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遭窦文涛质疑情绪激动 个别字眼被消音

2013年06月04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郭敬明(1983年6月6日—),中国知名青年作家,中国大陆“80后”作家群代表人物之一,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最小说》、《最漫画》、《放课后》杂志主编。出生于四川自贡。高中时期以“第四维”为笔名在华语文学网站“榕树下”发表文章,读者由此称他“四维”或“小四”。

凤凰卫视6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许老师你是研究文学的,今天我给你请来一研究对象,80后的作家,郭敬明。

许子东:真正的畅销作家。

郭敬明:许老师好,窦老师好。

窦文涛:引起注意,但是也引起争议,而且有个细节,其实你今天已经是第二回来了,所以我觉得这细节挺好玩,第一回来的时候他迟到了,然后我们这个棚的时间到了,所以就没录成,但是后来我说他为什么迟到了呢?说他临出门之前他要熨衣服,他把他这个衣服要熨的很平,他才能来,就没穿好他不能来,我觉得这个供我了解你是个小窗口。

郭敬明:其实我们上次主要是因为路上那个完全那个交通动不了,熨衣服只是一个细节,因为那天因为我们来的特别匆忙,临时从包里扯的一件衬衣,但是实在太丑了,那个根本没办法上节目,就说叫他们帮我熨一下吧,然后后来结果。

窦文涛:就是这个穿衣服,你这个发型。

郭敬明:私下还好,然后上节目或者比如说公众场合出席一些比较正式的就会稍微注意一下形象,因为可能有时候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和作为一个完全私人的一个状态还是不一样。

窦文涛:我倒很感兴趣你的生活方式,你私人给我描绘一下。

郭敬明:我其实我的生活其实也蛮无聊的,就是说我生活除了工作其实都在工作,就不太像一个年轻。

窦文涛:除了工作都在工作。

郭敬明:不太像一个年轻人,比如说旅旅游,谈谈恋爱,或者打打游戏看看电影喝酒什么,就我的生活就是大部分都是一个工作状态,也挺没劲的说实话。

许子东:就在书旅旅,就跟书里的人谈谈恋爱。

郭敬明:对,看书可以去一下世界别的地方,可以多看看别人的人生是怎么样,但是真实生活中我差不多这几年都是一直一个工作的状态。

郭敬明谈韩寒:没必要去较真 做好自己就行

窦文涛:而且最近还有一个新闻,你知道又有争议,许老师你怎么看?就说是哪儿?2012年有个榜,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2012年中国读者最喜爱的十大作家,头一个是莫言,第二个金庸,然后这里边就有了韩寒,郭敬明,然后有人就质疑说郭敬明为什么排在曹雪芹前边?你自己怎么看?

郭敬明:我当然我自己非常喜欢曹雪芹了,我很喜欢看《红楼梦》,我大概从初中、高中就一路看下来,就隔几年可能又再看一遍又不一样的感受,但是我觉得其实这个榜单我也能理解,就是因为时代不同的嘛,你不可能一百年、两百年、五百年之后所有人就永远在看一本书,你还是要,每一个时代的有新的不同的东西补充进来,但是经典它永远都是经典,比如说我或者韩寒,那可能就是代表一个新的一个时间段里面人们的一种阅读,那可能比如说经典的《红楼梦》巴金、莫言他们可能就是代表每一个他们的那个阶段。

窦文涛:你看他那个描述显得跟韩寒就不太一样,而且过去咱知道,现在不骂了,过去韩寒老骂你,你自己是不是也觉得有点委屈呢?

郭敬明:我现在还好,我不太在乎这种东西,就是别人对你的批评,其实对我来讲我觉得如果讲的有道理我就改掉,那我做的不好的,如果是因为误解或者我本身没这样的问题那也就算了,那是以为他不了解,你也没必要去较真或者去戒掉这些东西,做好自己就行了。

郭敬明谈抄袭事件:用时间去证明自己的才华

窦文涛:虽然他是个这么年轻的作家,但是我真的也已经有了历史问题,而且我收到的信息对他的观点有两个,你比方说就是当年他的这个书里涉嫌抄袭这个事,这个咱们也没法回避,但是我发现有两派,比如说有一派就是这个作家还有很多网友绝对不可以接受,就你这个抄袭官司输了,而且还一直没有道歉,但是我还听到咱们的另一位嘉宾王蒙,还有这个好像收获杂志的一位主编,他们的观点是就说他这个是个年轻作家,他出了这个事情让他自己去处理,那意思我们不要对他一次的抄袭过分的苛刻,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到了今天你自己怎么想?

郭敬明:因为这个事情过去太久了,所以说也不想再谈,因为以前已经谈的好多了嘛,但我觉得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说不管别人相信你还是不相信你支持你,我觉得我能做的就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用一个很长的时间去证明我到底可不可以写,或者我有没有才华是说靠侥幸或者靠什么,这是我能做的,至于当年谁是谁非那法律怎么判,或者那些我觉得那是过去的,我当年我已经讲了很多,也表达很多了,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内心的一个看法,我也不愿意去更多的去说服别人或者怎么样,我觉得用自己去证明,用时间去证明就可以了。

窦文涛:就你不承认当年法律的这个判决是事实。

郭敬明:我觉得,你能不要聊太多,太久了,窦老师。

窦文涛:那许老师呢?

许子东:我最感兴趣的是因为我觉得我现在上课的学生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其实也是刚刚高中生毕业不久,我知道郭敬明主要的读者群是高中生,中学生,那在这方面我就非常羡慕他了,因为他对中学生的感染力号召力,就是说我就在想你觉得中学生喜欢你的作品最主要是因为什么原因呢?你自己觉得你用什么东西最打动中学生?

郭敬明:我觉得第一他们可能在我身上找到了第一个是他们的一种共鸣感,或者说是他们一个时代的一个经历,比如说你让他们现在去看比如说《红楼梦》好了,或者鲁迅好了,他可能会认为那是个伟大的作品或者很好,但是你让他去体会那年代比如说战争饥荒或者那种就是那个生活年代其实他只能去想象,他没办法去感同身受的去体会那个世界,所以说始终是有隔阂的,但是突然有一天比如说这个年代或者这个时代有一个作家,他抒写的生活就是他们日常经过的,他们玩的游戏,他们听的歌,他们看的电影,他们每天的生活状态,当有人去描述这样的一些故事给他们看的时候,他们第一会很跟那个故事很有亲近感,所以他们很容易把自己投射进去或者带入进去,那么他们在那个故事里面去找到属于他们所共鸣的东西,所以我觉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郭敬明 窦文涛 韩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