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杀人泄愤者对“他人存在”常无概念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福州警方介绍,28日11时19分许,闽侯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子驾驶小车在闽侯青口镇奔驰大道附近撞人后逃逸。接警后,警方立即组织围堵该肇事车辆。11时30分许,民警驾驶警车在

核心提示:福州警方介绍,28日11时19分许,闽侯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子驾驶小车在闽侯青口镇奔驰大道附近撞人后逃逸。接警后,警方立即组织围堵该肇事车辆。11时30分许,民警驾驶警车在尚干镇奔驰大道和203省道交界处成功将该肇事车辆截停。12时50分,在劝说未果情况下,民警果断采取措施,将车内肇事男子迅速制服。对于事件的起因,记者了解到,开车撞人者刚与妻子离婚,昨天是法院正式判他们离婚的日子,疑因家庭纠纷引发报复念头。

凤凰卫视4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你看我在武汉机场搭飞机站我前边一个排队的就是马家辉,我们都可以这么样的有缘分。

马家辉:他拍了我一下,我回头看,我还看了三秒钟。

梁文道:没认得出来。

马家辉:怎么出现个大叔。

梁文道:阿叔碰到阿叔了。

窦文涛:家辉是去打书,所以那天文道你还说呢,说我们现在的语言有一些字你不喜欢,比如说搞,说大陆人说什么你都说你搞什么,但是你看这打也很粗暴,宣传出了书,《大叔小妹》,出了书但是你看都叫打书,歌星那叫打歌,你打两声。

马家辉:没有,看你什么角度,我看到比较温柔的角度,好像打气,你要去一个比赛,你要去做个主持做什么我给你打气加油,从这个角度打书不一定是打,我给你打气,我给读者打气,或者说读者来给我打气当然他们希望钞票给我打气。

梁文道:其实挺好,比如说表展去卖表叫打表,车展卖的叫打车,航空展的叫打飞机。

窦文涛:这个好,航空展叫打飞机,怪不得。

梁文道:这都是打,我就说我刚刚正好看到,就马家辉两本新书很漂亮,《大叔小妹》,他大叔的序言里面他就提到他因为家辉跟你,家辉跟我们有点,我觉得都有点像,就是我们样子都不太变好像这么多年,他很年轻的时候就差不多样子,没什么太大分别。

窦文涛:几岁的时候就这样。

梁文道:然后他这边就说到他是几年前排队过关怎么样站错队了,后边人以为他是插队,就喊他阿叔,他还要愣一愣,你在喊我吗?明明是阿叔还不敢认。

马家辉:没有,要修正一下,那不是几年前,那是大概十几年前,十几年前了,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有人叫我阿叔,我当然了。

梁文道:错愕了。

马家辉:我当时才好像还没到40,我就吓了一跳。

窦文涛:所以人家家辉在书里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他说我不是少年老成,我是少年老残,但是你看这什么打,什么搞我认为反映了我们现在的某种暴力性,我们现在出的新闻你发现没有,往往都有暴力色彩,有一个现在都不爱让说了,说了都影响大陆人,内地人和香港人的关系了,就这街头游客发生冲突,还有咱就不说这个,今天可以讲讲这是最新的一个新闻,很暴力,福州公安局的消息在闽侯县,福州那个地方闽侯县一名男子叫林建新,驾驶小车在大街上狂撞,就是撞人,截止到现在我们的数字七死十二伤你可以看看,你可以看看他撞成什么样了这个车,一辆凌志车,说这辆车还是他租来的,你再看下边,把摩托车都撞飞了,这头盔都撞裂了,所以你知道把人能撞成什么样,再看下边,死的是小孩子,这个小孩子书包里的作业本都给撞飞了,撞散了,那你说是什么原因呢?我看现在概括讲就是说怀疑因为家庭纠纷引发报复的念头,一路撞了好几公里,都是撞电动车,但是有些报纸登就是说开车撞人者刚跟妻子离婚,说这个人叫林建新,说林建新的丈母娘说林建新这个人脾气急躁,经常怀疑老婆有外遇,这种男人咱们很熟悉,然后查看老婆的手机,说昨天也就是前天还是,林建新曾经跑到岳母家要求跟他老婆吃离婚前最后一顿饭,今天也就是昨天了,离婚审理结束之后,林建新把他妻子堂舅的一辆汽车烧毁,然后他自己撞人的这辆雷克萨斯是他租来的,就据说当时有传说,说他车上绑着汽油什么的,而且好像撞人的还在车里抽烟,后来警察不还跟他谈判,他声称我有汽油,我要引爆,最后警察是一边跟他说话,另外一路警察绕到那边拿那个消防锤把玻璃砸了,把他给制服了。

梁文道:他当时本来我不太明白,他是本来也就想着要人车共亡那样子的吗?他是想要撞死自己或者炸死自己吗,就先泄完愤,因为最近几年我们看到很多这种泄愤事件,比如说厦门,你记不记得是在公交上面点燃炸弹也在福建,这些泄愤事件通常到最后我们会发现那个凶手他是预备自己最后要死的,那这个是吗?

窦文涛:那如果你这么说,我认为他理智算正常的,他如果说就是因为这个不想活了他才这么干。

梁文道:找几个人陪葬。

窦文涛:对,倒是合逻辑的,但是并没有这个报道,也有可能他疯了,很多群众就说这个人疯了。

马家辉:我觉得活不活下来都是有理智正常的,因为坦白讲千古艰难为一死,他当时去干这种事的时候可能就想着我就不要活了,撞死你们,你们一枪打死我也好,可是到时候可能警察还没来,还没打死他,他坐在那边冷静下来了,觉得好死不如歹活,所以情绪会改变,决定会改变,所以我觉得因为听你刚说,他的丈母娘说他脾气暴躁等等,我觉得暴躁谁都有,我们都看到到处是暴躁的人,我也很暴躁,通常这种事情是说牵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说你如何处理你的愤怒,这个叫anger management愤怒管理,管理那个愤怒,那个可以是从小学的,可以是整个社会来培养,有一些课程可以去报名去学的,你需要我等一下电话给,然后这是一个部分,那另外一个部分这是事先,因为像你刚刚说他旁边的人也注意到他讲话什么吃最后一顿饭,什么有汽油,烧掉他老婆的汽车等等,事先假如不管他身边的人有没有察觉他有这种问题,有没有回应,我没有说事先看到你愤怒我就去报警,不是,关心、开解、引导,所以往往是这两个部分,因为我们看到每个人都有情绪,不一定是每个人都跳楼,每个人杀人,所以事先有没有support,有没有那个支撑支持的系统,另外就是当事人他怎么样来管理他的情绪,我觉得要全面的看才能比较理解。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福州 闽侯 恶意撞人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9锵锵三人行 从福州恶性撞人事件看国人情绪管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30/4eb48c8a-3227-40c1-be4b-2d54df35526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