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北京房价若跌一半 中国经济必将紧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叶檀、许子东谈官员用字画贿赂和北上广的房价问题,叶檀称,投资或使人变穷但不投资绝对无法致富,中国房产市场在分化北上广房价坚挺,北京房价若跌一半则中国经济必将紧缩,许子东谈到,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叶檀、许子东谈官员用字画贿赂和北上广的房价问题,叶檀称,投资或使人变穷但不投资绝对无法致富,中国房产市场在分化北上广房价坚挺,北京房价若跌一半则中国经济必将紧缩,许子东谈到,日本经济泡沫为中国前车之鉴。

凤凰卫视7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又迎来了小叶紫檀,名贵树种是吧?

叶檀:对。

窦文涛:叶檀,你看每次我们编导毕蜂对你的期望非常高,你看说今天我们想请叶檀谈什么,分别是,一股市为什么这样?二楼市为什么这样?三央行会否放货币,以及巴西世界杯经济。

叶檀你是国师。

许子东:对。

叶檀:这个都是基本上国务院党中央的问题。

窦文涛:世界杯经济至少许老师可以说点儿,是吧?

许子东:对对,我觉得这中国真是球跟我们没关系,这个经济是发达很多,娱乐场所都很满,他们现在说英国,因为他们国家队提早出局,英国国内的酒吧、咖啡馆总的损失两百多亿,就说他们是国家队不比他们就不看了。

窦文涛:你像说咱们反贪带来的这种影响,真是无缘不见,无所不在,我原来以为这是个噱头,就是说反贪,说饭馆都关门了,豪华餐厅都关门了。

我最近去花卉市场转了一圈,我才发现,你都不知道有些盆景,这个盆栽高昂的价值能达到几十万,甚至有的在拍卖会上都出现,现在价钱直线下跌,那些人就是说。

许子东:那是送礼的。

窦文涛:送礼的,你知道很多,咱听说过送书画的,这还有送盆栽、盆景。

许子东:一点都不像贿赂对不对?

窦文涛:过去就说有的官员。

叶檀:多雅。

窦文涛:多雅呀,送给你一个盆栽,可这个盆栽价值几十万。

许子东:然后转手就再转卖了,又收回钱。

叶檀:所以我告诉你,如果现在有人送你一个香,他告诉你这是沉香或者檀香,一克多少钱,然后他送你个十克的话,说不定就几千块钱就送给你了,如果他送一幅画,不成敬意,我们这个是我手下一个人的画,如果是名画家的画,一尺就是一万块钱这样子,就不知道这个叫做,有一个词叫做雅贿。

窦文涛:雅腐败,这叫雅腐败。而且很多时候,你觉得都有在中国的这种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都是做局的。做局的就是上拍卖,自己拿出来,实际上自己拐个弯自己买,但是他会要一个价钱,所以叫一个价钱,这1000万这1000万然后送给当官的,你知道吧,但是这东西可能是假的你知道吗,但是他自己做局做出来的这么一个价格。

许子东:香港前段时间说有一个画展,画展当中有一幅画,多少忘了,数千万之类的,说被人当垃圾扔掉了,就变成了很大的新闻。你想一个数千万一个画,被人当垃圾丢掉了,就大肆报道,后来他们说也不追究了,但他另外的画,值上亿的。

叶檀:所以我跟你说。

许子东:另外的画值上亿,谁都知道了。

叶檀:现在是看不出来,我认识一个,确实是一个银行的一个,还不算小,一个银行的副行长,然后他说我以前是没什么钱的,尽管银行有高管高薪,但也是辛苦钱,他说现在我有钱了,为什么呢?他那个时候,20年前他藏了很多的画,尤其是现代的那些画,一不小心里面有几个人就成名了,所以他满墙挂着的那些画,都值钱了说是,一来就是上千万的,这个跟咱们怎么讲,或者是咱们辛苦的工资,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你要是几何级数的,就是说像现在的沉香,我昨天还问他们了,我说现在的沉香是怎么样一个涨价法,一年平均上涨25%到30%。

香港渔民疑捞获稀世巨型沉香木 价值过亿

窦文涛:我跟你说,前一阵有个香港渔民给乐喷了,你听说了吗?轰动的新闻呀,一网下去,打捞出一块巨大的沉香,价值至少10个亿港币,我问过,真是沉香,价值10个亿。

叶檀:真的啊?

窦文涛:他去香港那个海打渔,这一网下去,没准当年有可能是商船从越南,从哪儿怎么运的,就在香港这儿就沉下去了,他这一网打上来,10个亿。

叶檀:而且他在香港还不用充公对不对?

窦文涛:对。

叶檀:现在江西那边就充公充掉了。

窦文涛:没错,改变了家族命运,从此之后改变家族命运,我的天呐。

叶檀:投资或使人变穷 但不投资绝对无法致富

叶檀:所以你想想看,现在很多东西,都是投资的那个价值,跟你完全就是不成正比的。我们以前是辛苦赚钱养家,那个时候是一种概念,那现在完全不是了,现在你如果是不投资的话,你不可能成为富人,当然你投资有可能加速你变成穷人,这个也有可能,但是你不投资,你肯定不会变成富人,这是肯定的。

你比如说你一个原始股,文涛,我这个要上市了,给你原始股,5毛钱一股给你,然后分红一分,你是负成本,然后你一上市,按照这个估值平均的市盈率,现在花一块钱的净值我可以卖30块钱,就相当于是给你30倍,所以你想想看投资的收益跟分支的收益,所以为什么现在。

前段时间有一本书特别特别的火,尤其在欧美,是一个法国人写的,法国人不是特别的马列主义盛行,他是个左派的阶级学家,他写的就是通过税收的数据,然后来分析全球的贫富差距,他的分析的结果是,全球的贫富差距毫无疑问在大幅度扩大。

窦文涛:绝对的。

叶檀:富的越来越富,穷是越来越穷。

许子东:你讲欧美,我最近刚去转了一圈,每周嘛,我也问这样的问题,我就说美国一般的老百姓,关于钱的问题他们是怎么想,他们政坛在想些什么,他们说像这一类的故事,国内讲的谁投资,谁买什么,或者楼价升什么这些事情,大部分人真的不怎么关心,他说不在大众的视野当中,大众关心的就四件事情,第一是交税,第二是房子,第三是子女的教育,第四是医疗保险。

就是说美国的社会一定也有像我们讲的这些爆发的、开公司的,变成一个非常有钱的人,但是很多人,一般的人,就是还是目标停留在,我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

窦文涛:稳当。

许子东:我一年有五万,有七万,或者我有十万,那我就非常好了。

窦文涛:美金。

许子东:美金,然后我就买房子,远一点的大一点,市中心小一点等等等等,就是一些最基本的问题,至于那些东西,我在想是不是因为我们中国的社会,因为我们这些年变化太快,这类新闻又太多,所以的确我们周围认识,剧里面都看到有人这样发起来,所以搞得我们人心都有点。

窦文涛:惶惶。

许子东:浮动,我的同行,比方说夏志清,很有名的一个学者,他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学问非常好,同行里面大家都非常佩服他,他住在纽约,一辈子住在大学的宿舍里边,退休以后,大学里还是一个宿舍,他从来没有办法在纽约买一个房子,那他的学生王道威,大学教授很有名,他在纽约曼哈顿要买一个房子买不了,他以大学教授的人工买不了一个独立的一个好的一个房子,最后要他妈妈在台北的财产做抵押,才能买一个房子,但是他们照样在自己的学术范围里做得非常好。

我就常常在想,我以我自己来说,我就是变成一个分裂了,我也很羡慕他们这样能够,把这些钱的事情放开,反正你日子过得下去,你就好好的做学问,做你的专业,但是又整天听到说什么,打捞到沉香了,还有什么新计划,谁谁谁翻了多少倍,我现在在后悔没在北京买房子了,你说这个是不是扰乱军心呢,你听她说的这个。

叶檀:没有。

许子东:讲法就是你不投资,你一定是穷的,你投资可能更惨,你看我难道就是在一定是穷的跟更惨之间的选择吗。

叶檀:不不不,这个您说错了,我刚才说的你投资有可能加速你变穷,但是你不投资,你一定不会变成富人,是这样子的,所以刚才举的例子。

许子东:你看对我原来的这个人生价值观,你们的谈话就对我来说很大的冲击。

叶檀:你一旦定了,您看您香港没买房子,北京没买房子,就认账吧,定了就定了,这样你心里就静下来,就做你的学问就完了。

许子东:对,她的意思就是你该穷就穷。

窦文涛:不是,你投资你可能血本无归,你现在中国的股市是不是已经形成了,他们说现在入市的人,年轻人入市的人在减少,因为已经形成了一个既定印象,说中国股市肯定赚不了钱。

叶檀:对,是这样子。就是股市一定是那些原始股东赚钱,就是炒新的人赚钱,大部分赚不了钱。

许子东:这样子经济学家来问一个关键的问题,大陆的房价会不会大跌?

窦文涛:好,这个问题很好。

我觉得就是我们国家这锅汤,就是它浑到了一个什么程度,浑到了一个我们外行人,已经完全看不懂数据了,数据都是污染的。比如说我现在根本,你说你的问题,我现在都不知道,中国的楼市最近在涨还是在跌,连这个简单的事情。

许子东:我一个最基本的关注点是,前几年政府一直在努力的打压楼价,为了稳定民心,房子贫富悬殊,进一步扩大,要控制什么控制到多少,但是好像越调越高。近年来,我觉得近一年来,没听到打压房价了。

叶檀:而且放松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叶檀 文涛 许子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2锵锵三人行 艺术品天价拍卖有猫腻 行贿者趁机“雅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3/fc295be3-2eeb-4ff5-a03d-8e5d29e92dd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