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杀人泄愤者对“他人存在”常无概念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福州警方介绍,28日11时19分许,闽侯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子驾驶小车在闽侯青口镇奔驰大道附近撞人后逃逸。接警后,警方立即组织围堵该肇事车辆。11时30分许,民警驾驶警车在

梁文道:杀人泄愤者对“他人存在”常无概念

梁文道:我想讲的并不只是一个男人发现老婆戴绿帽子才会干这样的事,我们过去几年听到这种杀人泄愤的事很多,那么这种杀人泄愤我觉得就两个前提,第一就是他从小到大他不太意识到他人的存在,比如说他在街上开车撞,他其实不太意识到他人生命的存在,因为我曾经为了这个问题我很认真看了很多我们小学的教科书德育,很让我惊讶就是我们常常强调生命如何可以被牺牲,歌颂一些英雄,但是很少谈到他人生命的存在是怎么回事,另外一个就是我刚才说的情绪的管理,因为有时候我在香港坐飞机,我们都很容易见到乘客的情绪失控,比如说有一趟在香港也是被网友放上网闹了很久,也是一个大婶,因为飞机开走了,我们还播过你记不记得?飞机开走了,然后她怎么办?她就躺在那个登机口,在地上滚动,然后大喊大叫哭闹,我就想这应该她本来会觉得丢脸的事,但她不觉得了,这种情绪的失控跟不能管理,其实在我们身边相当普遍,也有一些学者就说过,今天中国潜在的精神病患其实是相当多的,我觉得这是一点,但是另一点就是我们应该也许今天我们大家该重新学一学怎么去管理情绪,同时认识到你之外其他人的存在。

马家辉:可是容易吗文道,这样我就要讲可能很冒犯的话,我去内地很多大学演讲,也经常讲这个,我一讲这个那些学生就反正就感觉很暧昧。

窦文涛:讲哪个留个悬念,家辉来说。

马家辉:我说有点冒犯,因为我经常说我蛮想象假如我去内地的城市生活超过三年或是五年,我还能够做个好人吗,所谓好人是说。

窦文涛:那我们讲这是什么地方。

马家辉:我还能再管理自己情绪吗,当文道说我们不察觉别人存在的时候,我们先问,我们从小没有被人家尊重,没有被人家察觉我的存在,我能够不愤怒吗,不可能,我一定很愤怒的,一定找比我弱的人,我可能真的我觉得对我加害的人我不敢去碰他,可是一定对陌生人对比我弱的人,我就发泄那个情绪,这是我的偏见。

梁文道:我觉得这倒不是说偏见不偏见,并不是说现在两个香港人要谈自己,又要跟大陆比较,不是,而是把自己当成我们是今天的中国人在想我们到底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有什么样的问题,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就他人存在的问题,因为我有时候感觉到在刚刚家辉描述的日常生活里面,其他人不要说这种,这很极端福州这事我觉得很极端暴力恐怖,有点精神病的例子,但日常生活里就算在排队的过程,你有时会感觉到我们很容易把他人的存在当成是一种障碍,而我能不能够达到我的目的,我能不能要到我的东西就跟我能不能够排除障碍是相关的。

窦文涛:他人是我达成目的的工具。

梁文道:对,是,就很奇怪这个他人不是作为一个其他有自主尊严,有人格生命的存在,比方说为什么有时候你在忍不住在一些接受服务的场合,比如说在餐馆吃饭,在酒店,我常常忍不住发脾气骂服务员或者什么,是他那一刹那他觉得你要不就是工具,要不就是障碍,他到底是什么,那是不是一个人呢?

窦文涛:你们讲的都就是揭示了背景,但是你从另一方面也得宽阔来说,这一种我觉得属于犯罪里的一个类型,就是极端、恶劣的这种分子,他美国校园枪击案这个是全世界,人类有一个比例,我觉得很小的比例就是有这种人,他跟国家,跟社会跟制度也没有什么关系,这也是一种事实,怎么能防得了呢,美国能防得了吗?

梁文道:防不了。

窦文涛:他就是这种人。

梁文道:但是我在想其实并不是真的没有办法去解决的,有时候一个社会自己是否提供别的东西来帮你梳理,比如说我举例来讲枪击案好了,因为我最近去瑞士一趟时间比较长,我就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原来瑞士的人均的枪支拥有的比例高于美国,家家都有,因为他们是后备,全是后备军人,他们全民兵力,他的枪原来不是放在军营,你当后备军人,你想想后备军人是什么概念,每年这个月我要回去报道了,回去训练,他枪放家里的,而那个枪不是一般的手枪,是步枪,是冲锋枪,军用的枪。

窦文涛:那得文明到什么程度?

梁文道:但我们从来没听说怎么瑞士校园枪击案什么,他们就非常少这种事,后来我发现这是因为这个社会有别的东西在制约这种武器,这种暴力的冲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福州 闽侯 恶意撞人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9锵锵三人行 从福州恶性撞人事件看国人情绪管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30/4eb48c8a-3227-40c1-be4b-2d54df35526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