个标准的一种审美观,就觉得电影电视都要有实感。
   
    窦文涛:我感觉真是,东方偏虚,西方偏实。
   
    许子东:他们重物质,我们重精神。
   
    窦文涛:真的是这样。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庙号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5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中国神剧频出 赵扩未死庙号先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6/374a5edd-b432-482d-bb18-7b08fad3694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