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二战后老一辈德国人以爱国为耻辱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梁文道谈世界杯的话题,梁文道谈到,二战后老一辈德国人以爱国为耻辱,未来足球靠整体作战,难再产生球王;许子东说,如果没有梅西,阿根廷就是二流球队,梅西是当下最好球员,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梁文道谈世界杯的话题,梁文道谈到,二战后老一辈德国人以爱国为耻辱,未来足球靠整体作战,难再产生球王;许子东说,如果没有梅西,阿根廷就是二流球队,梅西是当下最好球员,但已过巅峰期。

凤凰卫视7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是我们世界杯特辑的第二集,昨天播出了第一集,老了就什么都是马后炮。

许子东:没有没有,这个耐人寻味,耐人咀嚼嘛。

窦文涛:对对,现在咱们就嚼一下这个谁。你那个说世界杯也是个政治活动,对不对。现在咱们就看看德国人过去讲很冷静的一种民族性格,你看默克尔对吧,但是没想到在看台上德国队拿了冠军,默克尔把巴西这个总统,女总统叫什么?

许子东:罗塞夫。

窦文涛:罗塞夫,怎么管女的叫夫呢?她应该叫罗塞妇。

梁文道:罗塞妇?

窦文涛:妇女的妇。

梁文道:罗塞芙,芙蓉的芙。

窦文涛:罗塞芙,长的得像。把罗塞夫惊着了你知道吗,没想到默克尔是这样,你看看,德国队一到门前。你看旁边这个罗塞夫,罗塞夫不是给她喝彩,罗塞夫是被她吓着了,被默克尔吓着了。然后你再看最边边的那个,左边那个谁?

梁文道:普京。

窦文涛:据说普京一直在闭目养神。你再看下边,说默克尔来到德国队的小伙子们当中,表现的像一个娇羞的少女,这是克洛泽的两个儿子。

梁文道:儿子。

窦文涛:你知道都是金发。你知道为什么那天,因为我是外行,所以我就看了很多外行的门道。我试图解释一下为什么有些人迷阿根廷,就是希望阿根廷赢,就是感情,包括我在内,我的感情寄托在阿根廷身上。

梁文道:那是因为你以前看马拉多纳吗,中国球迷。

窦文涛:不是,有以前的,但是你知道,我觉得有一个视觉上的问题。你注意到没有,德国人他的球员他给我的感觉,至少在电视上看,阿根廷的队员你感觉很明显是黑头发,黑眉毛,他们的视觉上脸部非常鲜明,每个阿根廷的表情都特别鲜明。但是你看德国人,我记不清了,但是呈现在印象里的,他们的眉毛好像都是金色的,就是他基本上整个头发、脸都呈现出一种淡金色,所以我觉得德国人就是在哭,你看他最后一个人许尔勒吧在哭,他这个都不是特别突出,哭的效果不突出。

许子东:以前有个打网球的叫贝克,他那个眉毛淡的真像没眉毛一样。

窦文涛:对,整个就一种,你知道吗,面目不鲜明,视觉上面目不鲜明。而且整个人看上去好像他们长得都是这个种族的。

梁文道:当然不是。

许子东:靓仔,你问问那些女的,他们的教练多靓仔啊。然后他们去美国的那个教练也靓,金色轰炸机。

梁文道:我觉得你说的恰恰。

窦文涛:就表情不丰富。

许子东:那是克制。

窦文涛:对,克制,因为他表情不丰富,但是他表情不丰富他又呈现出一种,你看他那个守门,实际呈现出一种高贵感。

梁文道:诺伊尔。

窦文涛:他有一种高贵感,一种淡金色,好像有点像外星人,就是距离我们很远的这么一种。

许子东:是守门员兼后卫。

窦文涛:我就觉得德国人站一块,加上他的感情不太外露,让你觉得像是一种有点陌生的一种。

梁文道:对不起,我完全不能同意你的看法。

窦文涛:就看不出七情六欲。

梁文道:我完全不同意。

许子东:但是不是看脸的。

梁文道:二战后老一辈德国人以爱国为耻辱

梁文道:我完全不同意。为什么,你讲的那个德国队,如果是贝肯鲍尔的德国队的话,可能还是这样。但问题现在这支德国队他成功或者大家注意他的地方,恰恰是他是一个新德国。他代表整个新的德国,跟我们过去印象完全不一样。我们过去说德国什么,德国战车什么德意志的机器什么,完全不适用。为什么,这支德国队你看人种他怎么可能都是日耳曼人呢。你厄齐尔是土耳其后裔,你博阿滕是非洲裔的对不对。现在这支德国队。

窦文涛:他们不是因为长得像才凑一块。

许子东:波兰的,克洛泽也是波兰的。

窦文涛:克洛泽眉目清晰,许尔勒眉目不清晰,厄齐尔也不太清晰。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梁文道 德国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7锵锵三人行 默克尔庆祝德国队世界杯夺冠 吓坏巴西总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7/256e9136-295b-4607-8d63-adf4159d914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