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女人分两类 能睡的和能忍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导演田沁鑫谈中国人的审美观、爱情观。田沁鑫称,现代中国社会依旧是男权社会,中国人的审美结构依旧封建,窦文涛称,国人生活艰难,爱情被世俗绑架。 凤凰卫视6月4日《锵锵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导演田沁鑫谈中国人的审美观、爱情观。田沁鑫称,现代中国社会依旧是男权社会,中国人的审美结构依旧封建,窦文涛称,国人生活艰难,爱情被世俗绑架。

凤凰卫视6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请来,您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对吗。

田沁鑫:对。

窦文涛:田沁鑫导演,我是久闻其名,我主要听很多人描述您的这个范,所以今天见到您这衣服是自个儿设计的吧。

田沁鑫:对,衣服我的设计师朋友帮我弄的。

窦文涛:这算什么打扮?

田沁鑫:这是一个旗袍。

窦文涛:纺绸的是不是那种?

田沁鑫:这什么料子我也不太知道。

窦文涛:绛云纱。

田沁鑫:是吗,这个外面这就是一个中式褂子嘛。

窦文涛:你平常上街就穿成这样?

田沁鑫:对,我比较爱穿中式衣服。

窦文涛:比较舒服。

田沁鑫:比较随意,而且比较贴身,然后他这肩膀的裁剪,咱们比较顺,不像你这个有挂肩,这还是西方的裁剪方式,中国的方式很随身,然后那个料子也都挺舒服的,我就图个舒服。

窦文涛:真的是,这人呐,就到一定,我不是说您到得岁数了,我是说这男的,就到了一定岁数啊,你看年轻的时候穿式样,穿颜色。但是到了一定岁数我就发现,至少我有一个要求,就是这他接触我的皮肤啊,必须得是舒服的,纯棉的我们是什么的,他这舒服非常重要,所以田导看着也是很舒服的人。

田沁鑫:现代中国社会依旧是男权社会

田沁鑫:谢谢您。

窦文涛:但是她说话有时候会吓死人,我找了一点材料,我觉得我听到你一句话,我就马上喜欢你了,惊为天人。她啊不是说咱们挺关心男导演睡女演员嘛,但是她是个女导演,就是她睡不睡男演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她这妙论她说啊“男导演选女演员,他是因为喜欢这个角色才导的嘛”,你比如张艺谋他喜欢这个《山楂树之恋》,当然那张艺谋没有睡周冬雨啊,这个咱要替张导演澄清,他是喜欢这个角色所以才导的,女演员又很符合角色的气质,所以男导演很容易爱上他选的女演员,对吗?因为他本来就是想塑造这个,又是他选的所以他很容易喜欢上这个女演员,睡了之后女演员反而会很崇拜他,可是呢如果换成女导演,他也有可能会喜欢上自己选择的男演员,但是睡过之后呢这事就颠倒了,过了两天之后这个男演员就敢说,哎这地方我不同意你说,所以说这件事她从根上就知道,所以呢您就说您呐,从来没爱上什么男演员,说男导演睡,睡出了感情睡出了崇拜,是吧,睡得多了他就睡乱了,但是女性作为导演一定要非常理性,不能随便跟男演员睡,说比如我的戏我就男演员和女演员,都被感动到哭是吧,可是我没有为我的戏哭过,他是有距离感,但是您关于这个睡的理论呢,我觉得很有意思,这里边涉及到男女两性的某些特点,为什么女导演要是睡了男演员,过两天这男演员就敢跟她。

梁文道:就嚣张了。

窦文涛:就嚣张。

田沁鑫:我觉得这还是一个男性的集权的社会吧,他约定俗成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而且咱们中国呢,就更奇特一点。因为他是一个古老的封建大国,然后你别看时代怎么进步,这跟时代进步没关系,说我们中国男性多么聪明啊,我们金融怎么做啊,科技怎么做怎么带领着国家向前,开创精神这都没问题,因为中国人聪明嘛。但是他这个审美的结构,是一个封建的一个审美结构,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一点点的感觉,就是因为你不说这个事大家都没有这感觉,他的审美结构像网状一样的习惯了,他就是这样的一个结构方式,女的就是能睡的,还有能忍的。

窦文涛:就分这两类是吗?

田沁鑫:真就是这两类,能睡就是说这个,琢磨琢磨聊会儿天,一看这嘴长得不错,好像能睡这就把她睡了,然后要是说这个能睡,然后也不难看然后对我还好,我发点脾气还能忍,那这可能就能是媳妇了。

窦文涛:能长睡。

田沁鑫:这就能成媳妇了,然后除了这两种的话呢,其他的款型男孩子就会恐惧,就会不知道,然后他来源他自己本身有一种占有的欲望感,还有不知道的这个层面上的恐惧感,等等这个都构成了它那个款型非常的单一,所以我们中国的艺术啊,包括电影作品、戏剧作品就很难有像欧洲国家,你比如像法国,说几个大的女演员,说像凯瑟琳·德纳芙,那是老的程度的还有电影,像伊莎贝尔·于佩尔那真是那个巴黎的这种常青树一样的,50多岁还能演,挑着梁演大电影,从年轻演到50多岁,然后像我们都知道的索菲亚玛索,你看着她那么清纯到了现在这个样子,她也照样很风采。阿佳妮还有朱丽叶·比诺什等等,我就说难道法国男人就比中国男人要有造化吗?他们各种款型他们全部能欣赏,然后他们的这种艺术作品如此的花样翻新的,有所有的女演员的位置。我们怎么好像似乎真的会很单一,我们中国电影当然刚刚崛起,但是我们除了这个有一些单一的情绪以外,我觉得一个民族要落到一个单一的情绪这是个很可悲的事情,我觉得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大情感的民族,是一个大的感性的民族。这个大的感性其实也产生很大的思想,就像说德国是个理性国家,那大的理性也产生了大的思想家,这个很棒的一个民族,曾经很璀璨的就文化资源大国。那我们怎么会审美就单一成这个样子了呢?

梁文道:完全同意。

田沁鑫: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是不是在关于爱的正面宣讲,我们少了缺席了,关于艺术的审美教育,关于这个美学的教育都缺失。

梁文道:我举个例子,像您刚刚讲演员,像今年奥斯卡金像奖的女演员就是澳洲的凯特布兰切特,你会不会觉得中国出不了她这种类型的演员,就算出了也不会红。不会大红,但他们会大红,会能够莫名其妙变成一个香水广告,名牌广告的代言人,中国不可能,因为我们这的类型里面,我说句得罪人的话,或许有时候我今天看电影看电视,看国产电影电视剧,他们亮出一些女星什么,我常搞混。我常搞不清这谁跟谁,就都一样都很像,而且真的就像你讲的一样,我们的类型不多。那另外一方面讲情感,我们两个自己也常聊,谈中国人的情绪控制的问题,情感的问题,很奇怪今天的情绪都特别的冲,就你回想起来中国的情绪实际上是很多样化的,比如至少有一种是今天的共和国已经不见了的一种情感表达方式,那就是诗经里面的那种中国,就那种中国式的感性怎么就不见了,就有时候你读我们以前的诗词,就那里面看到真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面目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底下丰富的感性的多样性,怎么今天就不见了呢?好奇怪啊我觉得。

窦文涛:这个你看,好像是不是有个法国电影啊,名字叫《云上的日子》是不是,我忘了。

梁文道:是。

窦文涛称:国人生活艰难 爱情被世俗绑架

窦文涛:但是你看,他们那个男女的爱情和中国的有个什么不同呢,我老觉得是不是因为咱们这个国家和民族,过日子艰难。就是你看法国人那个,老觉得哎他们就是男女你追我,我追你有一些感情的这种矛盾复杂,没什么租房子啊,或者说什么买房子,什么这些事,中国的这个参杂了很多弄不弄就过日子,对吧。你看相比之下对爱情,你什么时候在法国人的爱情电影里,见过他们考虑生活问题的,很少他们就是感情本身。

田沁鑫:对,因为我刚才纽约回来,和纽约大学的几个朋友聊天,就是一起有中国女孩嫁给美国的男孩,然后我就问这个男孩,我说因为这个女孩也不是很漂亮,我说你怎么会喜欢她呢?他说她有意思啊。哦,她有意思就可以跟她好,而不是说社会的眼光,妈妈的眼泪啊,等等的一些同事的一些看法,有一半是为别人活的这个审美,有一半是为自己活的。我在纽约曼哈顿大街上站着的时候,我就想哎呦我这不是到头了吗,因为美国现在目前还是最好的国家,纽约还是最好的城市,然后你站在那曼哈顿大街上,你说当这个独立和民主自由的精神全部归还于我的时候,我发现我有一半是不会的,然后全部归还于我的时候,我说我是不是还有艺术表达,我是不是还喜欢艺术。我在中国喜欢艺术,是因为我压抑我想表达,那我到哪儿那个压抑的东西都没人理你,真没人理你在哪儿,你就一人待着,然后对这个都不存在的时候,我要是还热爱艺术,那我的表达应该是飞翔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田沁鑫 爱情被世俗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4锵锵三人行 田沁鑫:现代中国社会已久是男权社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5/8f7b83a8-3ed3-4bcc-b6fe-bb989133a7a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