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诚儒:幕后编剧多不安分 与演员经常互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中国,影视圈就是一个江湖,这里引出来一个现象,我国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听谁的,现在这剧组里谁牛听谁的,这个戏就因为请了你来了,电视台才会买,他才会所谓收视,当然不一定有收视,所以就是谁腕儿大

窦文涛:影视圈是个江湖 剧组谁腕大听谁的

窦文涛:但这里头引出来一个现象,就是我国一个普遍的问题,就说听谁的,现在我理解为什么你们影视圈一说都是江湖,你们是江湖,江湖他有一个,我问了一下,这不是我说的,说现在这剧组里谁牛听谁的,什么叫谁牛呢,这个戏就因为请了你来了,电视台才会买,他才会所谓收视,当然不一定有收视,所以就是谁腕儿大,谁大,你要是张艺谋来了那听张艺谋的,张艺谋要没来,李成儒来了,那导演还不如他有名,那就听李成儒的。

李菁:这几年比较火的什么情感剧,有一些比较有名的一些编剧,后来我听说都是他们来选演员,他写的时候大概心里跟他合作比较好的一些演员,他心里有数,我就是为你所谓量身订作的,我就觉得那个编剧那就是他来主导了,所以还可能真是像你说的,谁的腕儿大听谁的,谁牛听谁的。

李成儒:谁腕儿大听谁的,改点本儿算什么,从你开始制作的演员名单这就开始了,他不能来,这个不能来,这个可以来。

李菁:主要考虑是他的收视率吗还是因为有江湖恩怨?

李成儒:诸多原因,你比如说有江湖恩怨,也有的是什么呢,他没出道之前这个演员要比他名气大多了,或者可能曾经是他的恩师或者提携过他,来了以后他怎么放愤呢,不舒服,这不能来,这可以,就是一切都以他来定。

窦文涛:他有一个问题,我觉得你们演员行列我不懂,但是作为主持人来说,我有体会,我也得跟写稿的道歉,因为什么呢,我们也是有稿的上台以前有人写稿,他写这个稿我这个主持人老是讲,我改80%那是少说,但是我有的时候实在因为对这个情况不了解或者没法改的时候,我要照着说照着背又会觉得特丢人,这是因为什么呢,一个,他写的不是我说的话,再一个,他有一个问题,你比方说好比说我今年40多岁了,咱不说水平高低,给我写稿的这个可能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他20多岁,20多岁的孩子写出来的话要写出我40多岁的人说的话,你说我如果照他的背,是不是就显得我有点年轻了有点过分幼稚了,所以有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你也是。

李菁:我看最近他们也在讨论,讲电视剧的生产链问题,然后说编剧是属于生产链的最下端,这个你要注意到,这次他们所谓的二宋争论是通过一个编剧的一个群体的微博发出来,就说他不是个人的一个抱怨或者申诉,而是代表了一个编剧的一个群体,可能这个编剧的群体在整个的生产过程当中长期处于一个被压制或者是被蹂躏的状态,所以变成他不是一个个人和个人的一个问题了,变成是一个演员代表演员和一个编剧。

李成儒:因为他们是编剧,他们有些文化,他们还有一些话语权或者是能说一些,我认为最底下的压抑的是服化道,就甭管市场现在发展到什么程度,服化道既没涨钱又没地位。

窦文涛:是钱的问题。

李成儒:当然是钱的问题,咱们说的这些表面现象谁说了算你看到都是现象,买片子要看电视台买片子的人,由他们定,其实他们定他们要听广告商的,广告商谁现在最火,哪个戏最火,我们就要他,我们要他演之后我们这个广告无论是植入也好还是跟广告也好,人家跟,这个很重要,全是大洋钱说话。

窦文涛:他就是老大了。

李菁:还是市场决定,刚才说到生产链问题,我记得我们上次也说过,大家现在都比较爱看英剧和美剧,看那个编剧水准,就说《纸牌屋》,觉得这个就完全肯定是编剧。

窦文涛:觉得演员编不出来。

李菁:所以我觉得编剧绝对是一个主导的地位,我记得我几年前去迪斯尼参观过他们的迪斯尼制作动画的工作室,带我参观了一个流程,他就给我讲了一个细节我印象特别深,他就说他们里面养了大量的他叫编剧,因为叫创意,我要编一个这样的动画片,但他们说因为他们有一个特别数量庞大的这么一个制作故事的团队,但是你知道这个具体的,但是反过来过,那些编剧之间的竞争就很厉害,然后跟我说可能比如说是些大佬们决定要投哪个片子,他把这些编剧叫到一起,每个人可能五分钟是八分钟,我只给你这几分钟,你把你的故事讲出来,可能就在这几分当中我来决定我投你哪一个片子不投哪个片子,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说,他在这样一个高度成熟的一个高度产业化的链条当中,编剧水准是非常高的,如果编的自己都说不圆,谁会来投你呢,所以我是觉得你如果想在生产链占主导地位,你必须真的是你的专业素养非常强。

窦文涛:所以实际上中国的很多事儿,什么叫中国特色,就是不靠谱就是中国特色,就像我刚才讲的,我说的是主持人的现象,但是因为主持人他要对现场负责,所以现场效果是刚性的,什么词儿大家喜欢就是什么词儿,但是演员跟主持人又不一样,因为演员你负不了这责,你不能跟最后的成片负责你现场改戏。

李成儒:不负责,真不管,拍完了他痛快走了。

窦文涛:而且他们还说一问题,我觉得就更深了,让我想到中国很多一级的演员,慢慢我们看下来,他们都在反映就是说这个演员演了很多角色,但演的都是他自己,因为他要在这个戏里边至少保他自己的个性魅力出来,这就让我想起过去有说你们这儿是不是分叫性格演员还有一种叫本色演员,本色演员就是演什么都是他自己,性格演员那是真能塑造角色,咱们的演员,要牛,永远就是牛,他演什么他都是牛。

李成儒:现在是两个流派,一个就是比较个性的演员,这也是从好莱坞来的,就是我演什么我都是让观众牢牢记住我的名字,某某某或者某某。

李菁:演员的名字还记住他演的角色的名字。

李成儒:彰显个性魅力就是希望记住他自己的名字,如果是塑造角色,就要记住角色的名字,其实咱们中国的表演更多的时候是受苏联的很多影响,还是要塑造角色,做性格演员改变自己,老师曾经给我写过一幅字,一定要让自己贴近角色而不让角色靠近自己,我觉得这是对的,所以我一直在这么努力。

窦文涛:所以你看,您就是大家记住了您的角色忘了您的名字,这怎么办?

李成儒:经常是这样,可能会记住我的大曾,记住我的成疯子,其实这时候我特别高兴。

李菁:就愿意被大家记住角色的名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窦文涛 李成儒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1锵锵三人行 影视圈是个江湖 剧组谁腕大听谁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2/6b961ff4-3274-4ab7-b9d9-a4ba565a1da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