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不要给老人贴道德标签 准则应当为法律

2013年11月25日 10: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咱们中国是非常讲究尊老爱幼的国家,通常来说普通人会觉得老人属于比较弱势的一方,大家都应该去尊敬他们爱护他们。但是近年来,有一些老人却利用自己这种身份骗取同情从而获得一些好处,让人感觉挺寒心,甚至有人在网上说,现在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

凤凰卫视11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四川发生了一起三个小孩扶起摔倒的老太婆,但是反而被诬陷是被这三个小孩所撞倒的,进而进行索赔这样的一个案件,警方在22号发布了处理结果,70岁的老太太蒋某某和她的儿子郭某某的行为是属于敲诈勒索,分别被公安机关是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其中70岁的老太太蒋某某因为已经是超过了70岁,所以就不再对她进行行政处罚这样的执行,我们看到这个新闻其实就是大家感觉挺愕然的,但是我觉得可能最放下一块大石头的是这三个孩子的家长,因为事情终于是水落石出了,你怎么看警方这样的一个处理结果呢?是传递出来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闾丘露薇:其实我觉得最近这样的事情蛮多的,之前应该是在汕头,就有高中生也是扶跌倒的老太太,结果也是被讹了一下,后来当事人发微博,然后透过网络最后是给自己一个澄清的机会,我自己觉得这里面是两种,第一你要搞清楚就是说这个事实的真相到底是怎么样,到底是他自己跌倒的还是真的是被人撞倒的,我们总要有一个先把事情到底是怎么样要讲清楚,这是一点。

第二点,如果你是用一个虚假的信息,然后去敲诈对方的话,这本身就是一个犯法的行为,对于这样的一个行为,如果我们现有的法律我们的执法部门没有去处理这样的行为,而任由他在社会上发生的话,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失职的情况,所以我自己会觉得这样一件事情的处理的话,一方面当然父母们会非常的高兴,尤其是我们会看到在网络上有很多的人担心说孩子们在这样的一个社会环境下以后都不敢做好事了。

杨娟:要扶个老太太要找个证人来才可以扶。

闾丘露薇:对,然后基本上现在好多的爸爸妈妈都反映说教小孩子的时候都会跟他们说,你有的时候看到马路上有人跌倒,老人家跌倒的话,就不知道怎么教,有的就干脆跟他说你就不要理了,因为有可能你自己会惹上麻烦,有的可能会太复杂了,尤其是小学生,你都不知道怎么去跟他解释说应该怎么样又可以保护好自己,然后你又可以帮助到别人,这一点就会让爸爸妈妈觉得现在有了这样一个结果,我至少可以让我对我的孩子去教他怎么样做的时候我比较的理直气壮了,然后我也比较的有底气去告诉我的孩子说你应该要做你应该做的对的事情。

另外一点我觉得他至少让法律体现了就是说一个他应有的功能,因为一个社会的人如果利用这种虚假的东西去敲诈别人,然后去做了确实是违反了法规的事情,但是他不会受到惩罚,他最多就是在网络上被大家骂一骂,批评一下,但是在实际的生活当中对他来说丝毫没有什么影响的话,我觉得对于这个社会这样的一个推动或者说对于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只会带来负面的影响,因为有法不依,然后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会让很多觉得破坏了规则的人觉得没有所谓,因为我不需要付出任何的成本,以后我就会继续去做这样的事情,而别人看到之后就会觉得没问题,你看别人这样做了,就算我得不到好处,但我也没什么坏处,大家就想要去做这样的事情,去谋求自己的利益,这个就是一个会让人觉得这个社会会变糟糕的一件更不好的一件事情。

杨娟:确实是这样的,因为咱们中国人其实是非常讲究尊老爱幼的一个国家怎么会到现在这个样子,而且老人就是通常来说普通人都会觉得他们属于比较弱势的一方,所以大家都应该去尊敬他们去爱护他们,但是反而有一些老人却利用自己这种身份去获得一种好处,确实让人感觉好像挺寒心的,甚至有人在网上就说,现在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你怎么看这种说法呢?

闾丘露薇:最近这段话就是又拿出来,因为之前在网络上已经是蛮流行这段话了,最近又拿出来被大家讲,拿出来的集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除了刚才这种讹诈小朋友的行为之外,最近还发生了一件事情,就是有一个老人上公共汽车要求两个年轻的女孩子让座,结果两个女孩子看旁边有座位就没理她,结果老人家一屁股就坐到人家女孩子的身上去了,我还记得以前还有是老人家要让年轻人让座,人家不让他就一个耳光就扇过去了。

杨娟:还有骂的。

闾丘露薇:或者就是骂的这种事情。

杨娟:最近还有一个老太太骂一个就是开公交车的司机,直接把那个司机骂的晕倒了。

闾丘露薇:你就会觉得现在的老人好像很凶狠,另外广场舞又是一个挑起来大家神经,你会发现可能有很多人思维的方式,他很喜欢就是因为有几个人的这样一个行为,然后他就会把一群人贴上标签,大家觉得这些人的年纪都差不多,似乎这个成长的背景也差不多,因为很多人都说当年文革,他们也做过红卫兵,当天做红卫兵的时候连父母都敢斗,划清界线,连老师都敢打成牛鬼蛇神,这些人什么事情不敢做呢,所以坏人就变老了,就这辈子人好像坏人里面特别多。

我自己是不太赞成这样的一个贴标签的区分去解释原因的一个方法的,因为我觉得这里面有个比较危险的,就是把人好像分成了不同的年龄阶段,就这个道德有高下的一点,这是不可取的,这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你说有老人不好的,那我们有好的这些老人没有这些问题的老人,这一点就像我们说中国游客在外面做了一些什么事情,然后就说中国游客为中国人丢脸,那好多人就会觉得很委屈,我作为一个中国游客我在外面表现的很好,我从来没有做过什么违反法规的或者破坏规则的这样的事情,为什么要把这个事情放到我的头上来呢。

我会觉得这样的贴标签有个很大的问题是,会忽略了这些事情的行为本身,大家就去关注一个人群,然后去讨论这个人群怎么样,忽略了说这个行为到底是不是应该要被批评的,他是不是违法了法规的,是不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当大家都讨论都从一个行为的本身偏离到人群一个阶层去的时候,那这个讨论其实对这个社会并没有带来任何进步,带来任何的推动,因为大家不会意识到说不管我是什么年纪的人,这个行为我都不应该做的,我想不光是老人,如果说要求人家让座,然后打人本身就是一个侵犯了别人权利的事情,尤其是在公共场合这样的一个打人的行为,照道理说执法机关应该可以去告他,然后执法机关是应该要采取行动的,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不被法律所允许的事情。

说到广场舞,虽然他不犯法,可能有的一方就是犯法比方在纽约,结果领头的人就被抓起来了,在香港其实也是有这个可能,因为你的分贝在公共场合的分贝如果超过了像香港法定的是60分贝的话,你也是会惹上官司的,只不过在中国可能还没有法例来监管他,这件事不违法,但我们就可以讨论说你觉得侵犯了我的权益,我们就来商量一个在法律还没有去管他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有一个自治的我们可以去解决这样的问题,你有你的权益的保障,你又不侵犯到我的权益,我们互相之间寻找出一个方法,而不是在那里在情绪化的说就是这帮老人,这帮老人不是好人,坏人越来越多,我觉得这样的话就根本对这个解决问题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的。

杨娟:而且这种全民就是很多人大家都是齐声的去讨伐一个老人的这种现象,其实也是蛮奇怪的。

闾丘露薇: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我觉得当我们讨论很多的行为的时候,比方说你说河南人老是骗人,然后就说河南人怎么搞的还一本书出来说我们河南人怎么了,其实这是同样的一种思维我觉得。

杨娟:中国人有这样的一个趋势,但是这个事情我觉得其实我发现在中国就目前这种价值观一直都是被大家讨论的一个话题,比如说很多人都说现在在中国这个价值观基本上就是道德败坏到一定的水准了,什么都可以不要,道德可以不要,责任可以不要,可以不尊敬父母,可以不爱护小孩怎么样的,有很多很离奇的事件在中国社会发生,你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法律包括道德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闾丘露薇:我们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可能第一时间先会谈的一个问题是他道德不太好,道德败坏,所以会有这样的一个行为做出来,我自己个人一直是这样的一个看法,道德可能是对人的更高一点的要求,而且道德应该是对自己的,而不是拿这个道德大棒去打向别人的,但是这个社会有一个共同的行为准则,就是法律,就是司法,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每个人可以由法律来约束你的行为,如果你违反了这样的行为之后,你要受到惩罚,好的法律他应该是推动社会更加的向前的,就是说有一些行为比方说在过去可能人是在不断的进步的,可能在过去三妻四妾你会觉得这是他不违法,因为过去法律是允许的,但是当你社会进入到一个阶段之后,就一夫一妻,就见面,如果你有违反了这样的一个行为你可能重婚罪等等,你要受到这样一个法律的惩罚,这里面其实也同时反映出来社会的价值观是在不断的变化的,我们向着文明的进步,比方说家暴,在有的社会里面觉得很正常,但在有的社会里面这就是犯法的事情,这可以看到如果在一个社会里面家庭暴力是违反法律的,你可以比较出来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对人的规范的要求更高了一点,但这个还是以法律来作为规范的这样一个方式的。

我会觉得法律要定出来,引导这个社会向好,但是另外一点,公正的审判也是非常的重要,这点我们又讲到老人,又讲到了几年前南京的彭宇案,这个事件其实在当时引发了很多的讨论,大家就会觉得因为彭宇案在法庭上的这样一个判决会让很多想做好事的人就觉得心很凉,就会觉得说我明明是没有做错事情,为什么你法律到最后法庭是说我有责任呢,这里面其实我觉得是一个好事情,从好的方面来说,就是证明中国的越来越多的人他其实是希望法庭透过一个公正的一个判决来还一个没有犯错的人一个公道,如果法庭不能去维护一个无辜的人他的权益还这个无辜的人一个公道的话,让这些犯错的人反而得到了好处,这个法律就定的再好的话,这个法律其实也只会在社会上产生一个反作用,因为人家就会把法律放在一边,或者说我就觉得这个法律我是不可以相信的,所以我会觉得我们先少谈一点道德,先从法律大家从守法和公正的司法这一点先开始做起,这样的话其实可以推动社会慢慢的向前。

杨娟:这个社会在文明的过程当中还是需要法律来作为一个规范的基石。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闾丘 老人 事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