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不要给作家贴政治标签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梁文道谈马尔克斯和《百年孤独》,王蒙说,我看了四遍《百年孤独》,都没看完,人们总喜欢给作家贴政治标签,不是觉得不够右,就是觉得不够左。 凤凰卫视5月20日《锵锵三人行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梁文道谈马尔克斯和《百年孤独》,王蒙说,我看了四遍《百年孤独》,都没看完,人们总喜欢给作家贴政治标签,不是觉得不够右,就是觉得不够左。

凤凰卫视5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有方向了,因为导师又来了。现在我们的亮色你看,最亮的色。

王蒙:没有,没有。

窦文涛:您带来了这种色,王蒙老师这个。

梁文道:色彩焕发嘛。

窦文涛:对,来了以后我得跟您说一个事儿,我曾经多次说过,我们这个《锵锵三人行》节目,因为种种原因是著名的马后炮节目,所以说呢,今天我决定谈一谈马尔克斯和《百年孤独》的问题,主要是等着您来。

王蒙:不是,不是。

窦文涛:那个时候他死的时候呢,不是您没来。

王蒙:我还没死。

窦文涛:您还健在,今天您这个。

梁文道:您健在,这什么话。

窦文涛:终于等到您了,因为我觉得是在咱们限有的嘉宾里边,上次是许子东老师评论了一套,但我一直想这王蒙老师应该给我们说说这个马尔克斯。因为现在对他,对中国作家的影响,这我听到的可太多了。

王蒙:我不行,我得透露啊,就刚才咱们在化妆间的时候,我已经听到梁文道老师。

梁文道:不要这样子叫我。

王蒙:就咱们这个,就文道兄啊,就说这个马尔克斯他和古巴的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关系特别好,好像中国有一些知识分子对这个有一些说法。

窦文涛:是。

王蒙:好像文道兄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想咱们先请。

窦文涛:哦,这很狡猾。

王蒙:老奸巨猾。

窦文涛:引蛇出洞,您先来。

梁文道:卡斯特罗从来不搞个人崇拜

梁文道:因为我见到有些是我挺要好的朋友,他们甚至拒绝去看马尔克斯,为什么?他说搞不懂,这么伟大的作家,怎么会跟一个他们心目中的独裁者搞在一起。什么叫独裁,像卡斯特罗执政几十年然后。

窦文涛:被认为是独裁。

梁文道:对,被认为是个独裁者,那么就批评他,说你一个伟大的作家,作家应该是鼓吹创造,创造需要心灵的解放跟自由,怎么能够跟一个独裁人搞一块呢。

我觉得很多这种批评,就反映出中国今天的知识结构的问题,就是我们太容易把世界就分成两极化。

王蒙:对。

梁文道:就一左一右,然后你凡是支持左的那都是反自由、反民主,那么你凡是反美,甚至连反美都叫做不自由不民主了,但是其实你回到五六十年代,六十年代的拉丁美洲,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有良心的知识分子,绝大部分你都不可能不左,你包括后来跟马尔克斯翻脸的另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就印度的略萨,他那个时候一开始也是左派。

为什么?你像他那时候拉丁美洲,是个简直就是,真的是美国后院,你拉美这么多国家自己选出来的一个总统,人民老百姓选的那是民主,选了一个总统,好,这个总统是个左派,说这些美国大企业撤出,我们很多东西要国有化,老百姓是投票支持的,然后美国就用它中情局跟它在巴拿马任何基地里面训练出来的人,颠覆人家,然后颠覆人家复制一个新的军头,那个军头才真的是独裁者。

你想想看智利、阿根廷,多少年来出过多少独裁者,这些独裁者真的是杀意见分子,镇压报纸,封杀言论,这些都是美国在支持的,所以你活在那个时候,它对它们来讲,古巴代表什么,对马尔克斯这种来讲,古巴就代表我们整个拉美有这么一个国家,这么一个小岛国,就敢跟美国干。对他们来讲,心里面多大的一个灯塔,你说你想象看那时候除了卡斯特罗,当然另外一个切格瓦拉,是不是,那对他们讲是永远的英雄。

而且我觉得还有一点必须要搞清楚,所谓独裁者是什么意思?你说卡斯特罗独裁,某个意义上可以说是,但是问题是卡斯特罗很有意思,卡斯特罗从来不搞个人崇拜。

王蒙:对。

梁文道:对吧?

王蒙:对对。

梁文道:对,你在古巴是看不到他街头的雕像、画像,但卡斯特罗很妙的是吧,他准许摆设,你们崇拜切格瓦拉可以,满街都是切格瓦拉,但是他自己的相他是不许人弄的,他不许搞个人崇拜。

窦文涛:这个很有意思。

王蒙:就他给他自己的军衔一直是,是什么好像,就是他原来是什么就还是什么。

梁文道:好像上校啊。

王蒙:上尉还是角色。

窦文涛:是不是那个卡扎菲也是一直是上校。

梁文道:卡扎菲是上校。

窦文涛:是吧。

梁文道:就是第三世界特别多这种的上校。

王蒙:我想起一个什么事来呀,就是1986年2月,非常冷,我上纽约参加国际笔会的第48届年会,那个年会上美国国际笔会的组织者,在开幕式上,还邀请了官方人士。其实一般美国作家不喜欢这么搞,但是他喜欢这么搞。当时的国务卿是舒尔茨,就是舒尔茨给大家讲话,大家排队进场要经过安检,我上美国,我学美国人,我一穿条单裤,把我冻得呀,结果在那个会上舒尔茨讲的话,美国作家就闹起来了。

窦文涛:怎么了?

王蒙:为什么呢美国不准许马尔克斯,加西亚马尔克斯入境,而且美国是长期不准他入境。其中有一个,我跟一个俄罗斯的女作家,她叫什么,我想起来再说,个子不高,她就脱下靴子来梆梆梆就敲这桌子。原来不是毛泽东主席他们批评赫鲁晓夫不成体统,说他脱了靴子怎么敲桌子呀。

窦文涛:对对对。

王蒙:我总算亲眼看见一回。

梁文道:这是俄罗斯传统是吧。

王蒙:她是俄罗斯女性,但是美国国籍,她好像世世代代,但是她叮当的敲,就说这个。

梁文道:舒尔茨。

王蒙:就是说美国的这种官方的政策,居然对马尔克斯,就是他已经是当然是诺贝尔奖得主了,不准入境,所以看起来他这个反美呀,咱们这个国家有些人不懂得,在有很多地方,敢反美恰恰那是最讲民主,最讲自由的人他才敢反美的。

窦文涛:而且最时髦。

王蒙:最时髦。

梁文道:最时髦。

窦文涛:对,是吗反美,但是马尔克斯本身是一个在政治上特别热烈的人吗?

王蒙:这点不知道。

梁文道:是的,他是。

王蒙:他是。

梁文道:他是,其实拉美作家除了老一辈叫博尔赫斯,就阿根廷博尔赫斯,他是远离政治的,但他远离政治因此还被人骂了在阿根廷的时候,还说你怎么对政治不表态,但是到了马尔克斯就魔幻的那一代,在政治上都是有立场的,而且主要是酌情的,也主要都是反美的。

那么您比如说像什么加莱亚诺,那批都是。因为对他们来讲,像马尔克斯他其实一辈子都有政治立场,你想想看他最初是个记者,他写小说写的是个记者,他在出《百年孤独》之前,他有一些很有名的书,有一些很有名的作品,其实一开始是报道文学,而那些报道文学还连累到他当时所在的报纸被关门,因为他写的那些文章就在批评他们的政府,隐瞒很多事情。而那个时候他们的政府哥伦比亚的政府原来是亲美的,所以你想想看,就对他们来讲,为什么一个亲美的政府,恰恰会封杀报纸,是禁止言论自由等等,他们的理解是这样的。

王蒙:是。

窦文涛:你这个一说,我就突发奇想是吧,那你要说莫言是个反美的,他是个什么效果呢?

王蒙:不是,莫言这个就更逗了,莫言这个得了奖了,而且对他的作品大家有议论,也有祝贺的也有说是感到不能够认同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王蒙 窦文涛 梁文道

人参与 评论
王蒙:有人零下40度裸体抗议莫言不够“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447ec2ed-26f5-4e4b-92f2-33668ea70d3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