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彭宇案一头雾水 奇怪警方记录遗失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梁文道、许子东就最近彭宇案的新情况进行讨论,彭宇案整个事情里边充满了悬案,而警方第一次调查记录遗失更使事件扑朔迷离。梁文道认为,尽管彭宇案不能被当成所谓道德滑坡的一个

 

梁文道:彭宇案同类案频发 道德滑坡存在

梁文道:不过我觉得彭宇案你比如说这件事被人当成一个标志案件,可是问题是你甩开这件事不论,也许他们是真的彼此相撞,或怎么样有些我们过去不了解的事,可是另一方面同类型的事件,我们却都反复的在媒体上见到,在不同的地方出现过,所以也就是说尽管彭宇案不能被当成所谓道德滑坡的一个标志了,就算不能了,但是这并不能够表示我们过去因它而讨论那些道德滑坡也就不存在了,就说因为我还见到很多同类型的事件,除非说原来都是假的。

窦文涛:这个我还真是,你说这个时代跟中国历朝历代,因为你没在古代生活过,他真的是说咱们这个时代是历史上道德最败坏的时代吗?
   
    梁文道:不一定。
   
    窦文涛:很难说,因为你不知道,有的时候比如说我看那个,比如说有个说评书的老先生我忘了叫什么了,他当年写的《江湖丛谈》,写民国的时候这江湖上的很多事,你这么一看那时候也够黑的,坏起来也真够坏的,你如果是报新闻,因为新闻都是狗咬人,人咬狗才是新闻,你都是,你把它提取出来的时候都挺夸张的,那到底是我们这个时代是历史上最败坏的吗?不一定。
   
    梁文道:不一定,当然不一定,比如说几个月杭州那个公交着火那个事,就看到旁边的当时他正在西湖边上那条路,环湖那条路上出事,你可以看到当时是附近所有的车都马上停下来,司机、乘客、路边的人都第一时间赶过来救火的救火,救人的救人,所以我觉得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严重,也不一定有过去所说的那么坏,只不过这些事情的发生我们就像子东讲,我会觉得很有可能会发生这个事,这是依据我们今天对中国社会日常生活的感受得来的判断。
   
    窦文涛:你说的对,我跟你说,问题在这,我觉得有意思的是,就是在今天这个社会上发生任何新闻,尤其是争议性特别大的新闻,所有争议的焦点其实都不是事实本身,但是所有争议的。所以为什么要控制舆论,因为一出一个事你们聊的都是社会问题,才发现这帮人根本不关心事实是什么,他要说的。
   
    许子东:每个人都看自己想看的东西。
   
    窦文涛:是这个社会问题,然后你看就是,所以这讨论有一种程度上我觉得也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虽然这件事是不是真的,但是你从这可以观察到,人民群众对这个社会有什么意见。
   
    梁文道:没错,今天你问老百姓,你说真有这么可能吗,中国人有这么坏吗,我觉得今天普遍大家态度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就有这么坏。
   
    许子东:他是两种道德观的碰撞,在美国真的是有一个老太超级市场门口滑倒,你不敢随便去扶,那是人家正规,就是教会里的人出来也跟你这样说的,她到时候可以告你说,你没有得到她的授权去碰她的身体,万一真的是因为你一扶,你知道人有时候是这样,坏了以后你就得负责任,他那是一种也是建立在个人权利,他是一种法律对个人权利的保护。那我们一个传统是学雷锋,看到有难的应该是做雷锋,雷锋去救人,你看他这个彭宇案的戏剧性就在那里,他那是一个美国的那种个人权利的一个道德观,跟我们学雷锋的风尚发生冲突了,他把他变成了一个我做好事反而被人怎么样,现在看来事情很清楚,他也不是学雷锋,但那个人捍卫自己权利,后来那老太太要13万,那也是太高了,碰一碰,最后一万不就了了吗,大家感兴趣的还是一种社会道德的一种转变。
   
    窦文涛:而且就是像你说的这个,比如说警察把原始证据给丢了,笔录给丢了,那大家要骂的就是,你看猜的都是说他这儿子跟警察是什么关系,其实可能人家没什么关系,但是你看这反映了人们认为脑子里是怎么想这事的。
   
    许子东:很多人觉得警察派出所里面也许在帮那个老太太,要欺负那个小孩。
   
    梁文道:但是以我们对中国情况的了解,其实警察要是弄丢东西也没什么奇怪的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宇案 许子东 彭宇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9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彭宇案一头雾水 奇怪警方记录遗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0/b703f893-a6d7-4223-b9e3-9776465445b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