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北京房价若跌一半 中国经济必将紧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叶檀、许子东谈官员用字画贿赂和北上广的房价问题,叶檀称,投资或使人变穷但不投资绝对无法致富,中国房产市场在分化北上广房价坚挺,北京房价若跌一半则中国经济必将紧缩,许子东谈到,

叶檀:北京房价若跌一半 中国经济必将紧缩

许子东:没听到打压房价的意思,是不是说它本身市场的力量,已经是它在往下跌了,专家?

叶檀:你说的一点也没错,现在有的地方它是,就是刚才文涛说数据污染了,是这样子的,如果它告诉你说,我们的环比增速下跌了多少,其实还在讲,它告诉你只是增速下跌了,当它玩这种游戏的文字游戏的时候,房价一定是不可遏制的在往上涨。

许子东:还是在涨。

叶檀:如果他告诉你说,我们的房价还是比较稳定的,同比增速虽然下降,但是同比还是上升了3.2%,它玩这种游戏的时候,其实告诉你,这个市场已经不太好了,它期望能够稳住房价,它才会用这样的话,就很拗口,让你。

窦文涛:你听不懂。

叶檀:对,让你听不懂。

许子东:不管它用什么方案,那实际的情况呢?据说杭州房价就下降了。

叶檀:实际情况在分化,两个地方是最危险的,你刚才说的浙江,包括温州,包括杭州是比较危险的,尤其是温州比杭州危险的多。

它温州的那边我刚去过,是这样子,就是说它的房价下来了,下来了它的房价我们传说那么多,说会下跌一半没有,但是是因为那些人拖在那儿,就是说我也没有从银行去贷款买房子,所以那个房子地产下跌了,我就把房地产捏到手里,当然我也不会再买了,所以它导致这个价格没怎么下跌,但是成交量大幅下跌,就新房没有人买了。

现在还有一个,这个是传统的制造业的城市,它只要转不过来,它现在日子就很难过,这是一类。另外一类是资源型的城市,你们现在最难过的就是,都是煤炭,钢铁,什么鄂尔多斯,什么榆林,然后包括以后钢铁在打压,钢铁那些城市现在也是日子非常难过。

许子东:你说的山西这种房价会跌呀。

叶檀:所以它现在房价不是。

许子东:令政策。

叶檀:对,它不是说会跌,而是在某些城市已经跌了,比如说最大的崩盘的城市就我们的鄂尔多斯。

窦文涛:鄂尔多斯,对。

叶檀:就是一个煤炭城市。

许子东:那这个会不会连锁反应呢,因为?

窦文涛:北上广呢在涨吗?

叶檀:我知道你们最关心的是北上广,北上广安全来说不会涨。其实北上广只要是户口稍微放松一下的话,然后它整个的城市还在拓展的过程当中,所以北上广它的房价应该是最坚挺的,就是北上广是,尤其是北上广这三个地方它的房价是最坚挺的。如果说中国的房地产真的下行了,中国的经济要崩溃了,尤其是地方债要崩溃,我们地方债的抵押物,直接间接的基本上都是土地,所以一旦下跌了。

许子东:你的这是什么意思,你是说政府借债了,但它的抵押物就是政府要出卖的地?

叶檀:对,是的。它就是要靠地,后来还债的。

许子东:只要发展商不再买政府的地,地方政府就完了,是这样子吗?

叶檀:对,差不多是这样,如果是土地价格下降就完了,所以我们的房地产,你试试看让它下跌。

许子东:现在是GDP的支柱。

叶檀:基本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之一。

窦文涛:我们不敢让它跌。

叶檀:我认为第一,会让它稳定,或者让它软着陆,不敢让它跌,让它软着陆对于中国经济是最好的,但是房地产市场在分化,也就是说那些边远的城市,人口还在往外流的这些城市,坚决不要去买了,那些城市买一个套一个,有可能永远解不了套。

窦文涛:那北上广它能买吗?

叶檀:北上广的话。

窦文涛:再加一深,北上广深。

许子东:钱多,钱多的人才问这样的问题。

窦文涛:我替钱多的人操心不行吗。

叶檀:他特别操心啊,他主要是位列钱多的人。

窦文涛:不是,是学茅于轼,为穷人办事,为富人说话嘛。

叶檀:这个比为富人办事,为穷人说话要好得多。

窦文涛:是是。

叶檀:我觉得这个挺好嘛老爷子。

许子东:我给你说个真实的故事,大概80年代的时候,我到日本东京,我有个东京大学的同行,他在东京的,就是相当于我们内环这样的一个地方,他的太太有一块地,他们在这个地上盖了两个房子,当时我折算成港币吧,盖房子的价钱大概相当于两三百万,但是那块地大概值两亿,那是在80年代,就是日本经济最高的时候,两亿,地看上去也不大,也没什么用,就是一点草地,我当时心里在想,还不赶紧卖了,你有了两亿你还坐地铁到东京大学教什么汉语呀,两夫妻都是辛辛苦苦工作的,女的是帮公司里面教汉语,就教日本商人这样子,没卖。前两年碰到他了,那房子还是两三百万,那个两亿的地现在两千万。

窦文涛:跌了。

许子东:对,当然十分之一呀,十分之九没了,俩夫妻还是辛辛苦苦背着包地铁上下班,这就是日本经济,日本房产,日本泡沫,中国人现在怕的,当初世界上排名最大的银行,我记得非常清楚,就本来三菱呀,然后有一个加在里面那个花旗银行,大部分都是日本银行,今天前面是工商、建设,然后夹在第四第五名有一个花旗银行,我看着不寒而栗。

叶檀:不不,2008年之后现在已经下来了,现在整个工行、中行的市值已经下来了,你会觉得说,像日本这样的泡沫经济,很多人都会担心日本的泡沫经济发生在中国,然后中国的土地价格也是99%没了,整个的市场一片萧条,如果真的发生那样的事情的话,第一中国以及经济没有内生活力。

许子东:第二是动乱了。

叶檀:对,会乱。第三的话,就是中国经济整体崩盘了。就是说,如果到那个阶段的话,你可以设想这个国家一切事情都会发生,比日本要惨得多,因为日本它还是一个现代工业国家,然后它整个创新都完善了。

许子东:它只是楼经济的泡沫,社会结构没有变嘛。

叶檀:没有变,你比如说您刚才说的您的那两位朋友,它以前是两个亿,现在是两千万对不对。

许子东:对。

叶檀:表面上看来是下跌了,但是你可以想,因为它的十年,它的物价也没怎么涨,所以它的。

许子东:它的实际生活没有变化。

叶檀:对,实际生活没变化,它购买力还在那儿,钱更值钱了,所以对他们来说,生活质量没有本质的影响,只不过说它两亿的时候套现的话,它就成为很成功的投资家了。

许子东:今天有很多人在北上广,他可能手里有两千万的

房子,但是要是这两千万房子跌到比方说三百万、两百万,中国的问题就是不那么简单了,所以我告诉你,如果说北京的房子假设我们说,北京的房子跌一半的话,那我们的货币,我们的经济要紧缩起码50%以上,也就是说到时候我们。

窦文涛:它是相关的。

叶檀:完全相关的。

许子东:这GDP也扛不住。

叶檀:对,GDP也扛不住,然后年轻人都没活干。

许子东:所以这种时候我们还是应当相信群众,相信党。

窦文涛:这就是像郎咸平最爱说的,我问他,我说郎教授,中国的经济会崩盘吗?已经崩盘了。

那么中国经济现在是进入萧条的衰退了吗?

叶檀:我刚才补充一下那个话,就是即便是像北京的房价,如果是下跌了,它也是冰存最后的,最后融化的地方。因为是个村长就想在北京买房子,离太阳近一点吗,对不对?

窦文涛:对。

叶檀:所以大家,你想想看它一定是冰存最后。

许子东:她的意思是说,北京房子要这样跌的话,武汉的第一世界高楼您都能买了。

叶檀:就是,我们就可以买一栋楼了知道吗。

窦文涛:是是。

叶檀:这个是咱们是说它,刚才说中国经济是不是萧条了,是不是进入衰退期了。宏观数据上来看没有,但是事实上我看到的现实情况很糟糕,非常糟糕可以说是。

许子东:它的狼来了。

叶檀:要说狼来了,确实狼来了,公狼母狼一起来。就是我到沿海的那些,以前比较发达的地方去,你会发觉它们转型找不到北,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你说你说得很好听说,你们转型,你们这边有了钱,你们怎么不转型,转型那么容易的,它们现在跟我说,那个老板跟我说,我做品牌是找死,不做品牌是等死,所以做品牌很难,做技术创新就更难,你弄了半天,他们跟我说。

许子东:什么都不做,就是安乐死。

叶檀:碰到一骗子,给你一项目,那些项目还是假的,这种情况非常多,而且知识产权会遇到很多问题,然后你如果说,啥也不做,安乐死的话,那也不值得说,就是说他很多人还是想来做一做那些事情的,所以现在其实包括你想,像咱们北京周边河北,河北我刚上次从邯郸、邢台这么过来,那边也是,都是重化工业,天气是雾蒙蒙的对不对,都是重化工业,那么你说现在咱们整个钢铁业、重化工业、化工品。

窦文涛:你说的是重化工业。

叶檀:重化。

窦文涛:我听的是中华工业。

许子东:对对。

窦文涛:重化工业,雾蒙蒙的都是重化工业。

叶檀:对,就是你还能找得出一样不过剩的产品吗。它们上次炼化厂的朋友跟我说,说叶老师,我们现在化工品,只有一样东西是不过剩的,是进口的,这样不过剩的东西呢,大家还一起散步反对,不允许中国自己来生产的,就是那个东西。

窦文涛:什么东西?

叶檀:PX项目。

窦文涛:PX,就大家在群起而攻之。

叶檀:对群起而攻之的那个东西。

许子东:现在各地维稳,不能让那。

窦文涛:说那到底有毒没毒是个问题。

叶檀:对,那个是一个大问题,他是除了那个东西不过剩,其它的东西都够呛,所以你想想看,其实从南到北,只要是做实体的,现在日子都不好过。

窦文涛:难道这么大一个国家,它不需要制造业制造出来的产品吗?

叶檀:但是问题是你没有定价权,你比如说这次世界杯,制造业都是中国的东西,我给阿迪代工,代工了之后,我的利润比往年还要低。

窦文涛:定价全是人家的。

叶檀:对,我生产了那么多球衣,那不白做了我跟你说。

窦文涛:所以他们说中国经济什么很快就世界第一了,都吹牛的,说那边还把着呢,关键因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叶檀 文涛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2锵锵三人行 艺术品天价拍卖有猫腻 行贿者趁机“雅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3/fc295be3-2eeb-4ff5-a03d-8e5d29e92dd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