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写小说者极易把自身经历无意中埋藏进去

2013年08月31日 13: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们仿佛是诗人的身份要写小说的时候,因为写小说的人太容易去把自己许多的经历无意中的埋藏进去,当一个写诗的人来处理这个状况的时候,有时候他们喜欢给自己构造一个分身,给他一个人物性格名字,用它去消化处理出自己的那些身上的材料,身上的经验、体验,然后这些分身假身,在一个你只写小说人的时候,你有时候可能不一定会考虑的这么清楚说我要不要做一个固定的假身。

凤凰卫视8月30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发现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马来西亚的华语文学作家里面,尤其是中青年一代,一些很多70后、80后或者甚至90后的作家,不像我们别的地方的华文作家,就是一开始写作,慢慢慢慢进入一个阶段之后,大家就会选定自己到底从事哪一个文类是专攻,是写诗呢、写小说呢还是写散文呢?但在马来西亚我发现,有很多刚刚我描述的一些中青生代的作家,他们往往给人的感觉是仿佛是三种甚至四种文类同时并进,而且好像都有很不错的成绩。于是到了最后,你不太容易搞的清楚他到底应该形容他是个诗人,不过现在写了本小说呢,还是说他是个小说家,但是也写了一本诗集,你不太容易这么讲,因为他们的身份有一点模糊。

除非他自己给自己的把握相当的精准。例如说像我今天给大家介绍这本小说集《在逃诗人》,他的作者曾翎龙。他当然就是个诗人,只不过这个小说集就已经,他选择他集中同名的小说,作为整个集子的名字,恐怕就看得出他的一个想法跟他的一个对自己的一个感觉。始终是个诗人,于是在他的小说里面,我们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常常出现很多他自己曾经真的写过的诗句,然后在这里面出现,出现在这个小说集里面,这十篇短篇,有两个共同的人物是贯穿其中,几乎都是主角。

其中一个人物就是一个诗人,然后呢,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这个诗人的角色,假象成就是曾翎龙自己,只不过他在自己的小说里面,描述他的时候,则给他取了一个假面,那这个假面呢,然后另外还有一个人叫陈如意,这两个人恰好是一对夫妻,一对恋人,而蒙羽泽是个诗人,陈如意则去竞选当了议员,那么这十篇小说,就用这两个面具般的人物去贯穿了他们。

那么这样的一个写作方法,我觉得我曾经也见过一些别的作者是这么做的,他们仿佛是诗人的身份要写小说的时候,就好像,因为写小说的人太容易去把自己许多的经历无意中的埋藏进去,当一个写诗的人来处理这个状况的时候,有时候他们喜欢给自己构造一个分身,给他一个人物性格名字,用它去消化处理出自己的那些身上的材料,身上的经验、体验,然后这些分身假身,在一个你只写小说人的时候,你有时候可能不一定会考虑的这么清楚说我要不要做一个固定的假身。

但是曾翎龙在这里面就选择有这么一个固定的假身去贯穿他的小说。那么这个小说集,它的最大的特点就像为他写序的人一样,就是从我刚才描述的这样一个技法已经能够看得出来,曾翎龙是一个阅读量相当庞大的一个小说家,一个诗人。他阅读到的那么多的东西,那么多样的技巧,叙述的方式,你几乎都能够在这个小说集里面看到他怎么样把它慢慢的变成自己的武器来活用。

可以说写的是非常的圆,但是另一方面又不会沦为一个技巧的工具箱的展演,而是一个很生气伶俐的,有一种元气,有一种元力在背后推动他们。其中最能够让人看到的这种元气的呢,大概就是两篇非常大胆,以马来西亚的国情来讲非常大胆,非常政治化的小说,这其中一篇就是《在逃诗人》。

《在逃诗人》这篇小说写的非常有意思,他写什么呢?他就写我们这位男主角蒙羽泽他是一个有心要搞革命的人,于是他绑架了他们马来西亚的首相,这个首相恰好小时候跟他是小学同学,曾经是很要好的朋友,只不过两个政治意见完全相反,长大之后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于是一个做了首相,一个当了一个革命派,然后他就打算要俘虏他,来逼迫他去做出一些政治的承诺,也就是把他当成人质。

然后在为了要捆绑,或者要绑架这个首相,他先用苦肉计逼着自己去坐牢,当中这里面有一些复杂的情节设计,大家可以自己找来看一看,这边就说到这个蒙羽泽去坐牢的过程里面,给自己安排了这么一个动作,他说他的老婆陈如意就是那个在野党的国会议员,给他们送榴莲进来,他说好不含糊的把榴莲一个一个都舔的干净,忍辱负重的把榴莲种子来回往肛门里塞,直到他感觉像是回到小学篮球场上被阿布,阿布就是那个首相无意推倒时那种皮肤擦破的刺痛。这灵感其实来自被罢着的前副首相,前副首相指的当然就是马来西亚的安华。

然后这里面又说到,还说到了最骇人听闻的一个情节则是他绑架了这个马来西亚的首相,人家是马来人,信奉伊斯兰,是穆斯林,是回教徒,他居然逼迫他去吃猪肉,而且还要在他的面前杀猪,这整个过程,相当的惊心动魄。

后面他就说到,最后他还是被捕了,被逮捕归案,他这个计划失败了,当然要判处死刑,在判处死刑的时候,他做出了一个要求,而这个要求呢,虽然有一点不合国情,但是他的老朋友这个首相阿布也恩准了,就是准许他吃人生最后一道饭的时候,是个猪肉大餐,于是这里边就说到华裔囚犯们的欢呼,看到他呢,现在要进入最后的旅程的时候,他们排成两列,像营兵又像观看葬礼的队伍,夹道欢迎历史上第一头恐怕也是最后一头进入监狱的猪,就是要拿来给他做死前的最后大餐。

这个猪怎么做呢?轱辘肉、东坡肉、猪脚醋、红烧猪手、梅菜猪肉、芋头扣肉、排骨猪肚、熬西洋菜汤,末了还用猪肠为蒙羽泽做了两条烤猪肉香肠,蒙羽泽吃下第一口猪肉时,就原谅了阿布了,就原谅了那个最后让他入狱要死的那个首相,然后他留下来给他老婆的遗言则是曾翎龙自己写过的诗,我死去时将我面部朝下埋葬,任凭整个世界亲吻我的屁股,多么的有气魄的小说啊。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梁文道 写小说 说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