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彭宇案一头雾水 奇怪警方记录遗失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梁文道、许子东就最近彭宇案的新情况进行讨论,彭宇案整个事情里边充满了悬案,而警方第一次调查记录遗失更使事件扑朔迷离。梁文道认为,尽管彭宇案不能被当成所谓道德滑坡的一个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三位嘉宾窦文涛、梁文道、许子东就最近彭宇案的新情况进行讨论,彭宇案整个事情里边充满了悬案,而警方第一次调查记录遗失更使事件扑朔迷离。梁文道认为,尽管彭宇案不能被当成所谓道德滑坡的一个标志了,但频发的类似事件显示道德滑坡仍然存在。  
    
    凤凰卫视7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子东:彭宇案是学雷锋与个人权力的冲突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有些事还有翻案的,你记得当年有一个彭宇案吗,最近南京的一个还是政法委的书记接受《瞭望新闻周刊》的独家专访,说舆论和公众认知的彭宇案并非事实真相,由于多重因素被误读和放大的这起普通民事案件,不应该成为社会道德滑坡的标志性事件,就是当年全国都在说彭宇,以至于说老太太该扶不该扶,都是说彭宇他明明是扶老太太,结果被老太太冤枉说他怎么怎么着。
   
    梁文道:把她摔着了。
   
    窦文涛:最后庭外和解,现在说这个事实际上是什么呢?至少说法庭认定的事实实际是撞了,但是彭宇在,不是两辆公共汽车吗,彭宇在彭宇的时候,老太太正好从车门前穿过,彭宇因为视野受限,他也看不到,实际是他撞了,但撞了他赶快把老太太扶起来,然后送到医院,留下可能两百块钱,最后才发生的后来的这一系列的事情,那么为什么一直以来你们都不知道呢?当时就是一审的时候,就是判决双方不服,二审就互相告诉,最后在二审开庭之前调解,达到了调解,调解就是说钱也别赔那么多,但是你彭宇既然你也是撞了,那你多少赔一点。然后双方有一个约定,因为当时全国闹的沸沸扬扬,不堪其扰,所以当时双方约定是谁都不许,达成了这个调解,谁都不许再跟媒体说任何情况,因此双方都不说。但是这次也很有意思,还是征求了当事人的意见,因为社会上议论比较多,说征求了当事人的意见,就适度的要把这个事情解释一下,所以就出现了这么一个情况。
   
    梁文道:所以那个老人并不是坏人。
   
    窦文涛:对,你不能那么说。
   
    梁文道:当年都这么讲。
   
    许子东:我看了他,我又追看了他这个报道,他用的词是非常中性的,说他的两个人就是身体相碰,但是也没有说是彭宇把她撞倒,也没有说老太太把自己撞他,就是说他们身体是一个相碰,整个事情里边充满了悬案,还有很多人提各种各样的问题,我看下来是一头雾水,只有一点搞明白了,一点是大家都承认的,就是警方的第一次调查的记录不见了,遗失了,这一点是各方都承认的,就说那个派出所装修,不知道是装修还是维修,就是最早那个记录没了。
   
    窦文涛:就说在第一份笔录里头彭宇承认跟老太太发生相碰,但是丢了。
   
    许子东:就没了。
   
    窦文涛:丢了不是说完全。
   
    梁文道:派出所装修就能丢这个。
   
    窦文涛:对。
   
    许子东:但是有一份手机拍的照。
   
    窦文涛:但手机拍的照是老太太这家的儿子拿手机拍。
   
    梁文道:拍的什么?拍的笔录的照片?
   
    窦文涛:拍了笔录的那个照。
   
    许子东:然后就有人好奇出来质疑,当然我也不知道他们有意义没意义,他说警察的笔录随便能让你用手机照的吗?这个儿子到底是谁?所以这个中间就,我们不去管他了,但是我看整个事情,我的感受就突然想起亚里斯多德的一句话,就非常经典,他最早区别定义文学跟历史,他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定义,就是说历史是曾经发生过的事,诗是可能发生过的事,他说因此诗是具有更高的真实性。

我为什么讲这句话呢?彭宇到底这个什么事情是曾经发生的事情,春晚上那个小品是上升到艺术层面,那个是可能发生的事,可能发生的事就是人跟人之间的不信任,而且那个小品最后编的很好,据说他最后那个老太太是赵本山的建议,虽然赵本山没到那一届的春晚,他给他提了一个建议,就说那个老太太也不是存心要讹,要骗,是一弄了以后自己搞不清楚了,所以就指那个小青年是他把我撞倒的,他最后那个春晚那个小品最后就是用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局,就是说那个老太太也不是故意要指责那个小青年撞她,而是那么一倒下了以后犯晕了,就说他正好在那边他有个车,是他把我撞了,就说我觉得那个事情才更有意义,就是春晚那个。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宇案 许子东 彭宇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9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彭宇案一头雾水 奇怪警方记录遗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0/b703f893-a6d7-4223-b9e3-9776465445b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